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激戰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激戰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激戰》是一部於2013年上映的香港動作電影,導演林超賢凌志華任動作指導,由張家輝彭于晏梅婷領銜主演。

香港於2013年8月15日、中國大陸於8月16日[1]、台灣於9月18日上映。張家輝憑此片贏得第二座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粵語版(原聲版和海外上映版本)長度是116分鐘,比起普通話版122分鐘刪掉了CoCo和林思齊的感情戲這條線,讓故事上更緊湊和流暢自然。而普通話版為了迎合內地觀眾所以安排了他們的感情戲。

劇情

香港過氣西洋拳王程輝年輕時為了錢而幫對手「打假拳」,跟他的師傅因此決裂,事情被查出後還因此入獄幾年。出獄後,拳壇沒落的他做起的士司機,如今淪落成身負二十幾萬賭債的落魄中年。他為了躲債而跑到澳門謀生,靠跟他關係不錯的師兄楊慶新找到健身中心的工作來賺錢還債。程輝入住一間由王明君和梁佩丹母女倆擁有的合租房,觀察到明君時常受精神病困擾。小丹講述她爸爸四年前棄家跑掉而讓家庭支離破碎,連她弟弟也不幸跌進浴缸裡溺死。程輝從此處處謙讓著她們,和小丹一起逗明君開心,和她們很快產生一家人的感覺。

另一方面,來自中國內地富二代林思齊,其父林園興因投資失敗而破產,同樣他淪落到澳門靠打工來養活終日酗酒澆愁的父親。他無意間看到電視上的綜合格鬥廣告,得知贏家能夠獲得270萬獎金,為了激勵父親重新振作,因此來到程輝工作的健身中心來學習格鬥。有過多數格鬥經驗的程輝本不想再回歸拳壇,始終拒絕教思齊格鬥方式,直到一晚觀察到他被醉酒鬧事的父親毆打而出手救他,感受到他的苦衷而答應。思齊從此開始嚴格體能訓練,程輝發現他的意志力足夠後開始教導他格鬥技巧,準備為接下來的綜合格鬥做準備,同時也漸漸從思齊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

經過幾個月的苦練,程輝認為思齊已經準備好參賽,帶他來到綜合格鬥會場進行挑戰。第一場面對連贏幾場的外國格鬥家邁克,思齊靠學來的本領以及毅力堅持到比賽結束,幸運地贏下第一局。在酒吧看到兒子勝利直播的林園興,也默默為兒子表示支持。程輝跟明君和小丹共度中秋節夜晚時,他的債主找到他在澳門後派討債人士衝進屋裡暴力襲擊,保護母親的小丹因此跌下樓受傷。小丹送院後雖然平安脫險,但社工很快介入而準備讓小丹的父親作為監護人,明君因此怒打社工而被送入精神病院,不慎搞砸一切的程輝為此相當自責。另一邊,思齊在格鬥比賽中過關斬將,但在其中一輪時面對實力更為強勁的對手李子天,由於程輝在醫院看望小丹,沒有師傅指導的思齊被李子天重創身體之下負傷退賽。

由於思齊的傷勢無法繼續打拳,內疚的程輝為了幫弟子一雪前恥,決定代替思齊以四十八歲高齡參加綜合格鬥,即使知道他喪命的幾率非常大,但他還是決定越俎代庖。比賽當天,程輝剛好對打擊敗思齊的李子天,過程中因為體能隨著高齡而虛弱,但程輝同樣靠意志力堅持到底,以最後的轉身決勝拳打倒李子天。程輝戰勝對手讓在場觀眾和醫院裡的思齊歡呼不盡,也讓程輝重獲二十年來所失去的拳壇榮耀。事後,程輝湊夠錢得以還債,順便跟小丹告別,說服她去跟如今痛改前非的爸爸去住,但他還是會到精神病院陪伴明君。當思齊傷勢痊癒後,同樣回到健身中心陪師傅程輝練習。

拍攝意外

根據報導,在電影中有一場高利貸主持刀闖入張家輝扮演角色合租屋的戲份。拍攝時動作演員用刀意外碰傷了張家輝左手的小拇指;劇組從片方曝光了一組工作照片中張家輝左手小拇指已經被折斷成S形。

其他

編劇蔣仲宇指責一位導演林超賢盜用自己原創意念,2013年8月23日在他個人Facebook上寫了激戰情節裡二十五個與他原作《拳頭的證明》相似的地方[2];導演林超賢接受電話訪問表示沒有「偷橋」,稱「佢咁講唔單只侮辱我,即係話我團隊冇做嘢啫,我哋有曬創作紀錄,佢咪攞佢啲證據出嚟囉,明眼人會知發生乜事嘅」。

激戰》的大陸版本與香港和台灣公映的版本有些不同,主要分別是大陸版增加了彭于晏與李菲兒之間的感情戲,而彭于晏與李菲兒之間的感情戲在港台版本近乎完全被刪。

參考文獻

  1. 《激戰》發製作特輯 張家輝「苦中帶甜」. 網易娛樂. 2013-07-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03). 
  2. 銀幕外的激戰:專訪蔣仲宇. 香港獨立媒體網. 2013-08-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