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灌籃高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灌籃高手
圖片來自gamer

灌籃高手》(SLAM DUNK,スラムダンク),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作品。從1990年至1996年連載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單行本全31冊、完全版全24冊、新裝再編輯版全20冊。漫畫系列於日本發行量已超過1億2千萬冊。[1]

內容簡介

櫻木花道在第50次告白失敗中渡過國中,並開始討厭籃球,但升上高中第一天,為討好同年級暗戀對象赤木晴子的歡心,毫無籃球基礎的櫻木花道未經考慮就加入了湘北高中籃球隊,然而晴子卻迷戀從初中起就一直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櫻木的潛力、身體素質加上不服輸的個性,進步神速,逐漸從原本的籃球門外漢,成為湘北高中籃球隊不可缺的主力球員。同一時期,國中就已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也加入湘北高中籃球隊,原屬意要出國打球,但在安西教練指點下決定先成為「日本第一」的高中籃球員。

電視動畫

1993年10月16日到1996年3月23日在朝日電視網首播共101話(劇情演至湘北出發前往參加全國大賽為止),並有2話特別篇。東映動畫製作。日語旁白由田中秀幸、中文旁白由孫中台擔任(兩地語言的配音員同時兼任角色木暮公延的配音)。片尾曲除了「捕捉閃耀的瞬間」之外,都有創下million seller的實質紀錄。

台灣中華電視公司於1995年5月7日到1998年11月14日首播,全程打上華視自行翻譯之字幕(在各集標題字幕之後、第一句台詞之前顯示譯者姓名),片頭標題改用華視自製標題,片頭與片尾皆無原版工作人員表,第24話未播出;中國電視公司則透過其與朝日電視台的姊妹台關係,也取得播映權,播映博英社字幕版,片頭標題沿用原版,片頭與片尾皆有原版工作人員表。

爾後於2007年3月12日台灣電視公司取得相關播映權,片頭與片尾皆沿用中視版本、不過使用的字幕字體有改變過且片頭有上字幕,但在片尾部分除了完結篇外有些許刪減、且沒有播映雙語發音版本;2012年底台視曾再次重播。2008年中後期有在Animax台灣頻道播映過,為日文原聲版本。至今為止仍有在播映的頻道為東森電影台,從平常日下午六點到八點、周休的動畫時段均有播映紀錄。

2013年中華電信MOD曾由龍華電視龍華動畫台播出。2015年9月23日起由民視播出HD雙語版,但由於無線版本的民視尚未升級HD,因此僅有部分有線電視業者及MOD能收看到HD;2016年4月30日起再度重播。2019年11月7日由中華電信MOD愛爾達綜合台播映,此版本過場動畫有英文。2020年NBA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再加上球員確診因此暫停比賽,愛爾達體育台因為沒有轉播NBA,所以從2020年3月14日開始每週一到週日晚間7點播出,也創下體育台播出體育動畫的紀錄。

香港由亞洲電視本港台於1995年8月20日到1996年3月10日首播。1998年中國大陸各城市電視台播放的國語配音版本,起初是博英社字幕版,這個版本沿用華視版配音員,但常有中途變換配音員的現象發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