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鍋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鍋英雄
圖片來自friday

火鍋英雄》(英語:Chongqing Hot Pot),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中國大陸犯罪喜劇片,由楊慶導演,陳國富監製,陳坤白百何秦昊喻恩泰主演,是楊慶繼2009年的《夜·店》之後執導的第二部電影。

本片同香港電影《樹大招風》共同被選為第四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在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上,本片獲提名為兩岸最佳華語電影。

劇情

三個老同學劉波(陳坤)、許東(秦昊)和王平川(喻恩泰)在重慶的一個廢棄防空洞裡合夥經營一家「洞子火鍋」。由於餐館生意冷清,三人打算將其重新裝修以高價轉賣。在一次拓展門面時,三人意外打通了一條通往銀行金庫的隧道。因擔心惹上麻煩,他們尋求在銀行工作的老同學於小慧(白百合)的幫助,試圖在銀行發現前填好洞口。然而,因爛賭而揹負外債的劉波難以抵抗誘惑,在一念之差下決定鋌而走險,暗自從金庫中取出現金作為賭本,希望可以贏錢還清外債。

但就在此時,一夥劫匪對銀行實施了搶劫,劉波有機會神不知鬼不覺地直接將從金庫中「借」來的錢就此據為己有。可他不久後發現,於小慧也在被劫匪劫持的銀行職員當中,面臨生命危險。劉波最終決定隻身穿越隧道,前往犯罪現場,營救自己心儀已久的於小慧;而不知情的於小慧卻準備犧牲自己,掩護其他被劫持的同事通過隧道偷偷逃生。自此,四人被捲入一場更為複雜和危險的紛爭中。

評價

影片在觀眾中評價尚可,在豆瓣網上獲得了7.5的評分(滿分10分),在該網站的分類排行榜中好於49%的劇情片;影評聚合網站爛番茄上的評分觀眾中有73%給出好評,平均給分3.8分(滿分5分)[1]

但影片在西方媒體中的口碑平平,專業影評聚合網站Metacritic根據四家媒體的評論給出的平均分為52(滿分100分),代表「好壞參半或水平一般」的評價;爛番茄網站收錄的七份媒體評論中只有兩份好評,「新鮮度」為22%,平均得分6.1分(滿分10分),其中四位「頂級評論人」則無一給出好評。《好萊塢報道者》的影評人Elizabeth Kerr將本片總結為「富娛樂性但易被忘記的公式化驚悚片」[2]

演員

  • 陳 坤 飾演 劉波
  • 白百何 飾演 於小慧
  • 秦 昊 飾演 許東
  • 喻恩泰 飾演 王平川(眼鏡)
  • 夏寶詩 飾演 美華
  • 王彥霖 飾演 劫匪唐僧
  • 尹 昉 飾演 劫匪孫悟空
  • 李九霄 飾演 劫匪豬八戒
  • 張亦馳 飾演 劫匪沙僧
  • 潤 土(李潤) 飾演 劫匪司機

參考文獻

  1. Chongqing Hot Pot (2016) - Rotten Tomatoes. [2016-04-19] (英語). 
  2. Kerr, Elizabeth. 'Chongqing Hot Pot': Hong Kong Review. 好萊塢報道者. 2016-03-22 [2016-04-19] (英語). An entertaining but forgettable by-the-numbers thri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