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滅絕師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滅絕師太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峨嵋派第三代掌門,郭襄的徒孫。 她出場時約莫四十四五歲年紀,容貌算得甚美。武功高強,性情剛烈,正邪不兩立,出手極狠,但並非不講道理,同時堅持一代宗師風度,對弟子向來護短。 光明頂一役後,迫於朝廷奸計被抓並服下十香軟筋散,在萬安寺將峨嵋派掌門之位傳給弟子周芷若後,毅然跳下萬安寺塔,張無忌欲用乾坤大挪移相助她跳落地,但滅絕性情剛烈無比,絕不受明教恩惠,遂以畢生功力發掌相抗,導致自己摔死於萬安寺塔下。 滅絕師太雖然為人冷情,且手段強硬,但究竟是一代宗師。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滅絕師太/滅絕老尼/老賊尼 姓名 方氏 綽號 滅絕 門派 峨嵋派第三代掌門 師父 風陵師太 徒弟 丁敏君 貝錦儀 紀曉芙 靜虛 靜玄 靜照 靜迦 靜慧 靜空 周芷若 家庭 方評(兄) 武功 內功 峨嵋九陽功 絕技 滅劍、絕劍 峨嵋劍法 金頂綿掌 飄雪穿雲掌 截手九式 佛光普照 兵器 倚天劍


滅絕是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准絕頂的高手之一。

雖然系出名門正派,但行事往往帶着邪氣。武功極高,性情極剛,出手極狠,毫不容情,但同時堅持一代宗師的風度,不肯占任何便宜,即使本人生命受危,也置之不理。

人物概述

滅絕俗家姓方,是河南蘭封「金瓜錘」方評的妹妹,她雖身為尼姑,言行舉止卻全無出家人的樣子。

原有大師哥孤鴻子與滅絕有嫁娶之約的段落,因為孤鴻子被明教光明左使楊逍氣死,她一心想為大師哥報仇,所以相當痛恨明教。

她也有稱霸武林與天下的野心,圖以倚天劍和屠龍刀的秘密使峨嵋派領袖群倫,成為中原武林中的第一門派,一統江山。

峨嵋派弟子中的紀曉芙本為她最得意的弟子,卻因愛上楊逍,不願遵照滅絕的命令去殺他而被滅絕一掌擊斃。然而滅絕卻不認為紀曉芙是死在自己掌下,向武林同道宣稱是楊逍害死紀曉芙的。殺了紀曉芙後,滅絕又欲殺楊逍和紀曉芙年僅八歲的女兒楊不悔,但因張無忌即時帶小楊不悔藏身和她的弟子貝錦儀的不忍就這樣躲過一劫。

幾年後,滅絕師太率峨嵋派參與六大派遠征光明頂一戰,手執一把倚天劍大顯神威殲滅眾多的明教教眾,更劍殺明教「銳金旗」旗主莊錚這位明教高手,銳金旗教眾落在峨嵋、武當、崑崙、崆峒、華山等五派手裡不肯求饒,被她和她的第一大弟子靜玄斬斷右臂,殺入光明頂後,使用倚天劍與張無忌對戰,久戰後張無忌使出「乾坤大挪移」第七層的神功把剛猛的掌力剎那間化剛為柔,急劇轉折輕柔的擒拿手法遭奪去手中倚天劍。 之後楊不悔公告武林之紀曉芙死亡的真相,人人對滅絕的行為震撼,被情況迫使她承認了事實的部分,也當眾把楊逍一家說的十分不堪。

下山時峨嵋派和六大派也被蒙古軍抓去萬安寺幽禁,並讓各人服下「十香軟筋散」,以致大家使不出武功,明教「光明右使」范遙騙得她服下解藥,加上她此時已有數日未進食,復原速度比別人快,萬安寺大火,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張無忌要大家先從塔頂跳下,自己再以「乾坤大挪移」助他們安然落地,然而滅絕一生不受明教恩惠,早在跳下之前就抱着必死的決心,將峨嵋派掌門之位傳給之後自己的弟子周芷若之後,要她發毒誓殺了張無忌,並告訴她倚天劍和屠龍刀的秘密,滅絕抱着周芷若從塔頂跳下時,她靠自己將周芷若安全的送到地面,在她將落地之時,張無忌欲用「乾坤大挪移」相助,她卻以畢生功力發掌相抗,導致自己摔死於萬安寺塔下。

諸大門派退向西北時,峨嵋派因與明教有仇,不願隨眾人同行,徑行離去,最後周芷若和峨嵋派眾人將滅絕師太的屍身火化了。

她年紀其實不算老,不過是四十四五;而且金庸說她「容貌算得甚美」,不過兩條眉毛斜斜下垂,使她看來極是詭異,「幾乎有點兒戲台上的吊死鬼味道」。

武功

峨嵋劍法

劍式輕柔靈動,滴水不漏,偏重防守。

金頂綿掌

速度奇快,直線攻擊的掌法。

飄雪穿雲掌

飄雪穿雲掌中的一招,右手一伸拍出去,手掌忽低,便像一尾滑溜無比,迅捷無倫的小魚一般。

截手九式

第三式 右手一起,風聲獵獵,右臂斜彎急轉,手掌竟從絕不可能的彎角橫將過來,擊中敵人背心。 佛光普照 掌法只一招,並無其他變化,威力在於以「峨嵋九陽功」作為根基,一掌既出,敵人避無可避。

屏幕形象

年份 滅絕師太扮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合演者 1978 上官玉 香港無線電視《倚天屠龍記》 鄭少秋趙雅芝汪明荃 1978 王萊 香港邵氏電影《倚天屠龍記》 爾冬陞、余安安、井莉 1984 蔡慧華 台灣台視《倚天屠龍記》 劉德凱喻可欣、劉玉璞 1986 李香琴 香港無線電視《倚天屠龍記》 梁朝偉鄧萃雯黎美嫻 1993 孫夢泉 香港永盛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李連杰邱淑貞張敏 1994 張冰玉 台灣台視《倚天屠龍記》 馬景濤周海媚葉童 2001 惠英紅 香港無線電視《倚天屠龍記》 吳啟華佘詩曼黎姿 2003 嚴敏求 合拍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蘇有朋高圓圓賈靜雯 2009 王菁華 大陸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鄧超劉競安以軒 延伸

在中國大陸社會中,對於在大學內的女大學生,常常有這樣一種戲稱:大專生是黃蓉,碩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滅絕師太,博士後則是東方不敗。[把女博士生喻為滅絕師太這種偏見的社會背景,是因為現時社會對女博士生的評價與認識,常常與「高處不勝寒」、「就業難」、「擇偶難」、「離婚率高」、「自殺率高」、「易患強迫症」、「甲亢」、「乳腺疾病」等等掛鈎,[2]而性格則被認為是不苟言笑、刻板木訥、有事業心沒有家庭觀念、不近人情與不懂風情等,這些評價與認識與滅絕師太在小說中的人物形象極為吻合。[3][4]而在近年兩岸三地的歌唱選秀節目(如「我是歌手」、「超級星光大道」、「明日之星」、「」、「中國好聲音」等節目),以毒舌批抨參賽者的女歌手之審判員也被稱作「滅絕師太」。(如黃小琥辛曉琪丁曉雯等女明星或創作家)。

參考文獻

^ 背後的問題 女博士是如何煉成「滅絕師太」的. 紅網-騰訊網. 2007年4月3日 [2009年6月22日] (中文(簡體)‎). ^ 九成女博士生自稱幸福 否認生活像「滅絕師太」. 中國青年報-新華網. 2007年4月2日 [2009年6月22日] (中文(簡體)‎). ^ "滅絕師太"玫瑰人生:所有女博士都愛漂亮. 人民網. 2007年11月28日 [2009年6月22日] (中文(簡體)‎). ^ 我是女博士 不是滅絕師太. 搜狐網. 2004年11月4日 [2009年6月22日] (中文(簡體)‎).


前任: 第二代峨嵋派掌門 風陵師太 第三代峨嵋派掌門 繼任: 第四代峨嵋派掌門 周芷若 金庸《射鵰三部曲》 小說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人物 主角 郭靖 · 黃蓉 · 楊過 · 小龍女 · 張無忌 · 趙敏 絕頂高手 黃藥師 · 歐陽鋒 · 一燈 · 洪七公 · 王重陽 · 周伯通 · 郭靖 · 黃蓉 · 林朝英 · 黃裳 · 楊過 · 小龍女 · 裘千仞 · 金輪國師 · 獨孤求敗 · 覺遠 · 張三丰 · 黃衫女子(楊氏女) · 張無忌 其他角色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門派 丐幫 · 桃花島 · 全真教 · 白駝山莊 · 古墓派 · 鐵掌幫 · 明教 · 武當派 · 峨嵋派 · 少林寺 故事背景 南宋 · 金朝 · 大理國 · 蒙古帝國 · 花剌子模 · 西夏 · 元朝 武林至寶

·  · 武穆遗书 · 玄铁重剑 · 君子剑 · 淑女剑 · 屠龙刀 · 倚天剑

電影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58年) · 射鵰英雄傳(1977年) · 射鵰英雄傳續集(1978年) · 射鵰英雄傳第三集(1981年)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1960年) · 神鵰俠侶(1982年) · 楊過與小龍女(1983年) 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1963年) · 倚天屠龍記(1965年) · 倚天屠龍記(1978年) · 倚天屠龍記大結局(1978年) · 魔殿屠龍(1984年) ·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1993年) 其他 神劍震江湖(1967年) · 五毒天羅(1976年) ·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3年) · 東邪西毒(1994年) · 連續劇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76) · 射鵰英雄傳(1983年) · 射鵰英雄傳(1988年) · 射鵰英雄傳(1994年) · 射鵰英雄傳(2003年) · 射鵰英雄傳(2008年) · 射鵰英雄傳(2015年)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1976年) · 神鵰俠侶(1983年) · 神鵰俠侶(1984年) · 神鵰俠侶(1995年) · 神鵰俠侶(1998年·新加坡) · 神鵰俠侶(1998年·台灣) · 神鵰俠侶(2006年) · 神鵰俠侶(2014年) 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1978年) · 倚天屠龍記(1984年) · 倚天屠龍記(1986年) · 倚天屠龍記(1994年) · 倚天屠龍記(2001年) · 倚天屠龍記(2003年) · 倚天屠龍記(2009年) 其他 中神通王重陽(1992年) · (1993年) · 射鵰英雄傳之南帝北丐(1994年) · 金毛獅王(1994年) 動畫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2001年) 漫畫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98) · 射鵰英雄傳(2009年) 相關書籍 天龍八部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經歷

滅絕俗家姓方,是河南開封金瓜錘方評的妹妹,她雖身為道姑,言行舉止卻全無出家人的樣子。

由於大師哥孤鴻子與滅絕有嫁娶之約,滅絕師太與大師哥便結下情緣。因為孤鴻子被明教光明左使楊逍氣死,她一心想為大師哥報仇,所以相當痛恨明教。

峨嵋派弟子中的紀曉芙本為她最得意的弟子,卻因愛上楊逍。滅絕師太舉起左掌,便要擊落紀曉芙,但手掌停在半空,卻不擊下,想是盼她最後終於回心轉意。只見紀曉芙突然雙膝跪地,卻堅決的搖了搖頭。滅絕師太手起掌落,擊中她的頂門。紀曉芙身子晃也不晃,一歪便跌倒在地,扭曲了幾下,便即不動。

殺了紀曉芙後,滅絕又欲殺楊逍和紀曉芙年僅八歲的女兒楊不悔,但因先後張無忌即時帶小楊不悔藏身和她的弟子貝錦儀的不忍就這樣躲過一劫。

幾年後,滅絕師太率峨嵋派參與六大派遠征光明頂一戰,手執一把倚天劍大顯神威殲滅眾多的明教教眾,更劍殺明教銳金旗旗主莊錚這位明教高手,銳金旗教眾落在峨嵋、武當、崑崙、崆峒、華山等五派手裡不肯求饒,被她和她的第一大弟子斬斷右臂,殺入光明頂後,使用倚天劍與張無忌對戰,久戰後張無忌使出乾坤大挪移第七層的神功把剛猛的掌力剎那間化剛為柔,急劇轉折輕柔的擒拿手法遭奪去手中倚天劍。

之後楊不悔公告武林紀曉芙死亡的真相,人人對滅絕的行為震撼,被情況迫使,她承認了事實的部分,也當眾 把楊逍一家說的十分不堪。下山時峨嵋派和六大派也被蒙古軍抓去萬安寺幽禁,並讓各人服下十香軟筋散,以致大家使不出武功,明教光明右使范遙騙得她服下解藥,加上她此時已有數日未進食,復原速度比別人快,萬安寺大火,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張無忌要大家先從塔頂跳下,自己再以乾坤大挪移助他們安然落地,然而滅絕一生不受明教恩惠,早在跳下之前就抱着必死的決心,將峨嵋派掌門之位傳給之後自己的弟子周芷若之後,要她發毒誓殺了張無忌,並告訴她倚天劍和屠龍刀的秘密,滅絕抱着周芷若從塔頂跳下時,她靠自己將周芷若安全的送到地面,在她將落地之時,張無忌欲用乾坤大挪移相助,她卻以畢生功力發掌相抗,導致自己摔死於萬安寺塔下。 諸大門派退向西北時,峨嵋派因與明教有仇,不願隨眾人同行,逕行離去,最後周芷若和峨嵋派眾人將滅絕師太的屍身火化了。

2外貌描寫

走近身來,只見她約莫四十四五歲年紀,容貌算得甚美,但兩條眉毛斜斜下垂,一副面相變得極是詭異,幾乎有點兒戲台上的吊死鬼味道。

3武功絕學

峨嵋九陽功:峨嵋九陽功乃當年郭襄聽覺遠背誦九陽真經後記得若干片段而化成,和原本的九陽神功相較,威力自是不可同日而語。

峨嵋九陽功和九陽神功兩門內功威力有大小,本質卻是一致,峨嵋九陽功一遇到九陽神功,猶如江河入海,又如水乳交融,登時無影無蹤。

峨嵋劍法:劍式輕柔靈動,滴水不漏,偏重防守。   

宋青書道:「 家父傳授晚輩劍法之時,說道:當世劍術通神,自以本門師祖為第一,其次便是峨嵋派掌門滅絕前輩。當下走近身去,一言不發的從丁敏君手中接過長劍,手齊鼻尖,輕輕一顫,劍尖嗡嗡連響,自右至左、又自左至右的連晃九下,快得異乎尋常,但每一晃卻又都清清楚楚。

張無忌一驚,滑步相避,驀地里滅絕師太長劍疾閃,劍尖已指到了咽喉。張無忌大驚,急忙臥倒打個滾,待要站起,突覺後頸中涼風颯然,心知不妙,右足腳尖一撐,身子斜飛出去。這一下是從絕不可能的局勢下逃得性命。旁觀眾人待要喝彩,卻見滅絕師太飄身而上,半空中舉劍上挑,不等他落地,劍光已封住了他身周數尺之地。張無忌身在半空,無法避讓,在滅絕師太寶劍橫掃之下,只要身子再沉尺許,立時雙足齊斷,若然沉下三尺,則是齊腰斬為兩截。這幾下交手,當真是兔起鷸落,迅捷無倫,一剎那間滅絕師太連攻了八下快招,招招是致命的凌厲毒着。實不能信這幾下竟是人力之所能,攻如天神行法,閃似鬼魅變形,就象雷震電掣,雖然過去已久,兀自餘威迫人。

滅絕師太臉如嚴霜,將來劍一一削斷,削到後來,右臂大是酸痛,當即劍交左手。她左手使劍的本事和右手無甚分別,但見半空中斷劍飛舞,有的旁擊向外,兀自勁力奇大,圍觀的眾人紛紛後退。

滅劍、絕劍:滅絕師太自創的峨眉派劍法。

只聽丁敏君道: 「紀師妹,我來問你,那日師父在峨嵋金頂召聚本門徒眾,傳授她老人家手創的『滅劍』和『絕劍』兩套劍法,你卻為甚麼不到?為甚麼惹得師父她老人家大發雷霆?」

滅絕師太劍法凌厲絕倫,沒一名明教的教眾能擋得了她三劍,但見她高大的身形在人叢中穿插來去,東一刺,西一劈,瞬息間便有七名教眾喪生在她長劍之下。

滅絕師太微覺詫異,道:「崑崙派的『峭壁斷雲』!」倚天劍微側,第一招便即搶攻,竟不擋格對方來招,劍尖直指他丹田要穴,出手之凌厲猛悍,直是匪夷所思。

四象掌:峨眉派掌法,圓中有方,陰陽相成,滅絕師太一向自負是天下絕學。

咱們峨嵋派的四象掌圓中有方,陰陽相成,圓於外者為陽,方於中者為陰,圓而動者為天,方而靜者為地,天地陰陽,方圓動靜,似乎比這正反兩儀之學又稍勝一籌。

飄雪穿雲掌:峨眉派掌法精要所在,掌力忽吞忽吐,閃爍不定,引開敵人的內力,再行攻擊。

截手九式(第三式):峨眉派掌法精要所在。右手一起,風聲獵獵,右臂斜彎急轉,手掌竟從絕不可能的彎角橫將過來,擊中敵人背心。

滅絕師太擊他的第一掌是「飄雪穿雲掌」,第二掌是「截手九式」,均非九陽神功所屬,是以擊在張無忌身上,卻能使他受傷嘔血。這中間的道理,當時卻無一人能理會得,張無忌固然茫無所知,滅絕師太雖見識廣博,也只道這小子內功深湛、自己傷他不得而已。

金頂綿掌:峨眉派掌法,和武當派的綿掌形似而神非。

佛光普照:峨眉派掌法,套路只有一招,以峨嵋派九陽功作為根基。掌力籠罩敵人全身,使對方擋無可擋,峨嵋派中,除了滅絕師太無一人練就。

這「佛光普照」的掌法便只一招,而且這一招也無其他變化,一招拍出,擊向敵人胸口也好,背心也好,肩頭也好,面門也好,招式平平淡淡,一成不變,其威力之生,全在於以峨嵋派九陽功作為根基。一掌既出,敵人擋無可擋,避無可避。當今峨嵋派中,除了滅絕師太一人之外,再無第二人會使。

4人物關係

峨嵋派與滅絕師太

滅絕師太為峨嵋派的第三代掌門人。

孤鴻子與滅絕師太

孤鴻子是滅絕師太的師兄。

在第二十七章,滅絕於塔中交代周芷若:「我接掌本派門戶不久,你師伯孤鴻子和魔教中的一個少年高手結下了梁子,約定比武,雙方單打獨鬥,不許邀人相助。你師伯知道對手年紀甚輕,武功卻極厲害,於是向我將倚天劍借了去。……當時我想同去掠陣,你師伯為人極顧信義,說道他跟那魔頭言明,不得有第三者參與,因此堅決不讓我去。」

紀曉芙與滅絕師太

滅絕師太最心愛的徒弟之一,為了維護本派尊嚴,師太最終將她一掌打死。

周芷若與滅絕師太

滅絕師太最喜愛的徒弟。夸周芷若天資聰穎,有慧根,不可限量,後將掌門之位傳與周芷若。

但由於憎恨明教滅絕師太逼迫周芷若發了一條毒誓:

小女子周芷若對天盟誓,日後我若對魔教教主張無忌心存愛慕,倘若和他結成夫婦,我親生父母死在地下,屍骨不得安穩;我師父滅絕師太必成厲鬼,令我一生日夜不安;我若和他生下兒女,男子代代為奴,女子世世為娼。

5人物評價

(一)

在《倚天屠龍記》中,滅絕師太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從她的字號之中就足見其兇狠和豪放,而她的言行舉止更是詮釋了自己女中豪傑的本色。

滅絕師太的出場,就是面對着被明教楊逍侵犯失節的徒弟紀曉芙。她為了維護峨眉派的尊嚴,沒有給無辜的徒弟任何機會,一掌將其斃命,連在一旁偷窺的張無忌都看得心驚膽寒。

而在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時,滅絕師太帶領峨眉弟子,將一隊明教教眾圍困起來。張無忌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和滅絕師太動起手來。後者憑藉着倚天劍這一神兵利器,氣焰極為囂張,直欲將張無忌置於死地。幸虧張無忌武藝精湛,內力渾厚才驚險地打成平手。此役滅絕師太的咄咄逼人也被渲染得淋漓盡致。

之後六大門派的高手被趙敏抓住困在六和塔內,張無忌帶明教的人前去營救。大家即將得脫大難,可是滅絕師太對張無忌極為不齒,寧願縱身一躍結束生命,也不願接受明教教主的搭救。這一段又將滅絕師太的剛烈刻畫得入木三分。

雖然滅絕師太的一些做法讓人反感痛恨,但不得不承認,她是金庸小說中第一女中豪傑!

(二)

金庸小說人物裡面,滅絕師太是個很奇特的女人,可謂是女人中的大丈夫,疾惡如仇,處事決斷,剛烈果敢。平時,一般把某人比做滅絕,那此人肯定很鐵血、嚴肅,處事很嚴厲。

原文:本來峨嵋派也傳得一份 「九陽真經」,但掌門人滅絕師太脾氣十分孤僻古怪,張三丰曾數次致書通候,命殷梨亭送去,滅絕師太連封皮也不拆,便將信原封不動退回。眼下除了向少林派低頭,再無別法了。

這是一個側面描寫,說明滅絕立場堅定,絲毫不為張三丰所動。要知道,那時張三丰的武功與地位是何其之高,前輩示好,好言相商,本是兩利之舉,而滅絕緊守門規,不讓絕學外傳,儼然是一個強硬的領導者狀態。張三丰在峨嵋派與少林派中選擇,他寧願以「少林棄徒」的身份,上少林,接受嘲笑與奚落,而沒有親上峨嵋山,勸說滅絕師太。這點上,說明了滅絕師太是個磐石不能移的人物。

原文:滅絕師太抬頭向天,恨恨不已,喃喃自語:「楊逍,楊逍……多年來我始終不知你的下落,今日總教你落在我手中……」突然間轉過身來,說道:「好,你失身於他,回護彭和尚,得罪丁師姊,瞞騙師父,私養孩兒……這一切我全不計較,我差你去做一件事,大功告成之後,你回來峨嵋,我便將衣缽和倚天劍都傳了於你,立你為本派掌門的繼承人。」這幾句話只聽得眾人大為驚愕。丁敏君更是妒恨交迸,深怨師父不明是非,倒行逆施。

其實 滅絕師太並非絕情絕義之輩,剛開始,滅絕師太聽聞紀曉芙被奸人所虜,有了身孕,並沒有過於苛責,還流露出關切之情,她對這個徒弟是很有感情的,寄予厚望。但是得知那個與紀曉芙有染的男子是楊逍,楊逍是魔道中人,這點是滅絕師太深惡痛絕的,她對於正邪分得太清楚,不似張三丰,會從人性上分析,從滅絕師太的視角來說,道就是道,魔就是魔,必須把天下的奸賊剷除乾淨。話峰迴轉,滅絕師太給了紀曉芙戴罪立功的機會,只需殺了楊逍,不僅前罪抵消,還可以把衣缽和倚天劍傳授,這意味着紀曉芙可以繼承滅絕的一切,包括倚天屠龍的秘密。只可惜紀曉芙已經愛上了楊逍,滅絕師太愛之深,責之切,痛心之餘,對紀曉芙下了狠手,出掌過程中,還給了紀曉芙一次機會。在滅絕師太的概念中,名門正派絕對不能與魔教有親密關係,尤其還是自己心愛的徒弟與大魔頭關係曖昧。在她眼中,張殷戀情也是一段孽緣,還口稱:妖女迷惑了張五俠。就是因為她正邪分明,一心除魔衛道,才有了後來的六大派圍攻光明頂。

原文:她本來只想擊中張無忌的丹田,將他擊暈便罷,但殷野王出來一加威嚇之後,她再手下留情,那便不是寬大,而是貪生怕死,向敵人屈膝投降了。因此這一招乃是使上了全力,絲毫不留餘地。

張無忌接滅絕師太三掌那段,反映出滅絕還是恩怨分明的。她本想除盡妖魔,半路出個楞頭小子干擾,她並沒有惱羞成怒,只是想嚇唬他,迫使他知趣離開。一掌比一掌更強,目的也是在此,自始至終都沒有力斃張無忌的意思。結果在她意料之外,沒有任何辯解,沒有二話,肅然離去。她的作風比起華山的鮮于通,要有趣不知道多少倍。作為圍剿行動的發起者,除惡之心,她比其他門派要堅定得多。

原文:當下快步搶入場中,說道:「師太,讓我們師兄弟五人先較量一下這少年的功力,師太最後必可一戰而勝。」

滅絕師太明白他的用意,心想:「我峨嵋派何必領你武當派這個情?那時便算勝了,也是極不光彩。難道峨嵋掌門能撿這種便宜,如此對付一個後生小輩?」

滅絕師太果然是個孤傲之人,不願意討便宜,其實六大派齊攻光明頂,本已是以多欺少,況且明教頭頭目們差不多身受重傷,此時此刻,六大派正是在用車輪戰對於張無忌。但是滅絕不屑,更關鍵的是滅絕親眼見過張無忌的九陽神功,幾日不見,此子的武功更是百尺竿頭,滅絕竟然說道:「這小子出頭干預,內力雖奇,又有甚麼作為。」當然,張無忌沒有出手前,這句話也說得在理。而此時,張無忌已經連敗數位高手,招數雖不精,但決不可小覷。滅絕依舊是滅絕,從不為外務,動搖自身的立場,拔劍出鞘,此刻她的目的就是一個,殺死張無忌,滅了明教,這個是大義。

原文:滅絕師太冷冷的道:「峨嵋派今日已然敗落,你若不死,日後再行算帳。咱們瞧武當派的罷!六大派此行的成敗,全仗武當派裁決。」

那刻,滅絕命令周芷若刺了張無忌一劍,張無忌已經重傷在身,顯然不能久戰。滅絕自己雖已落敗,並沒有復仇之心,去撿這個便宜,為了大局,把好事讓給了武當。身為行動的「軍師」,處事絕對有大將之風。

原文:滅絕師太嘶啞着嗓子說道:「不錯,這等不知廉恥的孽徒,留在世上又有何用?她和楊逍是兩相情願。她寧肯背叛師門,不願遵奉師命,去刺殺這個淫徒惡賊。殷六俠,為了顧全你的顏面,我始終隱忍不言。哼,這等無恥的女子,你何必念念不忘於她?」

關於此點,就不得不說說,紀曉芙與殷梨亭的婚約,二人是兩大門派的傑出弟子,門當戶對,可說是武林中的一樁美事。可惜楊逍介入,給破壞了。在處理這個問題時,滅絕隱瞞了真相,絕對是為了殷梨亭和武當派的顏面,可以說是真實的謊言。滅絕雖頑固,對人情事故把握得比較到位。在分析厲害關係之後,滅絕選擇了打誑語。

原文:突然間只覺上唇間一陣劇烈疼痛,她睜開眼來,只見師父仍然直挺挺的跪在自己面前。周芷若哭道:「師父,你老人家快些請起。」滅絕師太道:「那你答允我的所求了?」

責任重於泰山,滅絕一生都是為了娥眉派在打拚。生死關頭,破解刀劍之迷是光大娥眉的唯一希望,而這個希望只有周芷若能夠完成。她一生從不服人,剛強好勝,為了無盡的門派任務,她不顧身份,對着自己的弟子跪了下來。臨終遺言,她交代得很詳細,把周芷若的心思摸得也比較透,迫使周芷若發下毒誓。這個片段,影響了周芷若後期的發展。滅絕的眼光確實也比較准,前期的紀曉芙也比較優秀,此時的周芷若聰穎過人,她對這兩個弟子都偏愛有加,都想把衣缽相傳。不同的時,紀曉芙為人太直,香消玉隕。有了前車之鑑,滅絕對最後的囑咐,處理得很慎重,很縝密。到此時為止,滅絕不管性格與脾氣如何,做人做事都是為了武林的正義以及娥眉派的發展。

原文:滅絕師太伸臂抱了周芷若,踴身下跳,待離地面約有丈許時,雙臂運勁上托,反將周芷若托高了數尺。這麼一來,周芷若變成只是從丈許高的空中落下,絲毫無礙,滅絕師太的下墮之勢卻反而加強。張無忌搶步上前,運起乾坤大挪移神功往她腰後拍去。豈知滅絕師太死志已決,又絕不肯受明教半分恩惠,見他手掌拍到,拚起全身殘餘力氣,反手一掌擊出。雙掌相交,砰的一聲大響,張無忌的掌力被她這一掌轉移了方向,喀喇一響,滅絕師太重重摔在地下,登時脊骨斷成數截。

對於滅絕自殺式死亡,當然是不願意受辱。一來,被人稱做老情人之類,她一生不苟言笑,對門人和江湖同道都是一臉嚴肅,對於此類語言,對她的殺傷力最大,她與鶴筆翁拚命,目的就在於此。二來,她得知來相救的明教中人,滅絕一向以名門正派自居,跟她所謂的魔教劃分得格外清楚,她實不願接受這個人情,也在揣測明教有什麼企圖。從光大娥眉的這個角度上說,滅絕很應該「忍辱偷生」。但是,滅絕畢竟交代了遺憾,有了周芷若,她相對還是放心的。更重要的,范遙的信口開河,觸及了滅絕的做人原則的底線,一生為娥眉,而她的自殺式死亡絕對是內心的選擇。

作為一代宗師,雖略顯暴戾,但是做事光明正大,敢做敢為,剛正不阿,作風嚴謹,不愧是女中大丈夫。

6影視形象

年份

扮演者

配音者 出自影視版本

1978

上官玉


   香港無線電視《倚天屠龍記》

1978

王萊


   香港邵氏電影《倚天屠龍記》

1984

蔡慧華


   台灣台視《倚天屠龍記》

1986

李香琴


   香港無線電視《倚天屠龍記》

1993

孫夢泉


   香港永盛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1994

張冰玉

黃鳳英    台灣台視《倚天屠龍記》

2001

惠英紅

林曉萍    香港無線電視《倚天屠龍記》

2003

嚴敏求

魏思芸    合拍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2009

王菁華

鄧小鷗、陸惠玲、五十嵐麗    內地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俞蓮舟道:「不,這些人功力都不算深,想是當今峨嵋掌門滅絕師太的徒孫一輩,或許是她的小弟子,我並不認得。但她們以柔勁化解我指擊劍刃的功夫,確是峨嵋心法。要學別派的數招陣式不難,但一使到內勁,真相就瞞不住了。」

【2】俞蓮舟嘆道:「峨嵋派門規極嚴,派中又大多是女弟子。滅絕師太自來不許女弟子們隨便行走江湖。這次峨嵋派竟然也跟天鷹教為難,我們當時頗感詫異,直到最近方始明白了其中緣故,原來河南開封金瓜錘方評方老英雄有一晚突然被害,牆上留下了『殺人者混元霹靂手成昆也』十一個血字。」

【3】殷素素問道:「那方評是峨嵋派的麼?」俞蓮舟道,「不是。滅絕師太俗家姓方,那方老英雄是滅絕師太的親哥哥。」張翠山和殷素素同時「哦」的一聲。

【4】兩年前武當山上一會,少林、武當雙方嫌隙已深。張三丰一代宗師,以百餘歲的高齡,竟降尊紆貴的去求教,自是大失身分。眾人念着張翠山的情義,明知張三丰一上嵩山求教,自此武當派見到少林派時再也抬不起頭來,但這些虛名也顧不得了。本來峨嵋派也傳得一份「九陽真經」,但掌門人滅絕師太脾氣十分孤僻古怪,張三丰曾數次致書通候,命殷梨亭送去,滅絕師太連封皮也不拆,便將信原封不動退回。眼下除了向少林派低頭,再無別法了。

【5】彭和尚睜大了眼睛,竟不轉瞬,淡淡的道:「素仰峨嵋派滅絕師太行事心狠手辣,她調教出來的弟子自也差不了。彭瑩玉今日落在你手裡,你便施展峨嵋派的拿手傑作吧!」

【6】她同門姊妹吵嘴,旁人都聽得沒頭沒腦,這時才隱約聽出來,似是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對紀曉芙甚是喜愛,頗有相授衣缽之意,丁敏君心懷嫉妒,這次不知抓到了她甚麼把柄,便存心要她當眾出醜。張無忌一直感念紀曉芙當日對待自己的一番親切關懷之情,這時眼見她受逼,恨不得跳出去打丁敏君幾個耳光。

【7】忽聽得一個清脆的女子聲音說道:「曉芙,怎地如此不爭氣?走過去便走過去!」紀曉芙又驚又喜,回身叫道:「師父!」但背後並無人影,凝神一瞧,才見遠處有個身穿灰布袍的尼姑緩緩走來,正是峨嵋派掌門、師父滅絕師太。她身後還隨着兩名弟子,一是師姊丁敏君,一是師妹貝錦儀。

【8】金花婆婆見她相隔如此之遠,顏面都還瞧不清楚,但說話聲傳到各人耳中便如是近在咫尺一般,足見內力之深厚。滅絕師太盛名遠播,武林中無人不知,只是她極少下山,見過她一面的人可着實不多。走近身來,只見她約莫四十四五歲年紀,容貌算得甚美,但兩條眉毛斜斜下垂,一副面相便變得極是詭異,幾乎有點兒戲台上的吊死鬼味道。

【9】紀曉芙迎上去跪下磕頭,低聲道:「師父,你老人家好。」滅絕師太道:「還沒給你氣死,總算還好。」紀曉芙跪着不敢起來。但聽得站在師父身後的丁敏君低聲冷笑,知她在師父跟前已說了自己不少壞話,不由得滿背都是冷汗。滅絕師太冷冷的道:「這位婆婆叫你過去給她瞧瞧,為甚麼到今天還不死。你就過去給她瞧瞧啊。」

【10】金花婆婆咳嗽兩聲,向滅絕師太瞪視兩眼,點了點頭,說道:「嗯,你是峨嵋派的掌門,我打了你的弟子,你待怎樣?」

【11】滅絕師太冷冷的道:「打得很好啊。你愛打,便再打,打死了也不關我事。」

【12】滅絕師太緩步上前,三根指頭挾住劍柄,輕輕一抖,劍鞘登時裂為兩片,劍鋒脫鞘而出,說道:「這把劍算不得是甚麼利器寶刃,卻也還不是破銅爛鐵。金花婆婆,你不在靈蛇島上納福,卻到中原來生甚麼事?」

【13】滅絕師太一雙下垂的眉毛更加垂得低了,長劍斜起,低沉嗓門道:「亮兵刃罷!」

【14】滅絕師太森然道:「就算只剩下一成,也足以掃蕩邪魔外道。」

【15】金花婆婆雙眼凝視對方手中長劍的劍尖,一瞬也不瞬,突然之間,舉起手中拐杖,往劍身上疾點。滅絕師太長劍抖動,往她肩頭刺去。金花婆婆咳嗽聲中,舉杖橫掃。滅絕師太身隨劍走,如電光般游到了對手身後,腳步未定,劍招先到。金花婆婆卻不回身,倒轉拐杖,反手往她劍刃上砸去。

【16】兩人三四招一過,心下均已暗贊對方了得。猛聽得當的一聲響,滅絕師太手中的長劍已斷為兩截,原來劍杖相交,長劍被拐杖震斷。

【17】旁觀各人除了阿離外,都吃了一驚。看金花婆婆手中的拐杖灰黃黝黑,毫不起眼,似乎非金非鐵,居然能砸斷利劍,那自是憑藉她深厚充沛的內力了。但金花婆婆和滅絕師太適才兵刃相交,卻知長劍所以斷絕,乃是靠着那拐杖的兵刃之利,並非自己功力上勝了。她這拐杖乃靈蛇島旁海底的特產,「珊瑚金」,是數種特異金屬混和了珊瑚,在深海中歷千萬年而化成,削鐵如切豆腐,打石如敲棉花,不論多麼鋒利的兵刃。遇之立折。

【18】金花婆婆當下也不進迫,只是拄杖於地,撫胸咳嗽。紀曉芙、丁敏君、貝錦儀三名峨嵋弟予生怕師父已受了傷,一齊搶到滅絕師太身旁照應。

【19】滅絕師太拋去半截斷劍,說道:「這是我徒兒的兵刃,原不足以當高人的一擊。」說着解開背囊,取出一柄四尺來長的古劍來。

【20】滅絕師太點了點頭,道:「不錯,是倚天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