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靈光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靈光塔,位於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長白鎮西北郊塔山兩南端平坦的台地上,台地海拔820米。本名失傳,此為清代長白府第一任知府張鳳台題名。清光緒末年(1908年)發現,為磚砌樓閣式空心方塔,共5層,層層收分,通高12.86米。靈光塔,塔剎呈葫蘆形,高1.98米。塔身均磨磚對縫,黃泥作漿,疊澀式塔檐,底邊長3.3米,頂邊長1.9米。塔內層間砌成平行疊澀頂並留有空洞,上下貫通。靈光塔,塔下存地宮,向南接甬道,有土階可通往地面。是研究渤海與唐朝關係的重要古蹟。具有重要建築技術、文化藝術和觀光價值。1988年1月13日被國務院批准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 靈光塔

地 址 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塔山山頂

海 拔 820米

歷 史 1000多年

通 道 階梯式

重點文物保護 1988年1月13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

歷史年代 唐代-渤海時代 公元698年~926年

建築結構 磚石結構-中空

考古研究

考古工作者對此塔作了詳實的測繪和多種因素的分析與研究,在類別比較上,靈光塔與中原地區的[唐代]]磚塔在建造風格上極為相似,如陝西西安的小雁塔、河南登封的法王寺塔;在地理位置上,長白縣在唐代屬渤海轄地,此地渤海遺蹟頗多。將諸多因素綜合起來看,認定靈光塔是一座唐代渤海時期的建築,是比較有說服力的。渤海塔目前發現有3處(不包括石燈塔),都在吉林省,一為琿春馬滴達塔,二為和龍貞孝公主墓塔,再就是長白靈光塔。前二者均在早年倒塌,僅剩廢墟,不能觀其全貌;只有靈光塔獨存,且保存尚好,這是極為難得的,其學術研究價值更顯重要。

歷史由來

[1] 靈光塔,坐落在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長白鎮西北郊塔山的山頂上,海拔820米,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靈光塔,是吉林省境內唯一的唐代渤海國地方政權的古建築遺蹟吏的唐代塔型風格。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靈光塔原名早已失傳。相傳在很久以前,地殼變遷時,萬物傾覆,唯有此塔巍然聳立,加上它的造型奇特,靈光爽氣,撲人眉宇。所以,1908年時,清代長白府第一任知府張鳳台,將其喻為西漢時山東 的靈光殿,命名為靈光塔。 靈光塔用青灰色方磚砌成,為樓閣式空心方塔。由通道、甬道、地宮、塔身和塔剎5部分組成。雖然經過千年風霜雨雪的侵蝕,磚已零星剝落,塔身也稍微傾斜,但它仍然堅如磐石,高聳人云。即使是剝落的碎片,也很堅硬,相對敲擊時,發出的聲音清脆悅耳,餘音不斷。通道為階梯式,共有11級台階。

文獻記載

塔身北面一至五層卻沒有壁龕或窗口。塔剎在塔身頂部,呈葫蘆形,高約2米,是用5口鐵鍋相罩而成。關於靈光塔的建築年代,文獻記載殊少,《長白匯征錄》有載:「塔身五層,圍八丈,雖無碑碣可考,按法庫門古塔,金石家稱為元塔,以此類推,其為遼元間古蹟無疑。」[2] 《長白山江崗志略》也有小記:「此塔相傳唐時所建,塔底磚方可盈尺,泥質不甚細膩;塔頂明時被烈風吹折,今尚闕。」從以上兩種記載看,一種是簡單的類比,一種是以相傳為信,顯然並不可靠。真正解開這座古塔建築年代之謎,還是在新中國成立以後。

視頻

靈光塔漢字和朝鮮字,這個塔有點邪,怎麼看都是歪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