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炮仗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炮仗花   Fire-cracker vineOrange-trumpet vine[1]
學名
Pyrostegia venusta[2]
別名
炮竹花、黃金珊瑚、火焰藤、三爪花、黃鱔藤等 [3]
花語
驅除邪惡、祈禱安康,熱鬧喜慶,陽光勇敢。[4]富貴吉祥、好日子紅紅火火。炮仗花的花期在春季,其間適逢我國傳統新春佳節,古人有「爆竹一聲除舊歲」詩句,盛花季節極盡富麗堂皇的砲仗花可謂應時應景,給主人的花園庭院帶來濃郁的節日喜慶氣氛。[5]
開花季節
炮仗花的花期在春季,一般從1月左右開始綻放,一直到5月後才慢慢結束,其間適逢我國傳統新春佳節,古人有「爆竹一聲除舊歲」詩句,盛花季節極盡富麗堂皇的炮仗花可謂應時應景,給主人的花園庭院帶來濃郁的節日喜慶氣氛。[6]
形狀
藤本,具有3叉絲狀卷鬚。葉對生;小葉2-3枚,卵形,頂端漸尖,基部近圓形,長4-10厘米,寬3-5厘米,上下兩面無毛,下面具有極細小分散的腺穴,全緣;葉軸長約2厘米;小葉柄長5-20毫米。圓錐花序著生於側枝的頂端,長約10-12厘米。花萼鐘狀,有5小齒。花冠筒狀,內面中部有一毛環,基部收縮,橙紅色,裂片5,長橢圓形,花蕾時鑷合狀排列,花開放後反折,邊緣被白色短柔毛。雄蕊著生於花冠筒中部,花絲絲狀,花藥叉開。子房圓柱形,密被細柔毛,花柱細,柱頭舌狀扁平,花柱與花絲均伸出花冠筒外。果瓣革質,舟狀,內有種子多列,種子具翅,薄膜質。[7]

炮仗花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炮仗花性喜向陽環境和肥沃、濕潤、酸性的土壤,生長迅速,在華南地區,能保持枝葉常青,可露地越冬。由於卷鬚多生於上部枝蔓莖節處,故全株得以固著在他物上生長。喜光的陽性植物,性喜溫暖高溫濕潤氣候,適合種植於陽光充足和通風處,土壤以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好。生命力強,生長旺盛,栽培容易。多種植於庭院,柵架,花門和柵欄,作垂直綠化。[8]據說它原產中美洲巴西,引種中國也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它為紫葳科炮仗花屬的常綠大藤本植物。又名火焰藤,金珊瑚,其花序連排成串,累累下垂,狀如喜慶鞭炮。[9]
種植方法
炮仗花的扦插一般在春夏季節進行。老莖扦插是快速成型的好辦法,用基部抽生的老莖2米長做插穗,2月後生根,然後讓其自由生長,來年移栽。
【苗床與基質】
1、苗床
選背風向陽,地勢較高,四周留通道,不積水,雜草少。苗床寬1m,上設鋼架棚,用粗河沙作墊底利於排水。
2、基質
要求通氣性、排水性良好且又保濕的基質,pH值在6.5~7.5之間,不加入肥料的,宜選用蛭石和珍珠岩、細河沙混合材料為基質。扦插前要進行消毒。也可選用培養土加糠灰,配加細沙為基質,經太陽暴曬消毒後使用。
【插穗選擇及插條處理】
炮仗花插條的生根能力,受母株年齡、植株組織生理成熟度及插條處理方法影響。
1、插穗選擇
5至6月份扦插選用2年生藤條,此時新芽剛萌動,組織體養分含量較高,細胞處於分裂旺盛時期,可大量育苗;9至10月份扦插可選用當年生半木質化藤條,待其停止生長,處於花芽分

炮仗花照片來自

化前剪取。插穗要選擇藤條節間較短,芽大飽滿,生長健壯,無病蟲的中部藤條。
2、插條處理
剪取有2~3個節的插條,剪口呈斜面且平滑,以增加剪口與基質 接觸面。扦插前可用ABT生根粉處理,輔以高錳酸鉀消毒後稍涼1~2min扦插。插穗前端一節要保留2~3片小葉,以促根。
【扦插及插後管理】
1、扦插
用開溝覆埋法,斜插枝條,入基質二分之一,地上留1節,插後灌透水。
2、插後管理
光溫:
炮仗花從扦插到移植過程中對光照、溫度要求不一樣。5月份氣溫一般在20~25℃且比較穩定,有利於扦插繁殖,若苗床內土壤溫度比氣溫高3~5℃更有利生根。由於剛插初期插條幾乎無吸收水分能力,且插條上部留有小葉,水分蒸發快,要用雙層遮陽網來遮陰,待插後2週左右插條逐漸有了吸水能力,可揭去一層網,保留一層。插後30d左右,大多數插條已形成癒傷組織,於上午或傍晚揭開兩旁遮陽網,讓插條適當曬光,有利插條光合作用,促進生根。試驗證明插條體內含碳水化合物越充足其成活率也越高,也更有利於越夏。到了7~8月份的炎熱夏季,應對苗床通風及遮陰,中午四周適當噴水來降低局部氣溫,避免小苗被灼傷。
水分:
包括基質水分和空氣濕度的管理。基質水分起到調節插條體內水分的平衡,根據幹長根,濕長芽原理,掌握先長根後長芽,以保證芽葉有吸收水分和養料的基礎。一般保持插床濕潤狀態,空氣相對濕度保持80%~90%有利生根。為了增加空氣相對濕度,每天可向苗床四周噴水霧1~2次。當根萌髮長2cm左右,可適當增加苗床水分,但應注意基質的水分與空氣調節,隔一段可適當讓床土乾透,再澆透水。
施肥:
當插條根長出1cm時,可噴灑含鉀液肥;大多數插條根長達3cm時,每隔14d可澆水一次三要素液肥,濃度要稀些,以促進葉芽生長。
移植:
扦插25~35d抽新芽,根也在萌動;至50~60d根系基本上已長成,但時值炎熱的夏季,小苗根系嫩脆應延至9月中旬進行移植。上盆宜在早晚,邊取苗邊上盆,並剪去弱根和一些過密枝葉。栽植後,要澆透水,並適當遮陰。移植後數天,有些嫩枝小葉會乾枯,但過2~3周則又會抽出新枝葉。上盆30d後,可正常管理並可出售。總之,炮仗花採用硬枝扦插,在精心管理下,經50~60d可生根,生根率達85%以上,用此法可大量繁殖炮仗花種苗,滿足生產需求。
病蟲害防治:炮仗花扦插期時間長,容易發病長蟲,要經常對床土進行鬆土、除草,夏季注意通風,同時每隔15d可噴一次殺菌劑。[10]

炮仗花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炮仗花的養殖注意事項:
1.炮仗花生產快,開花多,花期又長,因此肥、水要足。生長期間每月需施1次追肥。追肥宜用腐熟稀薄的豆餅水或複合化肥,促使其枝繁葉茂,開花滿枝頭。
2.要保持土壤濕潤,澆水次數應視土壤濕潤狀況而定,在炎熱夏季除需澆水外,每天還要向枝葉噴水2~3次和周圍地面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
3.炮仗花系多年生常綠攀緣藤本植物,生有卷鬚,可以藉助他物向上攀緣生長。家庭培養時,為了提高觀賞效果,栽時可選用大而深的花盆,當幼苗長到一定高度時在盆內搭一花架,將其莖蔓引縛在花架上,並注意分佈均勻,放在陽光充足的陽臺上養護。也可將其栽在大盆內,在陽臺上設花架,讓其向上攀緣生長,待枝條在附屬物體上長到一定高度時,需打頂,促使萌芽新枝,以利多開花。已經開過花的枝條,來年不在開花,而新生長的枝條要孕蕾,因此對一些老枝、弱枝等要及時剪除,以免消耗養分,影響第二年開花。
4、冬季帶土移植於草地中央或閘前曠地,用竹撐扶,以防倒伏。本種依靠卷鬚固著生長,生長期間切忌翻蔓,折斷卷鬚,否則要影響其水分與養分的吸收,造成開花不良甚至不開花。1.病害
炮仗花常見葉斑病和白粉病,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灑。
2.蟲害炮仗花蟲害有粉虱和介殼蟲,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200倍液噴殺。
植物診所:褐斑病用40%多菌靈500倍液防治;蚜蟲用氧化樂果600倍液防治。
總的來說炮仗花是不難栽培的,只要在百忙之中抽出一點兒時間來照顧它就可以養出百花齊放的花兒來。養花除了要定時的澆水,施肥,光照,害蟲病的預防也是至關重要的。[11]
炮仗花家庭(屬)裡一共有4個同姓兄弟(同屬物種),其中的兩種與炮仗花比較相像,花朵顏色鮮豔,沒有香味。有一種比較特殊,它的學名叫P. millingtonioides,目前還沒有中文的名字。這個物種的白色花朵芳香濃郁,科學家們猜想它是依靠蛾子來傳播花粉的。關於這幾個物種傳粉機制的研究,目前並不充分,還有很多奧秘等待著科學家們去揭示。除了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以外,在巴西,炮仗花還是傳統的藥用植物。它的枝葉和花朵經過炮製,主要用於治療腹瀉、白癜風、咳嗽以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如:支氣管炎、流感等,但對炮仗花的藥理學研究尚處於研究階段。[12]

2018(2月春遊賞花景點)苗栗銅鑼環保公園-炮仗花海! Pyrostegia venusta

炮仗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