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炸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炸粿

來自網絡的圖片

炸粿是廣東潮汕傳統小吃。在當地民間都是作為早上喝豆漿、喝功夫茶的點心。油炸粿是用潮汕冬小麥磨成的麵粉為原料,和水滲入香料、鹽等,加入發酵粉,揉和後捏成各種形狀(短條形的叫油炸粿,長條形的叫油條,圓餅形的叫油粿),放入油鍋炸制而成。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油炸粿

分類; 廣東潮汕傳統小吃

原料; 麵粉

輔料; 香料、鹽、水、發酵粉

起源

說起油炸粿,還有一段傳奇故事。相傳南宋末年,金兵大舉南侵,到處燒殺搶掠。河南省朱仙鎮街頭有個煎賣油餅的漢子,攜帶妻兒隨着逃難的百姓,被金兵緊緊追殺。正在危急之際,幸得岳飛元帥率兵及時趕到,殺退金兵,救了他一家和其他難民的性命。及後,賣油餅漢子為避戰亂,攜帶家眷逃至福建,不久又南遷來潮州。幾經轉徙,最後定居揭陽,重操煎賣油餅的舊業,但心中念念不忘救命恩人岳元帥。後來,傳來岳飛被奸賊秦檜害死的噩耗,油餅漢聞之悲憤至極。他為此大哭了三天三夜,亦大罵秦檜三天三夜,恨不得將秦檜這個禍國殃民的奸賊千刀萬剮。為了發泄胸中之恨,便用麵粉撒點食鹽經發酵之後,捏成兩個人形粘在一起,表示將秦檜夫婦捆在一起,投入滾熱的油鍋煎炸,意為"油炸檜",賣與人們吃。

由於他的"油炸檜"既有除奸意義,又香脆可口,人們爭相購買,生意十分興旺。許多同行也就效法仿製,而且傳播到遠近各地。人們都喜歡吃"油炸檜",又爽口又消氣。後來,"檜"漸漸變音為"粿"。因此,"油炸檜"又稱"油炸粿",其造型也變簡單了。

製作

在揭陽有兩家油炸粿名店,就是柔魚油炸粿店和林瑞春油炸粿店。柔魚油炸粿店是在揭陽榕城店街瑞興巷口,攤主高乘坤,土名柔魚,故其名為"柔魚油炸粿"。柔魚對油炸粿製作甚為考究,選用優質麵粉加工篩細,滲香料、鹽粉等,令發酵起酥,並嚴格控制油溫,掌握好火候。所以,"柔魚油炸粿"香脆爽口,不夾油膩。雖然他的油炸粿條子比別家短小,價格一樣,但仍門庭若市,供不應求。

林瑞春油炸粿店則位於揭陽榕城韓祠路布袋巷口。店主叫林新彪,其祖林晦閣,晦閣長子林樹棠著有《宗愛文存》;晦閣次子林惠棠建"近韓居",林新彪之祖先把"朝夕景賢除奸"的正氣傳給新彪等後嗣,林新彪遂用制賣"油炸檜"來抒"正氣炸奸佞"之豪情。林新彪對油炸粿製作頗為考究。他用上乘麵粉,經24小時連續不斷發酵,然後用上等油,經嚴格掌握火候和油溫後撈起。林新彪製作的油炸粿氣味特香,口感特好,生意興隆。據說,林瑞春油炸粿店有二特色:一是店門貼上對聯,文為:正氣炸奸佞;美味送萬家。橫批是"正氣"二字。二是他家祭祖,其祭品少不了用"油炸粿",這在潮汕飲食文化大觀園裡是一朵奇葩。[1]

參考文獻

  1. 炸粿,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