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臺山景區丨現存亞洲最大近代領事館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易圖片


  煙臺山是到煙臺旅遊必打卡的城市地標,也是很有味道的一處景點。煙臺山位於煙臺市芝罘區北部,三面環海。明洪武年間,為防禦倭寇在此設立烽煙臺,煙臺山、煙臺市因此而得名。[1]

  煙臺山不高,海拔不到五十米,卻集成了海濱風光、文物古蹟和人文記憶,特別是山上富有異域風情的歷史建築,已有百年歷史。有人把煙臺山比作煙臺的鼓浪嶼,雖然沒有鼓浪嶼那麼大的名氣,但氣質上卻有幾分神似。

  走進煙臺山公園,首先看到的是一片精緻的園林,一座座飽經滄桑的老房子散布其中。走上山坡,是抗日烈士紀念碑,銘記着為國捐軀的英雄先烈們永垂不朽的精神。

  紀念碑後是一座通體乳白的古堡式燈塔,現已成為城市的標誌。登上塔頂,可以俯瞰煙臺山公園,再遠一些,煙臺港、海濱浴場和朝陽街盡收眼底。

  燈塔東邊是龍王廟,從台階下來沿着海邊走棧道,一路有造化奇觀、合璧石、索橋、惹浪亭等濱海景觀。

  相比海濱自然風光,更吸引我的是這裡的老房子。這裡保留着亞洲唯一、保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近代外國領事館群,現在開發為各式各樣的紀念館、陳列館,選了幾個進去看看。

  冰心紀念館原為東海關稅務司檢察長官邸舊址,屬於典型的英國亞洲殖民地外廊式建築,磚木結構,四面坡瓦屋頂,四周設外廊,室內木地板,天花吊頂,有壁爐,建築面積514平方米,始建於1863年。

來自網易圖片

  冰心紀念館通過80餘幅珍貴的歷史照片,以及文物、書籍、期刊、報紙、手稿、文獻、模型、雕塑,再現了冰心與煙臺的歷史淵源。

  京劇藝術館,通過京劇的歷史、名角、以及行當、化妝等,展示了京劇藝術的獨特魅力。

  煙臺開埠陳列館,原為美國領事館官邸舊址。展出分為開埠前的煙臺、煙臺被迫開埠、煙臺開始近代化歷程、人民的抗爭四個部分,再現了從鴉片戰爭到抗日戰爭勝利這80多年來煙臺的近代史,激勵後人以史為鑑,奮發圖強。

  膠東革命史陳列館,講述了從辛亥革命到煙臺解放這段歷史時期,膠東人民的革命歷程。

  1911年,在煙臺打響山東辛亥革命第一槍;1921年,黨的早期領導人鄧中夏、王荷波等先後來到煙臺,為膠東革命播下火種。三十年代,在煙臺組織了多次罷工、暴動,建立了革命武裝,創辦銀行。

  抗戰期間,向延安提供了有力的支援;解放戰爭時,煙臺作為大後方全力以赴支援全國的解放戰爭,是山東省支前民工最多、派出幹部最多的地區之一,湧現出許許多多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跡。

  解放戰爭時期先後有四個野戰軍從膠東大地走出,雖歷經整編,仍有27、31、41三個集團軍駐守在祖國大江南北,占全國陸軍全部18個集團軍的六分之一,進一步確立煙臺在中國革命歷史中的重要地位。

  膠東革命史陳列館突出膠東武裝革命鬥爭這條主線,展現出無數革命先輩大無畏的革命精神與英雄主義氣概,是了解煙臺革命歷史,弘揚愛黨、愛國、愛軍、愛民精神的紅色文化景點。

  自然風光、歷史遺蹟、紅色故事、厚重的文化,風格獨特的建築,集中薈萃在煙臺山,成為煙臺及膠東地區的人文的縮影。景區雖然不大,內容卻十分豐富,煙臺必打卡的地標景點,果然名不虛傳。

  開放時間:

  夏季:7:30-18:30

  冬季:8:00-17:30

  門票:

  免費參觀(燈塔門票10元)

  經典參觀路線:

  「煙臺山」刻石——美國領事館舊址——聯合教堂——東海關副稅務司官邸舊址——英國領事館的附屬建築——日本領事館的公寓樓——日本領事館舊址——燈塔——抗日烈士紀念碑——古欒樹——旗語杆——燕台石——忠烈祠——烽火台——龍王廟——丹麥領事館舊址——造化奇觀——石帆——合璧石——連心橋——惹浪亭——冬青長廊——英國領事館舊址——領事署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