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臺英國領事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易的圖片

  煙臺英國領事館位於煙臺市芝罘區煙臺山東路,是近代煙臺第一個外國領事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簽訂的中英《天津條約》,登州(蓬萊)被列為對外通商口岸,英國擬在登州設立領事館,1861年春英國駐華公使派英國駐登州領事馬禮遜前往登州籌辦開館事宜。[1]


  中文名:煙臺英國領事館舊址

  風格:磚石結構的平房

  地理位置:煙臺市芝罘區煙臺山東路

  時間:1861年


  1、簡介


  英國領事館辦公地址的主體建築是磚石結構的平房,室內有壁爐,石木混合結構的雙面陡坡的組合式屋頂,上有閣樓窗,東南立面是雙層外連廊。該建築採用本地建築材料,造型樸實大方,建築處理簡潔,並採用英國本土的建築形式,又採用亞洲早期殖民地建築特徵,普遍採用「外廊式」。遠在18世紀時,在亞洲的英國建築在其殖民地印度及東南亞一帶,為適應炎熱氣候而設置外廊,在建築景觀最好的方向。該建築的室內木地板、壁爐、天花板和牆角採用弧線形線腳裝飾。

  1989年4月日本亞細亞近代建築史研究會藤森照信教授,中國近代建築史研究會汪坦教授,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及煙臺大學建築系共同考察,確定此處是近代亞洲英國殖民地式「外廊式」典型建築。

  1987年煙臺市人民政府公布為煙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2、地址

  位於山東省煙臺市芝罘區煙臺山東路15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1992年6月12日,授予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