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功當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功當量》,確立能量轉化與守恆定律的奠基性實驗論文。詹·焦耳著。1850年刊登於英國《哲學學報》第140冊第61頁,後收入倫敦出版的2卷本《焦耳科學論文集》。

內容簡介

本文是關於熱功當量的測定實驗報告,文中詳細介紹了實驗裝置、實驗過程和實驗結果。本文序言,首先回顧和評述了前人在此領域內的工作,然後對自己多年來的工作作了介紹。在「裝置的說明」這一部分中,詳細介紹了一個在以前的實驗基礎上設計的更為精確的實驗裝置。利用這個裝置,以水、水銀以及鑄鐵為不同的測試材料,分別測定了這三種材料在實驗過程中的溫度變化,得出了它們在真空和空氣中不同的熱功當量值。三者的值相近。由此歸納出如下的結論:由物體(不論是固體或液體)的摩擦所產生的熱量總是與消耗的功成比例;要得到使1磅水(在真空和華氏55—60度時測得的)溫度升高華氏1度所需要的熱量,需要消耗相當於使772磅重物下落1英尺距離的機械功。本文對熱功當量的測定,從根本上否定了熱質說。說明了不同運動形式可以相互轉化,並有量的共同性,確立了19世紀中葉被稱為物理上最重要的發現的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這個定律已成為物理學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原理之一。焦耳在本文中設計的實驗裝置,也已成為物理學教科書中關於熱功當量實驗的經典裝置。

作者簡介

詹·焦耳(James Prescott Joule,1818—1889),英國物理學家,能量轉化與守恆定律的奠基人。畢生從事熱功當量的實驗測定工作以及電學、磁學研究,測得了較為準確的熱功當量值;提出了電的焦耳定律;發現了氣體膨脹時的焦耳—湯姆遜效應。主要著作有《論伏打電所生的熱》、《電解時在金屬導體和電池組中放出的熱》、《關於熱和彈性流體組合的幾點觀察》以及《空氣稀疏與凝聚所產生的溫度變化》等。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熱功當量 相關視頻

熱功當量實驗
5日熱功當量654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