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人到達終點的馬拉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人到達終點的馬拉松

中國甘肅省2021年5月22日一場越野馬拉松,沒有任何人到達終點,21名菁英選手的生命馬拉松永遠止步於此,「下去的路上都是凍僵的屍體」。[1]

新華社報導,當天中午1點左右,百公里越野賽高海拔賽段20公里至31公里處,受突變極端天氣影響,局地出現冰雹凍雨大風等災害性天氣,氣溫驟降,參賽人員出現身體不適、失溫等情況,部分參賽人員失聯,比賽停止。當地馬上組織多方力量搜救失聯人員。

這場「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暨鄉村振興健康跑」在黃河石林景區舉行,由甘肅白銀市委、市政府主辦,景泰縣承辦,今年是第四屆,共有近萬人參加比賽和健康跑。中午12時,部分選手在微信群發布求救訊息,主辦單位調取選手的GPS訊息,然而直到14時才研判宣布停賽,並派出1200餘人的救援隊伍。172人參加的百公里越野賽,釀21人遇難。[2]

成立事故調查組

這場馬拉松事故牽動了許多人的心,遇難者中不乏國內優秀的運動員。

有網友質疑賽事主辦方的保障並不完備。目前,甘肅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調查組,對此事正在進行深入調查。

一場戶外越野賽事,超10%參賽人員遇難。事故發生後,甘肅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啟動應急預案。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隊趕往事發現場,組織開展救援處置。隨後,甘肅省委、省政府成立現場指揮部及7個工作組。

賽道旁邊就是懸崖

黃河邊高海拔約1000公尺到2200公尺處,紅土賽道崎嶇、蜿蜒陡峭,且一下子爬升,使得選手不得不手腳並用在溝壑間攀爬。

賽道旁邊就是懸崖,一不留意就會踩空、或被颳下山崖。

牧羊人救下6名選手

49歲的當地人、白銀市景泰縣常生村村民朱克銘當天正好在附近,他從早上就爬到山上觀賽看熱鬧,因為午後天氣惡化,他躲到一處廢棄窯洞裡避雨,突然聽見洞外有人發出聲音,他才發現落難的跑者,一個個顯示失溫症狀,全身都淋溼了,舌頭凍得不聽使喚,喊著「好冷!」。朱克銘一共救下6名選手,一床被子、一堆火,將他們的意識烤回人間,讓他們平安下山。

獲救者之一的張小濤激動地在微博感謝:「再生之恩,永生難忘!」牧羊人朱克銘接受官媒訪問時回答:「我覺得我沒有做什麼,就是用自己的善良意識去幫助別人,不需要別人報答。

但是我遺憾的是,自己沒有太大的能力去營救下面更多的隊員,這是我最大的遺憾,我一直睡覺的時候都想著他們。」

一起跑的同伴都不在了

回顧比賽當天的情況,張小濤指出,從早上7點半就一直在颳風,氣溫很低,「很多人的帽子都被吹跑了。」下午雨勢漸強,到達最艱難的海拔急升賽道時,他沿著黃河邊跑,雨滴夾雜冰雹往臉上砸,「我眼睛都開始模糊了,有些看不清路。」[3]

張小濤當時是跑在前六名的選手,最後這前六名菁英當中,只有他活了下來,「我在路徑上超過了一位叫黃關軍的選手,還跟他打了招呼,他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又擺了擺手,意思就是聽不見,後來我才知道他是聾啞人。」黃關軍是一位賽事經驗豐富的跑者,由於一場醫療事故而失聰,他最後只有透過越野賽的獎金維生。[4]

一起跑的同伴都不在了,張小濤說:「還有一位來自貴州的吳攀榮選手,我們從賽程開始就基本在一起跑,到達半山腰之後他開始全身發抖,說話都開始哆嗦,我看他狀態也不好,就用胳膊挽著他一起。後來的記憶我也有點模糊,可能是風太大了路太滑了,我們沒有辦法一起攙著走。」

一場越野賽為何成為「奪命跑」

172人蔘賽,21人遇難。這場超10%參賽人員遇難的「奪命」越野賽,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是天災還是人禍?[5] 白銀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淵慧表示,此次搜救最困難之處在於被困人員距離比較遠,路程中僅有部分路段可通行小汽車,到達補給點後只能採取步行。搜索過程中基本採取步行,該地地形地貌非常複雜,夜間十分危險且很多地方沒有通信信號,只能採用衛星電話

四大疑問待解

搜救雖已宣布結束,但此事件無疑難以畫上句號。就目前公佈的信息來看,公眾仍有一些疑問待解。[6]

疑問一:天氣預報為何未能有效發揮預警作用?

有參賽人員說,參賽前一天,天氣很陰沉,於是便諮詢當地人,對方說這裏風一過就是晴天,所以便沒有在意。景泰縣氣象局局長康永學介紹,為賽事提供了信息專報,曾作「大風藍色預警」。

甘肅一著名戶外俱樂部負責人宋明說,極端天氣預測是大型體育賽事應對突髮狀況的前提之一,此次事件最大的失誤是運營方沒有對氣象部門提供的預警做出正確預判。

疑問二:賽道保障是否完備?補給站設置是否合理?

有參賽人員回憶,過了第二個打卡點,風大得只能雙手抓地,凍得渾身發殭,裹上保溫毯也沒用,直至暈厥失去意識。

此次越野賽活動對參賽者列了一個裝備清單,衝鋒衣等保暖裝備僅作為建議選項,而沒有作為強制裝備。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閑與旅遊學院戶外運動教研室主任布和認為,對於沒有帶相關裝備的參賽者來說,遭遇極端天氣就會措手不及。按照預定計劃參賽者晚上才到達賽道補給站,最險要的地方又沒有其他補給站,這是不合理的。

疑問三:舉辦方叫停比賽是否及時?

記者採訪的參賽者均表示,他們在失去意識受傷前,並未接到舉辦方叫停比賽的通知。22日12時參賽人員在微信群里發佈求救信息,14時舉辦方才叫停比賽。

中國應急管理學會體育賽事活動與安全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李聖鑫說,與往常馬拉松賽事不一樣的地方是,此次馬拉松越野賽更具有極限運動的特點。對於這類比賽遭遇特殊天氣情況,應該有暫停或中止比賽的預案。[7]

疑問四:有無應急救援預案?救援能力夠不夠?

李聖鑫說,極限運動項目的賽事安全管理應急救援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有關部門必須加強對救援預案的賽前審查。宋明認為,從此次救援情況看,救援保障無法第一時間抵達,也是這次賽事造成嚴重後果的重要原因。[8]

國際知名的越野跑賽事是怎麼進行安全管理的?

一場越野賽事的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國際知名的越野跑賽事是怎麼進行安全管理的?環勃朗峰越野賽(The Ultra-Trail du Mont-Blanc,簡稱「UTMB」)是國際著名的越野跑賽事。[9]

該賽事每年都在阿爾卑斯山區舉行,賽道橫跨歐洲三國(法國意大利瑞士)全程約166公里,繞勃朗峰一周,海拔累計爬升約9400米,比賽距離大約為166公里(103英里),經過七個山谷,七十一個冰川,四百座山峰,囊括了阿爾卑斯山脈最壯麗的景色。

它是歐洲最大的跑步比賽之一,每年有超過2000人參加,被認為是歐洲最難的越野跑賽事之一。[10]

被視為全球越野跑賽事的組織典範

這場賽事也被視為全球越野跑賽事的組織典範。[11]

它是歐洲最大的跑步比賽之一,每年有超過2000人參加,也被廣泛認為是歐洲最困難的行走比賽之一。如果把它的其他比賽線路都算上,總參賽者超過1萬名。

那麼,UTMB的主辦方是如何組織好這場賽事的?我們又能從中吸取什麼樣的經驗教訓?

視頻

中國西北地區的超馬拉鬆比賽,有21名運動員在冰凍的天氣中死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