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熊清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熊清泉

熊清泉湖南雙峰縣人,生於1927年12月。1948年11月在國立師院參加中共地下黨領導的革命組織,從事進步的學生運動。1949年4月參加中國共產黨

曾任湖南省省長、省委書記、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是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委員,第十三屆中央委員。中共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十五屆、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人物生平

熊清泉1927年12月16日出生於雙峰杏子鋪鎮一個農民家庭。

就讀於國立師範學院史地系,後併入湖南大學

1948年11月參加中共地下黨領導的革命組織「方生社」,從事進步的學生運動。

1949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先後任衡山縣委辦公室秘書、縣委宣傳部長、縣委辦公室主任、縣委常委。

1954年後任省委農村工作部副處長、省委組織部辦公室主任。

1965年後任湘潭地委副書記兼韶山公社書記、韶山區委書記。

1971年後任湘潭地委副書記兼湘潭市委副書記、市委書記、零陵地委副書記。

1980年後任郴州地委書記、湖南省委常委兼長沙市委第二書記、長沙市代市長。

1983年1月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1985年6月任湖南省委副書記。

1985年7月至1989年2月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1988年4月至1993年10月任湖南省委書記。

1993年3月當選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1982年在中共十二大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1985年9月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增選為中央委員。1987年在中共十三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

他發起創立了湖南省教師獎勵基金會,並任理事長,後改任名譽理事長。還支持創立了袁隆平農業科技獎勵基金會、周光召科技獎勵基金會,分別任名譽會長和會長。另兼任湖南省老科協第一會長。他善于思考,勤於寫作,著述頗多,常有文章見諸報刊,著有遊記《江山萬里行》、《調查與思考》等。

現任曾國藩研究會會長、湖南紅色文化研究院理事長、湖南清泉書畫研究院理事長、中國書畫藝術研究院顧問、湖南省美術家協會顧問、湖南省花鳥畫家協會顧問、湖南省書法家協會顧問、湖南書畫研究院名譽院長、湖南湖湘名人書畫館名譽館長。2004年3月在湖南省美術館舉辦「熊清泉中國畫會展」。還先後在岳陽、衡陽、株洲、郴州、常德、張家界、湘潭等市舉辦過巡迴展,又在昆明、北京、香港以及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成功地舉辦過個人書畫展。出版有《熊清泉書畫·湖南牛禮讚》、《熊清泉書畫·書畫展選編》。

人物事跡

迎接鄧小平

1月18日下午4時,專列緩緩馳進長沙的車站。長沙是毛澤東的故鄉。建於20世紀70年代的長沙火車站站台大氣、寬敞,成了僅次於首都北京火車站的第二大客運站。

專列停穩,早就候等在月台上的湖南省省委書記熊清泉快步蹬上專列。他沒有像湖北省的關廣富郭樹言那麼老老實實傻呆在貴賓室里。

在會客室的車廂里,熊清泉雙手握住了鄧小平伸出的右手,連聲說:「小平同志,很想念您呀!十四大後,再沒機會見到您。」

鄧小平笑呵呵地說:「一樣,一樣。」

寒暄過後,熊清泉請鄧小平下車散步,看看長沙火車站,鄧小平高興地答應,隨即健步下車。鄧小平興致很高,邊走邊聊。熊清泉向鄧小平匯報了湖南的工作。1991年湖南氣候反常,多災並發,春有倒春寒,冬有大冰凍,北有洪澇,南有大旱,再加上蝗災肆虐,風災襲擊,造成了很大的經濟損失。但在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下,全省上下千餘萬人參加搶險抗災,危急關頭都有共產黨員站在前列,因而在大災之年仍然奪得了大豐收,糧棉油產量創建國以來湖南最高紀錄,農業產值首次突破200億元。

鄧小平聽了滿意地說:「不錯嘛!這樣大的災害,不說第三世界國家受不了,就是發達國家也受不了。只有我們中國,依靠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依靠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才能戰勝這麼大的災害。」

熊清泉見鄧小平興致很高,重視情況匯報,又把湖南改革開放戰略、思路、目標作了簡單介紹。鄧小平高興地說:「 構想很好。實事求是,從湖南實際出發,就好嘛!」「要抓住機遇,現在就是好機遇。」他又針對湖南前幾年改革開放晚、步子慢的情況,嚴肅指出:改革開放的膽子要大一些,經濟發展要快一些,總要力爭隔幾年上一個台階。那嚴肅的目光里隱含着一絲微笑。

時間過得飛快,馬上就要開車了。熊清泉懇請鄧小平返回時留在長沙住一段時間,鄧小平微笑道:「不麻煩了。」站台上歡送他的同志們都祝願他健康長壽,他歡快地回答:「大家都長壽。」又高興地向大家招手:「來,一起照個像。」[1]

神聖的責任

——中共十八大代表熊清泉同志履職實錄

2012年11月8日,十八大開幕前,熊清泉在人民大會堂拍照留念。距離他第一次參加全國黨代會,已經過去了30年。 人民畫報社 于濤攝影2012年11月8日上午8點10分,距離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還有50分鐘,會場裡只有忙碌布置會場的工作人員和幾名新聞記者,一名老者在座位上認真閱讀會議材料。他叫熊清泉,作為湖南代表團參會次數最多、年紀最大的黨代表,他的勤勉令人欽佩。

高興就唱歌

2012年11月9日下午,黨的十八大湖南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湖南廳舉行全體會議,並對中外媒體開放。

開會前的間隙,86歲的熊清泉代表興致勃勃:「我給大家唱首歌吧。」

「一根那個竹竿容易彎,三縷呀麻紗呀扯脫難,猛虎落在平陽地,蛟龍無水困沙灘。索啦依子郎當,郎當依子喲嚯,不怕力小怕孤單,眾人合夥金不換…… 」婉轉、韻味的湖南民歌小調被熊老唱得有滋有味。好!」全場一片鼓掌聲、歡笑聲。

「再給大家唱首山歌。」熊老歌興大發。

清了清嗓子,熊老開唱:「郎在街外唱山歌,女在房中織綾羅。娘罵女:你這小丫婆,為什麼不織綾羅聽山歌……」一邊唱,一邊打拍子,吸引了全場中外媒體的鏡頭。

「黨的十八大擔負着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歷史任務,十分重要,全世界關注。作為黨代表參加盛會,心情非常高興,就唱歌。」開完會,熊老接受記者採訪,像個老頑童一樣「神秘」地告訴記者,「那首山歌還是我自己改編的哩!」[2]

評價十八大

熊清泉代表現場贈送書法作品《強盛組合,造福三湘》。岳冠文 攝

「這是我第七次參加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了。」在湖南代表團,熊清泉是參會次數最多、年紀最大的黨代表。在昨日下午的湖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中,86歲的熊清泉代表在人民大會堂湖南廳用贈送親筆書法的方式,表達了他對十八大召開的喜悅之情和對湖南的美好祝福。

開放日活動下午3時才開始,但熊清泉和大家一起出發,提前半小時到達。而這幾天的報告討論中,熊老也從不遲到早退,更沒有缺席請假,有的代表發言時,他還不時插話詢問。

「有人問我十八大開得怎麼樣?我說好、好、好,連說三個好!」熊老說,一是報告寫得好,二是報告讀得好,三是代表聽得好。「我數了下,38次掌聲,這是破紀錄的啊。」熊老說,報告形勢看得准、措施提得准,因此代表學習領會要准、貫徹落實要准。

熊老對湖南兩型社會建設取得的成就很欣慰,他還稱讚地說:「一個湖南變成了四個湖南:綠色湖南、創新湖南、數字湖南、法治湖南,搞得好啊!」「我要向周強代表和徐守盛代表贈送一幅字。」隨即,熊老打開字卷,上面寫着:「強盛組合,造福三湘」。(湖南日報記者 岳冠文)

人物作品

送春賢

2010年4月26日,酷愛書畫、年過八旬的原湖南省委書記熊清泉在《湖南日報》上賦詩一首「送春賢」。詩文如下:

送春賢·熊清泉

欣聞春賢調新疆,未及歡送杜鵑香。

富民強省是宗旨,彎道超車敢擔當。

黑白戰略望抓緊,改善民生第一樁。

新疆歷史請熟讀,民族團結保邊疆。

注釋:黑白--石油、棉花

春賢:湖南省原省委書記:張春賢,後調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書畫合璧

2011年6月22日《黨旗飄揚——熊清泉賀安成書畫湖南傑出黨史人物作品展》在省博物館隆重開幕。省領導梅克保、黃建國、路建平,老同志王克英董志文楊敏之文選德朱東陽羅海藩卓康寧張樹海,以及國防科大原政委汪浩等出席。[3]

書畫展

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精神進企業」熊清泉書畫展在湘潭建鑫廣場進行首展。老同志熊清泉、朱東陽、唐之享蔡自興、張樹海、譚景陽等,湘潭市委副書記李江南、市政協副主席李光泉、湖南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超出席了畫展。[4]

2005年10月15日開幕的《夕陽紅———熊清泉同志書畫展》18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為書畫展發來賀電,朱鎔基為書畫展題詞。中央有關領導及中央有關部委領導出席了開幕式並參觀了書畫展。共展出熊清泉同志書畫作品100餘幅,作品題材廣泛,充滿生活氣息與筆墨情趣。此次書畫展由中共中央組織部老幹部局、中共湖南省委老幹部局、中國美協、中國書畫藝術研究院、湖南省美協聯合主辦。[5]

雲南電視台報道:老革命家熊清泉同志的中國畫展開幕式今天在昆明世博園舉行。省委副書記丹增、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秦光榮、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晏友瓊、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楊應楠、副省長劉平出席了開幕式。此次展出的熊清泉中國寫意畫共78幅,是熊清泉中國畫巡展的第十站。此前,已在長沙和紐約等地展出了9場。[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