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熙嬪洪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熙嬪洪氏

本 名: 洪氏(名不詳)

別 名: 熙嬪洪氏

所處時代: 朝鮮王朝

民族族群: 朝鮮族

出生日期: 1494年5月18日(弘治七年四月十四日)

逝世日期: 1581年12月1日(萬曆九年十一月初六日)

熙嬪洪氏(1494年—1581年),朝鮮中宗後宮嬪御,父親是中宗反正的一等功臣南陽君洪景舟,母親貞敬夫人權氏是鄭麟趾女婿建功將軍權金城的女兒(南陽洪氏族譜明載熙嬪之母權氏為元配),也就是說洪氏是鄭麟趾的外曾孫女。[1]

人物生平

洪氏生於弘治七年(1494年,朝鮮成宗二十五年)四月十四日,中宗反正後即以十三歲之妙齡被選入後宮,是當時反正功臣為了穩固身份的政治聯姻。一開始封為從二品淑儀,之後升為正二品昭儀,後又被封為從一品貴人,最後升為正一品嬪御(實錄並未記載何時晉升為嬪,但中宗靖陵志文明確記為「熙嬪洪氏」,且實錄記載嘉靖十年(1531年,朝鮮中宗二十六年)洪氏還是貴人,可知是在中宗最後八年升嬪)。洪氏在宮中的居所為紫薇堂。   洪氏入宮後,倍受寵愛,其父洪景舟則利用她探知宮中情報、中宗喜怒與行事。正德十四年(1519年,中宗十四年),勛舊派與士林派的矛盾因「偽勛削除案」而激化,洪景舟作為勛舊派要人,唆使已成為貴人的女兒洪氏向中宗講關於趙光祖等士林派的讒言,釀成己卯士禍。   還有史料記載,最終導致中宗懷疑趙光祖的「走肖為王」事件就是洪氏製造的   (實錄記載是南袞製造   )。 嘉靖六年(1527年,中宗二十二年),王世子(後來的朝鮮仁宗)居住的東宮寢宮發現鼠樣的詛咒物,史稱「灼鼠之變」,多位王子遭到牽連,後宮人人自危,洪氏也惶恐待罪,但在慈順大妃的力保之下而免於嫌疑。   嘉靖九年(1530年,中宗二十五年),慈順大妃去世,洪氏參拜大妃陵墓後並未立即回宮,而是住在兒子錦原君家。期間她的一個侍女被弟弟洪遇龍非禮,結果洪遇龍被減死流放全羅道海南縣。   熙嬪和中宗間共生有五子,但其中三子早夭,存活的有錦原君和鳳城君,其中鳳城君很受中宗寵愛,中宗常讓他跟在自己身旁。   中宗、仁宗相繼去世後,文定王后的兒子慶原大君李峘繼位,是為明宗。明宗即位後一個月,就發生了尹任被指控推戴鳳城君的事件,引發乙巳士禍,結果尹任等被賜死,鳳城君被流放蔚珍郡,熙嬪亦於九月十四日遭台諫彈劾,要求趕她出宮。   但明宗考慮到她是先王的寵妃而未予受理,文定王后也擔保熙嬪沒有參與尹任的陰謀中。   熙嬪還是於九月二十一日出宮回娘家,理由是母親生病,其實是對於兒子鳳城君被牽扯謀逆案而難過自危。   兩年後,發生良才驛壁書之變,鳳城君因此被賜死。熙嬪"悼念成疾」,但仁聖王后和仁順王后仍然關懷她,常常寄送手札,問候起居,又頻繁贈送珍貴食物,有時還召入宮裡,「恩眷之隆,未有其比」。   至萬曆九年(1581年,朝鮮宣祖十四年)十一月初六日去世,享年八十八歲,葬於楊州錦原君墓旁。  

人際關係

熙嬪洪氏有二子: 錦原君 李嶺(1513—1562),配偶波澄郡夫人海州鄭氏,諡號「孝文」 鳳城君 李岏(1528—1547),配偶東萊郡夫人鄭氏,明宗二年被賜死,諡號「懿愍」

參考來源

  1. [1],360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