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塞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塞湖[1],地處燕山腳下,位於旅遊名城山海關境內,生態環境優美典雅,是長壽山國家森林公園和秦皇島柳江國家地質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距山海關火車站六公里,秦皇島火車站十公里,交通方便,是秦皇島市旅遊開發較早的景區之一,1984年被定為河北省旅遊定點單位。 經過不斷開發和完善,景區迅速成長,己具備國家4A級景區水平,年接待遊客數十萬人次。

地理位置

燕塞湖,位於河北秦皇島山海關城西北7華里的峽谷間,是萬里長城東起的第一座人工湖。亦稱石河水庫,是長壽山國家森林公園和秦皇島柳江國家地質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距山海關火車站六公里,秦皇島火車站十公里,交通方便。

景區簡介

該景區是秦皇島市旅遊開發較早的景區之一,1984年被定為河北省旅遊定點單位。1974年築壩斷流蓄水而成。因地處燕山要塞而得名;15平方公里寬闊的湖區,宛如畫境:兩岸的峭壁懸崖、重巒疊嶂,映得湖心蒼翠晶瑩;崖畔怪石嶙峋,又恰似石林景色,使人且不暇接。鳥語林位於燕塞湖風景區。擁有100餘種珍稀鳥類。

燕塞湖不僅有佳山麗水,更有奇石異景。有湖心孤島的洞山劍峰,有碧波漣漪的杏林純曉,有綠蔭醉臥的神女浴日,有秀石嶙峋的小靈塔崖,有山花燦爛的杏嶺銀屏,有情趣橫生的烏龜入水,還有雲橫霧繞中的華佗採藥和仙人豎指等。詩人讚嘆燕塞湖的山水既有桂林山水之秀麗,又有長江三峽之險峻,不愧為北方遊覽勝地。她像一顆明珠鑲嵌在巨龍長城一側,為城隘增添了奇光異彩。


歷史沿革

燕塞湖原名石河水庫,石河,原是一條害河,每年夏秋兩季,群山峽谷間的洪水在峭壁懸崖間狹窄彎曲的河床里奔出山口,泛濫成災,沖毀莊田,斷阻行人。但石河又是山海關城這座軍事要塞的一道天塹。隋、唐、遼金時期的民族軍事衝突多發生在這裡。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李自成率20萬大軍與明薊遼總兵吳三桂和清將多爾袞大戰在石河兩岸;北洋時期的兩次直奉戰爭也發生在這裡;1933年1月,日本侵略軍進攻華北,愛國將領何柱國將軍奮起抗戰也在這裡。


建國後,當地人民僅用三年時間,劈山築壩,蓄水為湖,把往昔橫流的石河水,鎖在山谷之中。從此,塞上新湖,為北國增添了秀麗的風光。而今的燕塞湖,15公里的湖區,宛如畫境,兩岸是蔥鬱的懸崖,映得湖心蒼翠晶瑩,泛舟往來,時而狹窄無路,恰如三峽,時而豁然開朗,一片汪洋。給人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一般的韻味。詩人讚嘆燕塞湖的山水既有桂林山水之秀麗,又有長江三峽之險峻,不愧為北方遊覽勝地。

1975年建成,庫容量6800萬立方米,水域面積4.5平方公里,是我地四大水庫之一。1979年闢為旅遊區,更名燕塞湖。1985年修建登山索道,長300米,最大高度60米。1998年建成「鳥語林」,占地1.5萬平方米,放養黑天鵝,丹頂鶴,白鷺等珍稀鳥類百餘種,三千多隻。水庫大壩365米長,44.6米高,巍峨壯觀。爬到山頂俯瞰,湖水如鏡,波光粼粼。燕塞湖水域特色是狹長曲折,乘舟遊覽大飽山重水複之慨。湖岸崖懸壁峭,令人驚心動魄,更有象形石多多,妙趣橫生。

景區介紹

燕塞湖環繞在深山峽谷之中,延伸三十華里,沿岸懸崖峭壁千姿百態、惟妙惟肖,自然景觀星羅棋布,蒼松翠柏、野杏山桃,映入水中如翠如碧,蘊盡詩情畫意,素有北方「小桂林」、「小三峽」之美稱。經過不斷開發和完善,景區迅速成長,己具備國家4A級景區水平,年接待遊客數十萬人次。

燕塞湖兩岸的峭壁懸崖、重巒疊嶂,映得湖心蒼翠晶瑩;崖畔怪石嶙峋,又恰似石林景色,使人且不暇接。鳥語林位於燕塞湖風景區。擁有100餘種珍稀鳥類。燕塞湖是萬里長城東起的第一座人工湖,不僅有佳山麗水,更有奇石異景。有湖心孤島的洞山劍峰,有碧波漣漪的杏林純曉,有綠蔭醉臥的神女浴日,有秀石嶙峋的小靈塔崖,有山花燦爛的杏嶺銀屏,有情趣橫生的烏龜入水,還有雲橫霧繞中的華佗採藥和仙人豎指等。詩人讚嘆燕塞湖的山水既有桂林山水之秀麗,又有長江三峽之險峻,不愧為北方遊覽勝地。她像一顆明珠鑲嵌在巨龍長城一側,為城隘增添了奇光異彩。


燕塞湖水域特色是狹長曲折,乘舟遊覽大飽山重水複之慨。湖岸崖懸壁峭,令人驚心動魄,更有象形石多多,妙趣橫生:駝峰競岳、月鏡空山、神女浴日、金蟾戲水、靈龜深海、佛指蒼天,據說有十八景之多,無不惟妙惟肖,惹人神思遐想。燕塞湖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譽為「北方小桂林」也不為過。

摺疊冬日垂釣 冬日燕塞湖,是戶外運動的好去處。從這裡出發,東可達長壽山,北可達團圓寺,暖泉,白莊子,後寺,西北可達蟠桃峪,西南可達外域,美美的過把穿越癮!冬日燕塞湖還是垂釣者的樂園,把冰面鑿成一個窟窿,放入一根較短的鈎線,小魚就會源源而上,收穫多少無關緊要,享受一次寒江獨釣翁的樂趣才是真諦。

摺疊洞山劍峰 燕塞湖內的湖心島,名為「洞山劍峰」。石河兩支澗水匯于山前形成深潭,其上半壁懸崖,青峰峭撥,山腰有一天然石洞,深邃莫測,常有蛇蟒出沒。洞窟下絕壁瀕臨深淵,旁有樵夫小徑可通山頂。傳說石洞是「呂洞賓斗蒼龍」之地,洞為蒼龍鑽山所撞而成,劍峰為呂洞賓劈山後留下的寶劍形成的劍形山石。現在因水位升高,大半個山和石洞已被湖水淹沒,只剩下一片青翠蒼碧的湖心島和「劍峰」供人們覽勝。在湖的腹部有一座半島,形如一彎新月,島下湖水如鏡,在湖中望島呈半圓形,山影倒懸,月色幽靜,形影合一,恰恰構成一個圓,大詩人田間送其名為「山中月鏡」。在蓮浴溝山麓,一塊橢圓形巨石,儼若千年烏龜,正小心翼翼俯視澗底,崖下潭水淙淙,浪痕斑駁,奇石異曲,耐人尋味。人稱「龜石千秋」。

摺疊主要景點 「母女峰」、「仙人豎指」、「千佛山」、「駱駝峰」、「小三峽」、「杏嶺銀屏」、「金蟾戲水」、「椒山秋色」、「神女浴日」等勝景供人欣賞。

摺疊服務配套 建有功能齊全的遊客中心、醫護中心,內設觸摸屏式聲像導遊設備、嬰兒車、輪椅、便民傘等溫情服務;救援預案齊備,並有專人接待。景區導遊圖、遊覽路線、冷飲廳、飯店、停車場等旅遊服務設施齊全。

登千餘米盤山路,覽奇山俊水。

坐吊椅索道、驅管軌滑車,移位換景,俯瞰燕塞風光,現代科技與秀美山色相融,韻味當殊。

清風亭、燕春亭、噴泉式園林小品,歇腳觀賞,別有韻味。

鳥語林、松鼠園,集訓養、保護、繁殖、科普為一體,臨其境,鳥歡、鼠俏,祥和怡然;觀獸技,演藝精彩,天工神韻。

乘坐環保遊船,行程三十華里,碧水縈迴,峰林山岩。洞山劍峰、神女浴

日、金蟾戲水等八處勝景伴隨着一個個美麗的傳說映入眼席,讓人陶醉!

參考來源

  1. 燕塞湖, 燕塞湖,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