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昭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昭王(前335年-前279年),本名姬職,戰國時燕國第三十九任君主。燕王噲之子,曾經在韓國做人質,子之之亂平定後,由於原先的太子平被殺,遂由趙武靈王派送重兵回國即位,史稱燕昭王。

公元前312年至公元前279年在位,即位後招賢納士,在位期間燕將秦開大破東胡、朝鮮、真番,上將軍樂毅聯合五國攻齊,占領齊國七十多城,使齊國只剰莒、即墨二都尚存,造就了燕國的盛世。 前279年,燕昭襄王去世,其子燕惠王即位。

燕昭王招賢 燕昭王於破燕之後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謂郭隗曰:「齊因孤之國亂而襲破燕,孤極知燕小力少,不足以報然誠得賢士以共國①,以雪先王之恥,孤之願也先生視可者,得身事之」郭隗曰:「王必欲致士②,先從隗始況賢於隗者,豈遠千里哉!」於是昭王為隗改築宮而師事之樂毅自魏往,鄒衍自齊往,劇辛自趙往,士爭趨③燕燕王吊死問孤,與百姓同甘苦 二十八年,燕國殷富,士卒樂軼輕戰,於是遂以樂毅為上將軍,與秦、楚、三晉合謀以伐齊齊兵敗,湣王出亡於外燕兵獨追北④,入至臨淄,盡取齊寶,燒其宮室宗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