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爐甘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爐甘石為碳酸鹽類礦物方解石族菱鋅礦,主含碳酸鋅。

功能與主治

解毒明目退翳,收濕止癢斂瘡。用於目赤腫痛,瞼弦赤爛,翳膜遮睛,胬肉攀睛,潰瘍不斂,膿水淋漓,濕瘡瘙癢

用法與用量: 外用適量。[1]

貯藏: 置於燥處。

主要成分

為碳酸鋅,尚含少量氧化鈣0.27%,氧化鎂0.45%,氧化鐵0.58%,氧化錳0.01%.有的尚含少量鈷、銅、鎘、鉛和痕量的鍺與銦等. 煅爐甘石主要成分為氧化鋅.

藥理作用

為不溶於水的天然碳酸鋅,廣用於皮膚科,作為中度的防腐、收斂、保護劑治療皮膚炎症或表面創傷.一般用5%~10%水混懸液(洗劑),亦有用油膏者。外用可抑制局部葡萄球菌生長。能部分吸收創面分泌液,有收斂、保護作用;尚能抑制局部葡萄球菌的生長。有人認為,該品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性味與歸經

甘,平。歸肝、脾經。

用法用量

外用:水飛點眼,研末撒或調敷。

爐甘石洗劑

皮膚科用藥

通用名:爐甘石洗劑

適應症:用於急性瘙癢性皮膚病,如蕁麻疹和痱子。

用法用量: 局部外用,用時搖勻,取適量塗於患處,每日2-3次。

注意事項

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本品不宜用於有滲液的皮膚。

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如正在使用其它藥物時,使用本品前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不良反應:未見不良反應。

忌內服。

性狀

呈不規則塊狀,圓形或扁圓形,大小不一。表面白色、淡紅色或黃褐色,凹凸不平,多孔似蜂窩狀。體輕質松顯粉性,易碎,斷面白色或淡紅色,呈顆粒狀並有小孔隙,有吸濕性。無臭,味微澀。以體輕、質松,塊大,色白或淡紅者佳。

生境分布

產於原生鉛鋅礦床氧化帶。主要由閃鋅礦氧化分解產生易溶的硫酸鋅,交代碳酸鹽圍岩或原生礦石中方解石而成。

產於礦床的氧化帶中,為次生礦物。主要由閃鋅礦蝕變而成。與菱鋅礦共生。

兩者均產於湖南、廣西、四川、雲南等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