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國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熱愛自己的國家。[1]

海外網

出處

漢·荀悅《漢紀·惠帝紀》:「封建諸侯各世其位,欲使親民如子、愛國如家。」《晉書·劉聰傳》:「臣聞古之聖王愛國如家,故皇天亦佑之如子。」

示例

1、李華是一位真正的愛國志士。 2、《抱朴子.外篇.廣譬》:「烈士之愛國也如家,奉君也如親。」 3、宋 曾鞏 《和酬趙宮保致政言懷》之二:「愛國憂民有古風,米鹽親省尚嫌慵。」 4、清 汪懋麟 《奉送益都公致政歸里》詩:「愛國心難盡,憂時色每形。」 5、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海內外中華兒女以強烈的家國情懷,空前團結起來,爭先投入保家衛國的偉大鬥爭之中,形成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譜寫下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

詞典解釋

愛自己的國家

詳細釋義

愛國體現了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感情,反映了個人對祖國的依存關係,是人們對自己故土家園、民族和文化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與榮譽感的統一。它是調節個人與祖國之間關係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則和法律規範,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要在社會中生存,都要獲取生存發展的物質條件,都要尋求慰藉心靈的精神家園,這一切首先得之於祖國。沒有國哪有家,沒有家哪有我——這看似平常的話語,道出了最深刻的愛國理由:國家是小家的寄託,更是個人的寄託;國家是物質利益的寄託,更是精神家園的寄託。失去祖國母親的保護,個人就是無家可歸的流浪兒。愛國是每個人都應當自覺履行的責任或義務。履行愛國的責任或義務,是對祖國母親的報答。 愛國是公民必須擁有的道德情操,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主要的部分。愛國是各族人民重要的精神支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