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德華·格里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德華•格里格
愛德華•格里格
原文名 Edvard Grieg
出生 1843年
挪威
逝世 1907年
國籍 挪威
別名 藍精靈
職業 作曲家
知名作品 《挪威山區民間曲調》
《挪威民間敘事曲曲調》

'愛德華•格里格挪威著名作曲家,19世紀下半葉挪威民族樂派代表人物。愛德華•格里格(Edvard Grieg)[1]。 於 1843年6月15日生於卑爾根的商人家庭, 6歲隨母學鋼琴,得到音樂啟蒙教育。1907年9月4日去世。

人物簡介

生於卑爾根,於1858~1862年在萊比錫音樂學院學習。畢業後,在卑爾根舉行首次作品音樂會。1863~1866年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活動,師從加德,與挪威民族音樂的倡導者音樂家R.諾拉克等人共創"尤特皮"音樂社,創作並介紹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的民族音樂。結識了作曲家里夏德•諾德拉克後,共同從事研究挪威民間音樂的工作。1867年創辦了挪威音樂學校,根據挪威詩詞創作了具有獨特風格的抒情歌曲,整理改編民間歌曲。其妻歌唱家尼娜是他作品最好的解釋者。

其妻子是挪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格里格一生經歷了挪威民族獨立運動高漲的年代,具有進步的民主愛國思想。

藝術特色

他着力於細膩的心理刻劃和獨具一格的藝術意境,筆調簡潔,形象真切,滲透着強烈的挪威民族的浪漫主義感情色彩,具有動人的藝術魅力。

在格里格的創作題材中,最突出的是以音樂表現了北國挪威壯麗、俊秀的自然風貌,農村山區的民間生活和童話傳說中的奇幻形象。

通過對民族歷史的歌頌,對祖國大自然和民間生活的藝術感受,創作出具有挪威民族特色和濃厚鄉土氣息的音樂。

許多民族題材的作品裡,都以鮮明的民族情調錶達了維護民族尊嚴和爭取獨立的願望,適應了當時挪威歷史發展的潮流,具有一定的歷史進步意義。

代表作品

《挪威民間生活素描》 (1871),《來自祖國》 (1894),鋼琴曲《祖國之歌》(1868), 《我愛你》 (1864)、 《茅舍》 (1869)、 《游吟藝人之歌》 (1876) 《母親的憂傷》 (1868),《挪威農民舞曲》 (1903)等。[2]

外部鏈接

  1. [2]微信公眾平台
  2. [ http://music.taihe.com/artist/88029147 ]千千音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