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琴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琴海英語:Aegean Sea希臘語Αιγαίο Πέλαγο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條目]])是地中海的一部分,位於巴爾幹半島南部和小亞細亞半島之間,南北長610公里,東西寬300公里。愛琴海的東北部經達達尼爾海峽馬爾馬拉海相連,並且是連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

簡介

關於愛琴海名稱的起源有各種解釋:源於古愛琴城;源於忒修斯王子的父王埃勾斯,他誤以為忒修斯死了,心碎地跳海自盡。一個可能的詞源是Αιγ- ,意思是波浪,因此αιγιαλός的意思是波浪起伏的海。

愛琴海是克里特島的米諾斯文明和伯羅奔尼撒半島的邁錫尼文明的發祥地。之後又出現了以雅典和斯巴達等城邦為代表的希臘文明

愛琴海後來又陸續成為波斯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威尼斯共和國塞爾柱帝國奧托曼帝國的領海。愛琴海是民主的發源地,也是地中海東部各種文明進行接觸和交流的地方。

柏拉圖說希臘人生活在愛琴海周圍「就像池塘周圍的青蛙」。這是一個引人注目的比喻,會讓人聯想到生活在海上航線周圍相連的社區裡的感覺。[1]

在古代世界,海洋聯合着,而土地四分五裂。在陸地路線上穿行緩慢,充滿了困難和危險。

而現代人,跨越愛琴海的島嶼間有小型探險船,有各種不同的風格和舒適,提供了一個完美探索的方式。

島嶼

愛琴海海岸線非常曲折,港灣眾多,共有大小約2,500個島嶼。愛琴海的島嶼可以劃分為七個群島:色雷斯海群島東愛琴群島、北部的斯波拉澤斯群島基克拉澤斯群島薩羅尼克群島(又稱阿爾戈-薩羅尼克群島)、多德卡尼斯群島克里特島。愛琴海的很多島嶼或島鏈實際上陸地上山脈的延伸。一條島鏈延伸到了希俄斯島,另一條經埃維亞島延伸至薩摩斯島,還有一條從伯羅奔尼撒半島經克里特島至羅德島,正是這條島鏈將愛琴海和地中海分開。許多島嶼具有良港,不過在古代,航行於愛琴海並不是很安全。許多島嶼是火山島,有大理石和鐵礦。克里特島是海中最大的一個島嶼,面積8000多平方公里,東西狹長,是愛琴海南部的屏障。克里特島上有大面積的肥沃耕地,但是其它島嶼就比較貧瘠了。

主權

愛琴海中島嶼的大部分屬於西岸的希臘(希臘因此擁有愛琴海大部分領海主權),一小部分屬於東岸的土耳其

旅遊勝地

希臘獨特的浪漫風情從遠古流傳的神話故事、雄偉壯闊的聖殿遺跡、湛藍閃爍的愛琴海、藍白相間的建築到如詩如畫般的夕陽風車美景,都讓希臘成為世界浪漫的島嶼中最閃亮的星,吸引無數旅客攜手前往享受夢幻氛圍。[2]


愛琴海之珍珠










參考資料

Template:Wikivoyage

Template:List of seas Template: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