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片頭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片頭曲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片頭曲

用語名稱 片頭曲

其他表述 OP

相關條目 片尾曲

插曲主題曲

片頭曲(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ソング,Opening Theme/Song,簡稱OP)是電視劇電視動畫劇初播放的樂曲、歌曲(但日本動畫和電視劇常在前情提要前或在播放部分正片後)。 [1]

簡介

片頭曲動畫一般帶有職員的文字,而在發售BD等時則會去除,這稱作NCOP(Non-Credit Opening)。

數目如多於一首歌的,在隨後發行的原聲CD、及動畫資料中會以OP1、OP2或主題曲(片頭曲)一、主題曲(片頭曲)二……等來表示。部分作品的片頭曲里會顯示原作或編劇、導演、製作、贊助商、片頭曲詞曲歌手等訊息。有些沒有片尾曲的作品,會加上腳本、聲優或演員等(因此有像《ONE PIECE》片頭曲一樣長達2分30秒的)。這些只是常例,依作品會有不同情形,目前一首片頭曲通常會用13~26集(一季到兩季份),超長番的話有可能持續一年。 當然也有《美少女戰士》系列的《月光傳說》這種用了一百多集的鬼畜op

早些年片頭曲一般在動畫開始時就播放,最近幾年變成了會先播放一小段動畫後再播放片頭曲,於是又多了一個插廣告的時間段 ,也有在特定集、最終集更換播放時機或更換片頭曲的情形。

此外,部分電視公司在播放外購電視劇或動畫時會將其剪片,或是不播出,也有轉為其他歌曲的,但有些還是會原片完全保留以示尊重。例如台灣、香港、美國播出日本動畫過去傾向會將其剪片、不播出、轉為其他歌曲,近期傾向保留。

片頭曲是一部番給人的第一印象,好的片頭曲歌詞內容緊扣主題,與OP動畫節奏吻合,相輔相成,這樣的片頭曲也會為動畫本身帶來人氣。

還有比較有意思的一個地方是「OP劇透」,因為片頭曲要表達主題,不小心就要帶有一些劇情內容,例如《LoveLive!》,其中OP就直接暴露了μ's的成員,動畫中絢瀬絵里開始時堅定地拒絕加入μ's時彈幕中就出現了「然而OP已經出賣了你」的吐槽。又如《JOJO的奇妙冒險 幻影之血》中的OP《JOJO ~那份血的宿命~》暴露了JOJO1-6部的主角及第一部全部劇情[2]。又如《我,要成為雙馬尾》,OP同樣暴露了雙馬尾戰隊的成員。相對的,也有動畫製作方故意製作與動畫內容無關甚至截然相反OP,當劇情內容突然畫風一轉,讓人一時反應不過來,「你這不按套路出牌啊」,這種OP就被稱為「片頭曲欺詐」,例如:《魔法少女小圓》的Connect、《學園孤島》的想·要·成·為·好·朋·友、《POP TEAM EPIC》的第一話假OPTwinkling star

而有例外的例如新房昭之大沼心等新房系出身的監督們,則喜歡以角色為核心更換片頭曲或片尾曲的玩法(例如此手法的巔峰作ef-a fairy tale of the two.以及物語系列),主要是體現作品人物內涵和心境的藝術風格(也有純粹玩梗的),不過也會導致第一次看新房風格的觀眾以為片頭曲或片尾曲有多首或搞不清哪個才是片尾曲或片頭曲,而多數觀眾看久後便會習慣和讚嘆新房系的藝術手法。

新房你們幾個玩得開心就好

二次創作

由於片頭曲的獨特地位,片頭曲的動畫常被用來作為二次創作的素材:

  • OP替換:將兩部不同作品的片頭曲動畫和音樂進行替換,而並不會給觀眾帶來違和感,此類創作常發生在主題相似的動畫之間。

關於片頭曲的梗

注釋與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片頭曲, 漫畫家, 2020-01-18
  2. 但2~6部主角的漫畫場面應該只是彩蛋的一種 因為第一部的動畫根本就不包含後面幾部的內容,也說不上是劇透,而且該場面略過速度極快,不用暫停幾乎看不到
  3. 在吉良吉影豎起大拇指的時候,畫面上正好顯示着漫畫原作的作者荒木飛呂彥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