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作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信息

牛作濤,1980年出生於山東省菏澤單縣萊河鎮。1998年高中畢業後在廣州入伍空軍某部服役,他先當了一段勤務兵,隨後受訓成為部隊司機;除第一年在廣州外,之後幾年先後在南澳島和海南服役,一直駐守在海島較艱苦的地區。2003年,牛作濤退伍後留在廣州工作。2011年10月19日晚8時左右,廣州二沙島江邊因為救人,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人物經歷

牛作濤,1980年農曆九月廿八(10月24日)出生於山東省菏澤單縣萊河鎮。1998年高中畢業後在廣州入伍空軍某部服役,他先當了一段勤務兵,隨後受訓成為部隊司機,除第一年在廣州外,之後幾年先後在南澳島和海南服役,一直駐守在海島較艱苦的地區。他是一名很直爽的戰士,工作認真負責,很能吃苦。 2003年以一級士官身份退伍。退伍後留在廣州工作,先給一家公司老闆當司機。兩年前,牛作濤來[2] 到廣州市東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路政大隊工作,後任一名中隊長。2003年4月,牛作濤辭去工作,嘗試創業和戰友一起註冊了"廣州市匯源潤粵家政服務公司",主營酒後代駕及保姆服務。 牛作濤在白雲區永平街解放莊租了一間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房中擺着三台電腦和許多辦公用具。因為事業剛剛起步,他只能擠在出租房裡辦公。幾年前父親患癌症去世,牛作濤每月都寄錢回家,是家裡頂樑柱。 為照顧4歲的女兒,牛作濤的妻子陳女士在武漢家中上班。今年暑假,陳女士帶女兒來看過爸爸。擔心在外奔波照顧不好女兒,牛作濤咬牙還是讓女兒回去。

救人犧牲

2011年10月19日晚8時40分左右,31歲的山東漢子牛作濤和朋友李女士在二沙島南側江邊散步,路過二沙島晴波路東段時,突然聽到"撲通"一聲,有人喊"有人跳江自殺了"。牛作濤把手機和錢包塞到李女士手上,脫下皮鞋,說了句"我去救人",就一躍跳入水中。 目擊者劉先生說,當時周圍大約有十幾個人,一直在想法救人。有市民脫下外套希望伸到江面將兩人拉起,但距離太遠。有不少人試圖向往來船隻呼救,也無效果。等附近餐廳服務員拿來長水管救人,兩人已沉入江中。 目擊者稱,被江水向東沖了約10米遠後,那名女子沉入江中。此時,牛作濤已經游到岸邊,他幾次伸出手,想抓住岸邊石壁,卻無法抓穩。之後也沉入江中。 事發後不久,劉先生撥打了110報警,他手機上的報警時間是8時48分。約20分鐘後,搜救艇趕到。 19日晚11時許,又有兩艘搜救艇先後趕到現場搜尋失蹤二人。 搜索行動持續了4個小時,卻無進展。最終水警在凌晨1時許撤離。 20日中午,牛作濤的遺體在廣州大橋東側200米處水域被撈起。從山東老家趕過來的弟弟牛作東眼見哥哥的遺體在水警的打撈下,浮出水面。出水時,牛作濤的手還保持着彎曲的姿勢。牛作東痛不欲生,幾欲躍入江中,被身邊的人緊緊拽住。癱坐在江邊的他,抱頭失聲痛哭。此時,守候在江邊的戰友、老鄉們早已哭成一片。 牛作濤妻子陳女士是湖北襄陽人,正帶着女兒從武漢駕車往廣州趕。與記者短暫通話中,陳女士一直痛哭。她說自己得知丈夫出事只感到天昏地暗,整晚未睡,對女兒則什麼都沒說。說起丈夫,陳女士只說他很熱心,敢做敢當,就匆匆掛斷電話。

巨大反響

山東漢子牛作濤救人犧牲後,在廣州當地引起巨大反響。廣州市民、牛作濤生前所在部隊通過各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敬意。
★20日,牛作濤的戰友小周,將這一消息告訴了他的老鄉。他的老鄉是一名廣州出租車司機,在接到小周的電話時,車的后座上恰有一名女乘客。
★出租車司機掛掉電話後,女乘客當即掏出100元錢要司機轉交給牛作濤的家屬,並拒絕留下姓名。
★除了市民的稱讚外,牛作濤曾經的戰友、領導等也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了自己的敬意和惋惜之情。廣州空軍某部政委、牛作濤生前所在分隊的教導員王勇透露,牛作濤救人犧牲消息傳到部隊,部隊準備宣傳他的英勇事跡。談起牛作濤的為人,王勇更是嘖嘖稱讚,"他有山東人的仗義性格,樂於助人,遇到不平事情,會直接說出來。"
★牛作濤的老鄉兼戰友王曉君19日晚一聽到消息便趕到江邊,一直到深夜才離去。20日早上,他又來到江邊,一直守候到牛作濤的遺體被打撈出江面。當天,他在牛作濤的遺體前,哭成了一個淚人。 廣州當地的媒體也對這位英雄進行了連續報道。《羊城晚報》稱他"守護了善良",並且在21日以《廣州痛失救人英雄》為題進行重點報道。
★不少廣州當地市民認為,在小悅悅事件引發大討論的今天,山東人牛作濤用實際行動表明,人間自有真愛在。
★昨日下午,廣州警方相關人士表示,死者的身份還在核實,此事仍在調查之中。如果確認男子是跳水救人的見義勇為行為,警方將按照規定,為救人者向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申請見義勇為榮譽稱號
★2011年10月25日,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等單位,聯合發出關於追授牛作濤同志為全省道德模範的決定。為大力弘揚牛作濤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優秀品質,決定追授牛作濤同志為"第三屆全省道德模範"。全省上下要以學習牛作濤同志先進事跡為契機,深入開展公民道德教育,推動形成知榮辱、講道德、促和諧的良好社會風尚。

領導慰問

2011年10月22日[3] 下午2時,廣州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市綜治委副主任蘇志佳代表市委、市政府,前往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東河道派出所,親切慰問了19日晚上跳江救人英雄牛作濤的家屬,並送上見義勇為榮譽證書和30萬元慰問金。市委政法委專職副書記鍾健平、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劉繼生等一同參加慰問。越秀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劉梅代表區委區政府同時送上5萬元慰問金。

隆重悼念

廣州為跳江救人英雄舉行追悼會,近千人參加。

2011年11月2日下午,廣州市委政法委在廣州殯儀館白雲廳為跳江救人犧牲的山東籍退伍軍人牛作濤舉行了一場隆重的追悼會,包括廣州市委領導、牛作濤服役部隊的戰友、山東老家的父老鄉親等近千人參加。廣州市政法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為見義勇為犧牲人員舉辦如此高規格的追悼會,這在廣州尚屬首次。

廣州市民自發來送別。曾經最親密的部隊戰友們來了,走過靈柩前,這些漢子無一不簌簌掉淚。

人群中有少數人和牛作濤素昧平生,他們是普通的廣州市民,家住越秀區的梁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他說,他是從報紙了解到牛作濤的事跡的,很為其捨己救人的精神而感動,聽說要舉行牛作濤的追悼會後,於是特地趕來送英雄最後一程,表達一名廣州人的敬意。

褒揚金撫恤金一次性發放百萬

新快報訊 牛作濤烈士追悼會結束後,廣州市委政法委在殯儀館商務中心召開通報會表示,廣州市是以最高的規格、最快的速度、最大的關愛開展對牛作濤烈士的善後工作。

廣東省民政廳優撫處處長容錫宏表示,牛作濤被評為革命烈士後,其家屬將享受一系列烈屬待遇。根據《革命烈士褒揚條例》的有關規定,牛作濤烈士的國家褒揚金將有41萬多元,加上一次性撫恤金,兩者總和約100萬元,將一次性發放。

牛作濤的母親和女兒還可每月領取定期撫恤金

此外,牛作濤年逾六旬的母親和5歲的女兒還將分別獲得定期撫恤金。

容錫宏說,定期撫恤金全國的平均標準是每月800多元,廣州高一些,為1287元/月。這筆撫恤金由領取人戶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門每月發放。"如果牛作濤的女兒以後入戶廣州,她的撫恤金將由廣州發放。"容錫宏說,上述褒揚金、撫恤金的具體發放辦法,兩地黨委政府正在協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