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墟是早期農業社會一種定期的露天牛隻買賣市場,現在已無牛隻交易,成為鄉土化的露天市集。

概況

農業社會農民需要靠牛隻耕作、搬運,所需牛隻需至牛墟挑選購買,台灣牛墟最多時有80多處,大型牛墟的交易量一日達1000頭以上。

牛隻交易的四道測試步驟,用來鑑定牛隻:

  • 摸齒:牛隻的健康檢查,將手放入牛嘴中摸齒數。牛有八前齒,九齒為牛公,十齒為牛王,表示牛隻強壯無比。
  • 試步:要求牛隻體型要均勻,四肢邁步要穩重。
  • 考車:將牛車的四車輪閂死,將幾部牛車相連,加石臼或請多人坐上牛車,加重牛車上的載重。由牛隻拉動,以考驗牛的拉力、耐力高。
  • 試犁:用於判斷牛隻拉犁是否靈活敏捷,熟練穩健,條理有序。

經以上鑑定合格,且買主中意,即可討價還價。雙方成交時,賣主需買條新繩子,給牛隻披掛紅彩當做「嫁妝」,牛販再跟買主說些吉祥話而完成交易。[1][2]

由於現代田間作業被機械化取代,已無購買牛隻需求,因此牛墟演變成為鄉土化的露天市集。牛墟常見的攤位,如農用器具、百貨、美食、蔬果、魚肉、花卉、娛樂等,人潮擁擠,盛況更勝一般市場。

牛墟文化分享

臺南市傳統詩人鄧豐洲的「遊牛墟」詩是現代牛墟的寫照:

市集喧囂萬眾留,雜陳數味散飄流;新奇百貨鮮魚滿,舊款五金美食周。

昔日犁耕出命力,今時俎宰入餐脩;繩鈴擔耨成文化,唯見牛車不見牛。[3]

現況

台灣目前的牛墟市集有鹽水牛墟、善化牛墟、北港牛墟等3處。[4]

  • 鹽水牛墟:位於臺南市鹽水區,牛墟日為每旬的一、四、七日。
  • 善化牛墟:位於臺南市善化區,牛墟日為每旬的二、五、八日。[5]
  • 北港牛墟:位於雲林縣北港鎮,牛墟日為每旬的三、六、九日。

參考資料

  1. 唐德塹,善化鎮鄉土誌,唐德塹,1982年9月。
  2. 郭春暉,台灣牛墟的腳步,南瀛文教基金會,1997年2月。
  3. 鄧豐洲,鄧豐洲古典詩彙編,臺中市:白象文化,2016年12月:112,ISBN 9789863584339。
  4. 鹽水漫遊網
  5. 綜觀善化文化 善化牛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