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別顧問調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別顧問調查
圖片來自nytimes

特別顧問調查案(Special Counsel investigation),也被稱為穆勒調查案(Mueller Investigation),是美國對於俄羅斯干涉2016年總統大選的執法和反情報調查。這項調查案包括唐納德·特朗普的選戰和俄羅斯政府之間可能存在的任何聯繫和協調,「以及任何直接或可能直接在調查過程中出現的事項。」根據報道,調查的範圍包括特朗普和其他人可能存在的對司法公正的妨礙。這項調查從2017年3月17日開始,由美國司法部特別顧問辦公室展開,帶頭人是前美國聯邦調查局[1] (FBI)主任、美國共和黨黨員羅伯特·穆勒。作為調查的一部分,穆勒還接管了其他幾個現有的FBI的調查案,調查的對象包括前競選主席Paul Manafort和前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林

到2019年2月21日,這項調查已經導致了數十起聯邦犯罪起訴,其中至少八起已經認罪或定罪。2018年8月,前競選主席Manafort在美國弗吉尼亞州東方地區法院因八項金融重罪被判決有罪,一個月之後,在認罪協商中,他承認了犯有密謀騙取美國的錢財和妨礙司法公正的罪行,並同意與公訴人充分合作。這項調查同樣導致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承認對FBI作出過虛假陳述,根據2017年12月的認罪協議,他被要求作為調查的合作證人。穆勒進一步取得了Manafort的商業夥伴Rick Gates,荷蘭律師Alex Van Der Zeaan,前特朗普競選顧問Gorge Papadopoulos,政治說客W. Samuel Patten和Richard Pinedo的認罪。除了荷蘭律師Alex Van Der Zeaan,其他人都成為了調查人員的合作證人。在2018年2月,穆勒控告13位俄羅斯公民和3個俄羅斯主體,其中最顯眼的是互聯網研究機構(Internet Research Agency)。同年6月,穆勒又追加了對Manafort的商業夥伴Konstantin Kilimnik的指控。同年7月,名為Fancy Bear的俄羅斯GRU網絡間諜組織的12名成員,因發動2016年的DNC電子郵件黑客攻擊而被指控。對特朗普私人律師Michael Cohen的調查被移交到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特朗普的長期顧問Roger Stone因七項罪名於2019年1月被起訴。

起初,雖然特別顧問調查受到了共和黨和民主黨共同的支持,但是卻受到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的批評。在2019年1月30日,聯邦調查局的一份法庭文檔顯示,位於俄羅斯的某個人也在試圖通過推特詆毀特別顧問調查。俄羅斯人民也向記者發送了偽造文件,對參與特別顧問調查的調查者的不端行為進行了虛假指控,但是這些指控幾乎立即被揭穿。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則批評了調查的開銷。到2018年12月為止,調查已經花費了約2500萬美元,但是通過合法資產扣押獲得了約4800萬美元。

參考文獻

  1. 聯邦調查局,mba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