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犯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犯人》,作者: [日]太宰治 等,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出品方: 新經典文化,譯者: 鄭民欽,出版年: 2022-10,頁數: 240,定價: 49.00元,裝幀: 平裝,ISBN: 9787573502223。

內容簡介

《犯人》精選10位日本文學大師的11則推理小說,包括太宰治《犯人》、芥川龍之介《叢林中》《報恩記》、佐藤春夫《娘》、久米正雄《嫌疑》、谷崎潤一郎《路上》、泉鏡花《外科室》、岡本綺堂《白髮鬼》、夏目漱石《古琴幻音》、幸田露伴《蹊蹺》、森鷗外《高瀨舟》。

太宰治的名篇《犯人 》中,當犯罪意識湧起的那一瞬間,就已走入囚牢;谷崎潤一郎的《路上》,開創了推理作品中的概率殺人手法;芥川龍之介的《叢林中》,由黑澤明改編為電影《羅生門》;森鷗外的《高瀨舟》中,在駛向罪惡之島的高瀨舟上,人們探究着何為犯罪真相……

他們以極其深厚的文學功底,演繹縝密的邏輯推理。這些作品因此散發出耀眼的光芒,成為大師創作生涯中極為罕見又十分重要的名篇。這些頗具里程碑意義的作品,將日本推理小說推上了新的高峰。

文學作品是以語言為工具,以各種文學形式[1],形象地反映生活,表達作者對人生、社會的認識和情感,以喚起人的美感[2],給人以藝術享受的著作。

作者介紹

太宰治(1909—1948),生於青森縣金木村。東京大學法文科退學,後專注創作小說。創作有《奔跑吧,梅勒斯》《人間失格》等佳作。

芥川龍之介(1892—1927),生於東京。東京大學英文科畢業。在《新思潮》上發表《鼻子》,受到夏目漱石的認可,確定在文壇的地位。文體理智而富有技巧。

佐藤春夫(1892—1964),生於和歌山縣。慶應義塾大學退學。受永井荷風等影響,成為大正時期唯美主義的代表性作家。作品有《田園的憂鬱》《都市的憂鬱》等。1918年以《指紋》開始涉及推理題材。

久米正雄(1891—1952),生於長野縣,東京大學英文科畢業,師事夏目漱石,代表作有《破船》等。

谷崎潤一郎(1886—1965),生於東京日本橋。1910年與小山內薰等創刊《新思潮》,在該雜誌發表《誕生》《象》《刺青》等作品,受到永井荷風的讚賞。作品追求惡魔般的美和大膽的情愛,構建出獨特的唯美世界,代表作有《痴人之愛》《春琴抄》《細雪》等。

泉鏡花(1873—1939),生於石川縣金澤市。1891年入尾崎紅葉門下。以《外科室》《夜行巡查》等「觀念小說」作家身份得到認可。以《高野聖》《藏眉之靈》等構建幻想的世界。

岡本綺堂(1872—1939),生於東京,在東京府立一中上學時開始創作劇本。後擔任新聞記者,同時開展戲劇評論。參加歌舞伎革新運動,發表《修禪寺物語》等劇本。1916年開始創作短篇小說連載《半七捕物帳》,確立了「捕物帳」這個新型體裁。

夏目漱石(1867—1916),生於江戶牛込。東京大學英文科畢業。1900年留學倫敦。回國後發表《我是貓》,獲得好評。作品還有《少爺》《草枕》《三四郎》《心》等,對日本文學史影響深遠。

幸田露伴(1867—1947),生於江戶下谷。遞信省電信修理技術學校畢業。1889年發表《風流佛》,登上文壇。後發表《五重塔》,成為知名作家。知識淵博,也從事古典文學的校對、解題等工作。很早就開始涉及推理題材。

森鷗外(1862—1922),生於今島根縣津和野藩典醫家。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1884年留學德國。主要作品有《雁》《山椒大夫》《澀江抽齋》等,譯作有《即興詩人》《浮士德》等。

參考文獻

  1. 文學藝術形式主要包括哪些,高三網,2021-05-03
  2. 美學與美感的概述,道客巴巴,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