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狄蘭·托馬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狄蘭·托馬斯Dylan Thomas,(1914年10月27日-1953年11月9日),生於英國威爾斯旺西。作家、威爾斯詩人。

作品屬於超現實主義流派,詩人很注重押韻,所以其詩善於朗誦著稱。

評論家普遍認為托馬斯是繼奧登以後英國的另一位重要詩人。托馬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寫詩,而學者們表明,到他21歲移居倫敦時,他的詩意創作大部分已經完成,至少以胚胎形式完成了。托馬斯的詩作大體其詩所蘊含的內容較具有夢幻色彩,通過對於意象的描繪堆砌,他所創造出來的詩境往往引人入勝。

托馬斯在西南威爾士度過了童年。其父是斯旺西文法中學的校長。由於托馬斯的母親是一個農民的女兒,他們有一個鄉間別墅,可以在度假時去。童年的經歷使托馬斯創作出了一種有遠見的與神秘的詩歌。他的詩「《蕨山》(Fern Hill)(1946年)《十月詩》 ;對托馬斯來說,童年充滿了不朽的氣息,是一種純真與優雅的狀態。

儘管托馬斯編輯了學校雜誌,為他撰寫了詩歌和散文,但托馬斯在學校表現不佳,因為他對於他沒興趣的科目總是很懶惰。但是他對英語詩歌的實踐知識非常豐富。

創作之路

1934年,出版《18詩集》是托馬斯的第一本詩集。[1]

1936年左右,托馬斯移居倫敦約10年。他在文學界已廣為人知。

1936年,出版《二十五首詩》是他最原始風格的詩。

1937年,他與英國廣播公司(BBC)作為電影編劇賺錢的嘗試並沒有獲得足夠的報酬,使自己變得非常貧窮。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肺病被BBC免職。儘管如此,他繼續創作他的詩,但卻成為一個艱苦的奮鬥。

1939年,《愛的地圖》中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托馬斯的作品以其明顯的情感影響,對聲音和節奏的重要性的堅持,其原始性以及其聖經迴聲和性意象之間的緊張關係,更多的是由於他的威爾士背景而不是英語文學中普遍的品味所致。迎接來的是嚴厲的社會評論。但這就是托馬斯的獨創性。

1939年,很長一段時間托馬斯所寫的詩歌都涉及內省,強迫,性和宗教情感流。托馬斯對性與死亡,罪與救贖的自然過程興起與衰敗等主題進行對立辯論。文字顯示出巨大的能量,但最終效果有時是瀰漫著晦澀。

1940年,《年輕藝術家肖像》早期作品的半神話般的威爾士風景被現實和幽默地觀察到的場景所取代。詩人對自己,在喜劇面具背後隱藏的真正嚴肅性以及他周圍的世界的意識日益增強,他表現出幽默與悲哀的特徵融合,後來在他的「聲音播放」中生動地表達出來。

1946年,《死亡與入口》( Deaths and Entrances,1946年)表現出更大的明晰性,使托馬斯成為一名宗教詩人。這本書揭示了同情和理解深入內層,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以及詩人和他的威爾士環境之間不斷加深的和諧,因為他通常以和解與接受的心情寫作。此書裡他用吟遊詩人的語調,是一位真正的浪漫主義者,他為詩人聲稱具有崇高,幾乎像牧師的功能。

但是後來,托馬斯的詩歌轉向狂想曲調和音樂,這源於他獨特的一門技巧學科,因此托馬斯的手法產生了英語詩歌中獨特的言語和歌聲。

1947年,他似乎精神崩潰,但拒絕了精神病治療。他搬到牛津,著名的歷史學家AJP泰勒(Taylor)為他提供了一間小屋。然而,他被(BBC)免職這使他疲憊不堪並且酗酒。

1949年,泰勒(Taylor)的妻子出資購買了一座小船屋,船屋(Lawarne)和托馬斯(Thomas)回到威爾士。

1950年,他第一次美國之行,這段時間,托馬斯在美國有了較豐富的收入,錢讓他度過了一段安寧時間。

1952年,《新詩集》發表了他的著作詩集,展現了20世紀一位主要英國詩人的更深刻的見識和精湛的工藝。銷售量在大西洋兩岸都是立竿見影的。但是,由於必須向國稅局繳納版稅,他的金錢困難依然存在。[2]

1953年,《 Under Milk Wood》於在紐約市詩歌中心展出,其最終版本由BBC在1954年播出。《Under Milk Wood》這部戲劇喚起了威爾士小鎮的居民的生活,展現了托馬斯作為喜劇藝術家的全部力量。它具有豐富的語言想像力,鮮明的人物特徵和喜劇性的創造力。

1955年,《海洋的展望》(死後出版)中的故事是早期詩歌的副產品。托馬斯寫的散文與他作為詩人的發展有關,(包括《愛的地圖》。

作品

《詩十八首》(1934年)

《詩二十五首》(1936年)

《愛的地圖》(1939年)

《我生活的世界》(1940年)

《新詩集》(1952年)

《死亡和出場》(1946年)[3]

詩作

死亡也並非是所向披靡

死亡也並非是所向披靡,

西沈的月亮融為一體;

骨頭被剔淨,而乾淨的骨頭又消失,

他們的臂肘和腳底一定會有星星;

儘管他們發痴卻一定會清醒,

儘管他們沈落海底卻一定會重新升起;

儘管情人會失去,愛情卻永生;

死亡也井非是所向披靡。


死亡也並非是所向披靡,

久臥在大海的迂曲漩渦之下,

他們不會像捲曲的風兒一樣死去;

當筋骨鬆弛在刑架上掙扎,

雖受縛於車輪,卻一定不會屈服;

他們手中的信仰會被折斷,

獨角獸似的邪惡刺穿他們的身軀;

縱然粉身碎骨,他們一定不會屈服,

死亡也並非是所向披靡。


死亡也並非是所向披靡。

海鷗不會再在他們身畔啼鳴,

波濤也不會高聲拍打著堤岸;

曾經花枝招展的地方再也不會

另有鮮花昂首笑迎雨點的打擊;

儘管他們瘋狂,像硬瘤一般僵死,

一個個人物的頭顱在雛菊叢中嶄露;

在陽光中碎裂直到太陽崩裂,

死亡也並非是所向披靡。[4]

家庭

1937年,他與凱特琳·麥克納馬拉(Caitlin Macnamara)結婚,並與他育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 他為BBC做編劇工作,並未獲得足夠的報酬,以致貧窮使他們這個家庭陷入危機。他開始大量飲酒,並向有錢的朋友借錢度日。

他和他的妻子的關係變得越來越不愉快。

晚期

他沉迷於日夜的喝酒,以應付疲憊的美國之旅。詩人似乎從醉酒中獲得樂趣。他個人的絕望加劇了;他的婚姻處於相對煎熬之中。

1953年11月9日,他在紐約市的家中去世。享年39歲。儘管屍檢表明肺炎是主要的死亡原因,但許多人認為它與酒精有關,因為他在到期前曾飲酒。後來發現,在他被送往醫院的幾個小時內,因呼吸困難而抱怨的托馬斯,由私人醫生服用了數劑嗎啡。藥物可能致命地壓低了他已經受損的呼吸系統。

1995年,TyLlên(後來稱為Dylan Thomas中心)在斯旺西成立。這座曾經是市政廳的建築在2012年被改建為商業空間。

2014年,獲得捐贈該處擴展成為永久性的托馬斯紀念品館。[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