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獰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獰貓

中文名: 獰貓
學名:Caracal caracal
分布區域 非洲、西亞、南亞西北部等地

獰貓(拉丁學名:Caracal caracal),體型中等,毛髮有許多種顏色,棲息在乾燥的曠野,也有其在山區、樹叢和沙漠活動的蹤跡。[1]

主食鳥類、小獸,以小家族形式在一起,有一定的領地意識,並用尿液標記領地的範圍,獰貓跳躍能力極強,奔跑速度快,能捕捉降落或起飛時的鳥類,主要分布在非洲、西亞、南亞西北部等地。

外形特徵

獰貓體型中等,頭體長60-92厘米,尾長23-31厘米,肩高38-50厘米,重量13-18公斤,雄性較大,為小型貓科動物。

獰貓毛髮有許多種顏色——酒紅色、灰色和沙灰色,也會有黑化的獰貓。年輕的獰貓在其下部有着紅色的斑點;成年的獰貓則除了在眼睛上方有黑色斑點外,沒有其他的條紋。獰貓最著名的特徵在於其長且濃厚的黑色耳朵,而這也是其土耳其名稱-karakulak(意為「黑耳」)的原由。它的耳朵由20條不同的肌肉來控制,以幫助它尋找獵物。成簇的毛髮幫忙精確地確定其獵物的位置。

棲息環境

獰貓的棲息地也很廣,它們居住在乾草原和半沙漠地帶,但也在林地、熱帶稀樹大草原和灌木林等地,甚至海拔3000米的山地。和其他生活在乾旱地區的貓科動物一樣,獰貓也能在沒有水的情況下長時間生存。這時它們主要依靠獵物體內的體液獲得水分。
生活習性
食性
獰貓主食齧齒目和野兔,偶爾會攻擊瞪羚、小型羚羊或年幼的鴕鳥。獰貓很挑食,且會拋棄捕抓到的哺乳動物的內臟,部份會拔掉蹄兔目和更大型獵物的毛髮,且會除清皮膚上的肉以避免吃到毛。但是,它會吃小鳥的羽毛,且可容忍腐肉。它最為人所知的是其捕鳥的技能;獰貓可以抓到飛行中的鳥類,有時一次可抓超過兩隻。獰貓可以跳得且爬得特別地高,這可以使其比其他食肉目更易捕抓到蹄兔目的動物。
活動 獰貓是獨居的或成對的領域性貓科動物。獰貓可以長時間不喝水而持續存活,水份的需求可以由獵物體內的水來滿足。於夜間(但在較冷的季節,也會於日間)狩獵。

生長繁殖

獰貓全年可繁殖,孕期68-81天,每胎產2-5仔,1歲性成熟。野生獰貓壽命平均為12歲,人工飼養壽命為17歲。大部分地區的獰貓沒有固定的交配期。經過69-78天的孕期,母貓會產下1-6隻小貓。
小貓大概在10天左右睜眼,並在10-25周斷奶。而在16-18個月後,「小貓」們走向性成熟,當然它們往往在12個月大的時候就獨自出去闖天下了。獰貓的壽命比較長,大約有19年。

沒有正確飼養方法的獰貓多伴有營養不良,經常被寵物醫生誤診為先天缺陷導致(例如心臟病,軟骨病等),因生理結構不同寵物用營養品大多數獰貓不能吸收。如已經出現營養匱乏的表現,需要及時添加大型貓科動物專用營養補充劑,否則夭折可能性極大,若幸運的長成年也有可能因營養不足導致發育問題,通常表現為沒有交配欲望,或者交配後不懷孕。

物種分布

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安哥拉、貝寧、博茨瓦納、布基納法索、喀麥隆、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科特迪瓦、吉布提、埃及、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岡比亞、加納、幾內亞、幾內亞比紹、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約旦、哈薩克斯坦、肯尼亞、科威特、黎巴嫩、萊索托、利比亞、馬拉維、馬里、毛里塔尼亞、摩洛哥、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尼日爾、尼日利亞、阿曼、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塞內加爾、索馬里、南非、南蘇丹、蘇丹、斯威士蘭、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多哥、突尼斯、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干達、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烏茲別克斯坦、西撒哈拉、也門、贊比亞、津巴布韋。

種群現狀

儘管在中非和西非部分地區,獰貓會因為它們的毛皮不幸成為人類的手下陰魂,它們的數量還是比較樂觀的,不過在南部非洲,由於它們有時以家畜為食,所以往往會被農場主殺戮。

因為獰貓很容易被馴化,也曾在伊朗和印度被當做獵貓。有時會被當做寵物(尤其是在美國),並且據說很容易適應和人類一起生活。它通常被非洲的農夫視為有害動物,因為它很常翻過圍籬,捕食雞和其他家禽。

在野外幾乎看不到獰貓,不是因為它們非常地稀少,而是因為它們隱藏得非常好。在如肯尼亞和博茨瓦納等國家獵游時可以遇到許多其他的動物,但看到獰貓的機會卻是非常少的。
在非洲大陸,獰貓在南非和納米比亞的種群數量最多,當然非洲大陸其他地區的獰貓也貓口龐大。不過出了非洲,生活在亞洲地區的某些亞種運氣就不那麼好了。生活在土庫曼斯坦的獰貓以及亞洲西南,印度西北部地區的獰貓數量較少。有些證據顯示土庫曼斯坦的獰貓並非一個獨立的亞種,而應該歸入西南亞洲的獰貓當中。但如果土庫曼斯坦的獰貓仍然是個獨立物種的話,它們的數量已經非常稀少,甚至可能滅絕了。
在莫斯科動物園裡,獰貓已和家貓雜交。

保護級別

非洲獰貓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CITES Appendix II),
亞洲獰貓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CITES Appendix I)。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無危(LC)


參考來源

  1. 獰貓概述(附圖),有動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