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狨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狨鼠

中文學名: 狨鼠
拉丁學名: longicaudatus
二名法: Hapalomys longicaudatus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 真獸亞綱
目:齧齒目
亞 目: 松鼠亞目
科: 鼠科
亞 科: 鼠亞科
屬: 狨鼠屬
分布區域: 中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
命名人及年代: Blyth,1859年

狨鼠(學名:Hapalomys longicaudatus)為鼠科狨鼠屬的動物,分布於中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在中國大陸,分布於海南、廣西等地,多見於熱帶森林。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緬甸的德林達依省和錫唐河(Sittaung River)流域。 [1]

識別特徵

中小型的一種野鼠,尾長顯著大於體長,體背被栗棕色柔毛,間雜有長毛,嘴角有黑色長須,超過頭長,耳基前後方有束狀的棕黃色長毛。腹毛全白,尾棕褐色且被毛稀疏。前足4趾,後足5趾,其中第1趾與其餘4趾相對,無爪而具扁甲,趾基部肉墊發達,這些都是適於攀緣的形態結構。

狨鼠分布

我國本種迄今只在海南島有記錄,標本采自那大附近,以往所有有關調查中都很少發現和採到它,證明它極為稀少,可能是生活在海南島山區外圍地帶的一個鼠種。國外分布見於印支半島和馬來亞半島。

生境與習性

狨鼠是生活在熱帶和熱帶性地區的稀有鼠種之一。在丘陵的竹灌叢林中生活,能熟練地在樹上和竹子上攀爬,築巢在竹子上或地面有溝坎處,嗜食竹類,能消化粗糙的竹纖維。50年代海南島那大地區附近都是林灌性質的乾旱環境,也許它就是這種生境中的一種動物。在21世紀的今天這種環境已面目全非,再也難於查到它了。

種群現狀

僅知本種是我國鼠類中極為稀有的一種。

保護措施

該物種已被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Ⅰ。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易危(VU)。

南美洲的狨因「顏值」走紅網絡 神似山海經人面獸

參考來源

  1. 狨鼠概述(附圖),有動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