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活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活屬(學名:Heracleum L.)是傘形科下一個屬。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主根紡錘形或圓錐形。莖直立,細長至粗大,分枝。葉有柄,葉柄有寬展的葉鞘;葉片三出式或羽狀多裂,裂片寬闊或窄狹,邊緣有鋸齒以至不同程度的半裂和分裂,薄膜質。[1]

形態特徵

花序為疏鬆的復傘形花序,花序梗頂生與腋生;總苞片少數或無;小總苞數片,全緣,稀分裂;傘輻多數,開展伸長;花白色、黃色或染有紅色,花柄細長;萼齒細小或不顯;花瓣倒卵形至倒心臟形,先端凹陷有窄狹的內折小舌片,外緣花瓣為輻射瓣;花柱基短圓錐形,花柱短,直立或彎曲。果實圓形、倒卵形或橢圓形,背部扁平,背棱和中棱絲線狀,側棱通常有翅;每棱槽內有油管1,少數種類在側棱槽中有油管2,合生面油管2-4,大而明顯,其長度通常僅及果實長度的一半或超過。分生果的背部極扁壓,胚乳的腹面平直,心皮柄2裂幾達基部。

模式

本屬模式種:Heracleum sphondylium L.

分布

分布量 世界:約60種,多數分布於歐洲與亞洲。我國有23種及3變種,各省區均有分布,主要分布西南地區。其中分布最廣的為短毛獨活H. moellendorffii Hance,產雲南的滇白芷H. scabridum Franch. 、白亮獨活H. candicans Wall. ex DC. 等均為重要的藥用植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