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獄中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獄中詩》作者:[德]迪特里希·朋霍費爾,譯者:林鴻信 譯註,出版社:上海三聯書店。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簡稱三聯書店) 是一家有悠久歷史的著名出版社[1]。它的前身是鄒韜奮[2]、徐伯昕等三十年代在上海創立的生活書店、新知書店和讀書出版社。

圖書簡介

在兩年牢獄生活中,青年才俊朋霍費爾歷經痛苦煎熬、信仰掙扎與神學反思,其間從1944年6月到10月,朋霍費爾從泰格爾監獄先後寄了九首詩歌給他的好友貝特格,加上最後一首於1944年底從奧布萊希特親王大街監獄寄給母親,總共寫了十首獄中詩,收集在《獄中書簡》里,這些詩作不只讓人更加了解殉道前朋霍費爾的心境和思想,也有極高的文學價值。朋霍費爾的獄中經驗是親身受苦的十架之路,而獄中詩作充分流露真實人性的掙扎與嚮往,除了情感的抒發之外,還有深沉的神學意涵,身處死亡陰影威脅以及絕望受苦當中,其神學不只有血有肉,而且有血有淚。

作者簡介

迪特里希·朋霍費爾(Dietrich Bonhoeffer,又譯「潘霍華」,1906-1945),德國信義宗牧師、神學家,認信教會成員之一。1906年2月4日,出生於德國布雷斯勞。二戰期間,積極參加反抗納粹的鬥爭,後因刺殺希特勒計劃敗露,於1943年4月5日被蓋世太保逮捕, 1945年4月9日,在佛羅森堡集中營被施以絞刑,著有《獄中詩》、《倫理學》、《團契生活》、《獄中書簡》、《做門徒的代價》、《第一亞當與第二亞當》及《團契生活——潘霍華作品選》等書。《心靈花園》和《信仰二十講》收錄了朋霍費爾的一些文章。

余達心博士曾在《攀生命高峰:與偉大心靈同行》中記念朋霍費爾;如果希望更深認識朋霍費爾,我們推薦您讀蕾娜特·溫德的《力阻狂輪:朋霍費爾傳》、埃里克·梅塔薩斯的《朋霍費爾:牧師,殉道者,先知,間諜》,或查爾斯·馬什的《陌生的榮耀:朋霍費爾的一生》。

譯者簡介

林鴻信,德國圖賓根大學神學博士,曾任台灣神學院院長,現任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擅長系統神學。著有《莫特曼神學研究》、《系統神學》、《教會生態學》、《加爾文神學》、《基督宗教思想史》、《覺醒中的自由:路德神學精要》、《納尼亞神學:路易斯的心靈與悸動》、《基督宗教之人觀與罪觀 : 兼論對華人文化的意義》等書,譯有《朋霍費爾<獄中詩>》等書。《基督教研究方法論》收錄了林鴻信的一篇論文——「神學研究的學術性挑戰」。

2012年,林鴻信教授曾在台北信友堂開設《蒙恩·迎風神學講座》,詳細介紹了奧古斯丁、C.S.路易斯、朋霍費爾、加爾文、馬丁·路德、卡爾·巴特和趙紫宸等中外神學家的生平及思想,並探討了信望愛等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命題。

視頻

獄中詩 相關視頻

文學作品閱讀第一講
【編導】10作品分析考點之四:文學作品分析

參考文獻

  1. 歷史足跡,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2. 「出版事業模範」鄒韜奮,人民網,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