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狼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狠毒花照片來自

狼毒,英文:Stellera又名打碗花、山丹花、悶頭花、一把香、續毒,川狼毒,白狼毒,饅頭花,狗蹄花、羊見愁
花語
英雄本色,為愛而活
生長季節
狼毒花喜光,耐寒、耐乾旱瘠薄,在肥沃、土層深厚的砂質壤上生長最好。
開花季節
  花期4~6月,果期7~9月;狼毒花高可達20~40厘米,根圓柱形,莖叢生,帶褐色或談紅色。葉散生,稀對生或近輪生,薄紙質,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稀長圓形。頭狀花序頂生,花多數;萼常呈花冠狀,白色或黃色,帶紫紅色。果實圓錐形,為花被管基部所包,種皮膜質,淡紫色。
種植方法
  於8月中旬採集成熟種子,晾乾貯藏,翌年春季,採用撒播法進行播種,播後覆土2厘米,澆透水,出苗後及時中耕除草,適當追施肥一次,幼苗具5~6片真葉時按株行距20x30厘米進行間苗,狼毒花管理粗放,適時除草鬆土即可,開花初期施肥一次。於秋季採收,採收時去掉地上部分,將根部泥土清理掉,曬乾即可。
[1] 狼毒花的根系非常發達,吸水能力也絕對是強悍,一般生活在它周邊的花草,大多都是非常矮小的,看著就像是營養缺乏導致,其實這是真的,狼毒花將周邊的營養都自己吸收,周邊的雜草抗爭不過它的。狼毒花的根系非常發達,吸水能力也絕對是強悍,一般生活在它周邊的花草,大多都是非常矮小的,看著就像是營養缺乏導致,其實這是真的,狼毒花將周邊的營養都自己吸收,周邊的雜草抗爭不過它的。降落在適宜生長的地方會在來年生根發芽,一年的時間就會生長出很大的一叢狼毒花,從而霸占野草的生長空間。狼毒花很少被牲畜食用,所以長勢變得更加瘋狂,雖然說狼毒花已被看成是荒漠化的一個標誌,但並不是說狼毒花一無是處,狼毒花花型很美的,每株花會有很多朵小花簇生,花瓣雪白,花柄呈紅色,在未開之時形狀似火柴冒,很漂亮,常被用作觀賞。[2] 狼毒花是瑞香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苞未開時為紅色,有著像火柴頭般的紅骨朵,所以狼毒花又叫火柴花。狼毒花是草原上常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多見於青藏高原。狼毒花的根、莖、葉都有毒,因此得此名。狼毒花可入中藥,有祛痰、止痛、等作用,可製成藥劑外敷,不可食用,同時也可以做農藥,用以防治螟蟲。狼毒花具有強壯的大根系,足以抵抗草原上乾旱寒冷的氣候,也因為它極強的生存能力,導致狼毒花可以成群生長並且周圍難以有其他植物存活。狼毒花,毒與美並存,在危險中散發出惹人的嬌豔。[3]

狠毒花照片來自

狼毒花葉子長圓型,結蒴果,其根、莖、葉均含大毒,可製成藥劑外敷,能消積清血。亦可做農藥, 用以防治螟蟲、蚜蟲。人畜絕不能食之。它能與周圍的草本植物很難與之抗爭。 因此被視為草原荒漠化的一種災難性的警示,一種生態惡化的潛在指標。近幾年人們的過度放牧和不重視維繫生態平衡,使得大量牧場嚴重退化,沙漠化愈加嚴重。人類破壞了大自然的原生態,那些根系大,吸水能力極強,能適應乾旱寒冷氣候的狼毒花便乘它草它花之危,乘虛而入,「鳳」巢「鳩」占。以銳不可當的摧殘性,以欲壑難填的獨霸性,以媚笑煽情的迷亂力,成了草原上的「霸王花」。[4]

在生死的邊界怒放——狼毒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