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豬灣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豬灣事件(英語:Bay of Pigs Invasion、西班牙語:Invasión de Bahía de Cochinos),又稱吉隆灘事件,是1961年4月17日,在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逃亡美國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豬灣(吉隆灘,Playa Girón),向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革命政府發動的一次失敗的入侵。豬灣事件標誌着美國反古巴行動的第一個高峰[1]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針對美國的這次進攻是否合法的討論中,古巴指責美國非法進攻的提議被美國否決。

對美國來說這次未成功的進攻不但是一次軍事上的失敗,而且也是一次政治上的失誤。國內外對這次進攻的批評非常強烈,剛剛上任90天的約翰·肯尼迪政府為此大失信譽,相反的卡斯特羅政權和古巴革命得到鞏固。由於古巴擔心美國再次進攻,因此古巴開始與蘇聯靠近,最終導致了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

背景

美國和古巴之間關係的惡化

直到古巴革命,古巴的政治經濟受美國的影響非常大。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被推翻後,美國以為:古巴革命與拉丁美洲其它眾多革命一樣,是使用社會主義口號來推翻一個舊政府,建立一個實際上相同的新政府。但1960年,新的古巴政府開始實行它們的改革(比如土地改革),這個改革也涉及了美國公司的利益(尤其是聯合果品公司);美國此時依然以為:通過警告可以阻止古巴實行這些改革,因為古巴完全依靠美國。

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

美國的第一個經濟制裁措施是不向古巴運石油。由於古巴的發電完全是使用燃油來解決的,美國希望以此來使其革命政府垮台。古巴卻開始從蘇聯進口石油,美國政府因此下令:美國公司在古巴的煉油廠不煉從蘇聯進口的油。由於這些煉油廠通過合約保證煉任何油,這個命令實際上是迫使這些公司違反這個合約;古巴政府以此為由,將所有煉油廠納入國家強迫管理。

美國喪失對古巴的影響

古巴革命初期的革命家大多出身於中產階級,假如美國沒有進行經濟制裁的話,他們可能不會與共產主義政府接觸。

美國對古巴採取了所有可能的經濟措施,包括禁止進口古巴的、禁止出口零件,後來甚至達到完全經濟封鎖。但古巴卻靈巧地利用了冷戰時期的東西方衝突,並將它與美國的貿易關係轉到其它國家(比如西班牙社會主義國家)。此時美國唯一還擁有的措施是對古巴採取軍事行動[2]

視頻

豬灣事件 相關視頻

美國曾策劃顛覆古巴政府的「豬灣事件」
張召忠:引發導彈危機的「豬灣事件」到底是咋回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