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玄武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玄武湖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國籍 中國 南京

玄武湖公園 玄武湖公園位於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東枕紫金山,西靠明城牆,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園林湖泊,也是中國僅存的江南皇家園林和江南地區最大的城內公園,被譽為"金陵明珠",現為國家重點公園、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1]

玄武湖古名桑泊、後湖,已有兩千三百年的人文歷史,其人文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時期,六朝時期闢為皇家園林,明朝時為黃冊庫,均系皇家禁地,直至清末舉辦南洋勸業會時,開闢豐潤門(今玄武門),為玄武湖公園之濫觴。

玄武湖方圓近五里,分作五洲(環洲、櫻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橋相通,渾然一體,處處有山有水。宋人歐陽修也曾寫道"金陵莫美於後湖;錢塘莫美於西湖",玄武湖為風景園林,亦為文化勝地,歷代文人騷客,政要名流都曾在此留下身影,皆為後人傳為美談;。

基本資料

外文名稱;Xuanwu Lake Park

地理位置;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502公頃(含情侶園30公頃)

開放時間;6:00--20:00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門票價格;免費

著名景點;玄武十景、玄武晨曦、玄圃等

水面面積;378公頃(含情侶園10公頃)

所屬;國家

所屬城市;江蘇省南京市

建議遊玩時長;4-5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歷史沿革

公元前221年的先秦到西漢玄武湖分別稱作秣陵湖、蔣陵湖。

隋唐時期,南京的城市地位一落千丈,鐘山和玄武湖也都被冷落。大書法家顏真卿任昇州刺史時,一度改玄武湖為"放生池"。

南唐時期,玄武湖一度復興,以致南唐大臣馮謐貪戀湖中"名目勝境,掩映如畫",而向皇帝提出將湖贈給他為私園的請求,此事因遭到徐玄的阻止才作罷。

兩宋至元代的近400年間,鐘山及玄武湖均未受重視。鐘山、玄武湖都在東、北郊。玄武湖在北宋年間一度還被江寧府尹王安石"廢湖為田",直到元代才逐漸蓄水還湖。200多年後復活的玄武湖面積比之六朝時期已大為縮小。

洪武初年,玄武湖成為貯存全國人口、田畝檔案(時稱"黃冊")的"黃冊庫"所在,也禁止民眾入內,時人無奈寫詩說,"為貯版圖人罕到,只余樓閣夕陽低"。

明朝時,城牆建到了鐘山腳下和玄武湖南岸、西岸一側,使鐘山、玄武湖與主城區及覆舟山、雞籠山之間多了一道屏障,徹底改變了六朝以來南京城市北部山水相連的視覺景觀,同時也阻斷了玄武湖此前與長江的連通,使玄武湖的水面進一步縮小。在鐘山和玄武湖接合部建太平門一座,又在太平門外建"太平堤"(今成為龍蟠路一段),並將玄武湖緊貼鐘山西麓的一片湖面隔為"中湖"(現"中湖"之遺蹟還保存於白馬公園內),從而徹底把鐘山-玄武湖區域人為分成兩地,改變了此前這一地區千萬年以來的山水格局。

改朝換代之後的清一代,玄武湖不再作為皇家禁區。玄武湖也逐漸變成百姓耕獵之所。

1840年以後,隨着西風東漸,面向市民開放的近代"公園"在中國出現,其起源地就在離南京不遠的上海。公益性的"園林"概念進入中國,促使過去封閉和獨占式的皇家園林、私家園林等向"公園"形態轉變。

1909年,清政府在南京籌辦"南洋勸業會",兩江總督端方決定把玄武湖開闢為對社會開放的公園。為方便遊人入園,湖西打破城牆闢建"豐潤門"(1931年改稱"玄武門"至今)。

1911年玄武湖公園正式開放。

1928年9月又改園名為"五洲公園"。

1934年4月,重改"五洲公園"為"玄武湖園",綠地面積進一步擴大,花卉品種增多,一批建築如玄武廳、諾那塔、 凇滬抗戰紀念塔等先後落成。

解放以後,人民政府對玄武湖進行了大規模的擴建改造,遷出湖民,廣植花草,多增景點。

2005年底,玄武湖公園獲得國家AAAA級旅遊區稱號。

2010年10月1日起,玄武湖公園免費開放。

2012年,玄武湖公園成為南京市首批志願者服務基地。

玄武湖天際線 [1]

地理環境

玄武湖公園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城中紫金山腳下,周圍環繞着明城牆,九華山,雞鳴寺。[2]

氣候

玄武湖公園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年平均氣溫15.3℃,6月中旬-7月初為梅雨季節。

地貌

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長約15公里,占地面積502公頃,水面約378公頃,原湖更廣。玄武湖西、南兩面緊鄰明城牆,西以玄武門、南以解放門為出入口。古代時周長為40里。

玄武湖形似火腿,湖泊分成三大塊,北湖(東北湖、西北湖)、東南湖及西南湖,北湖水較淺,西南湖水最深.東南湖其次,湖內由湖堤、橋樑和道路連通使玄武湖水系完全處於人工控制之中,玄武湖屬於淺水湖泊;南北長2.4km,東西寬2.0km;湖底質較厚,平均達70cm,以細粒粘土為主;主要入湖溝渠有7條,分別是南十里長溝、老季亭、香料廠、唐家山溝、紫金山溝、崗子村和西家大塘,北部與護城河、金川河相通,南部與珍珠河相接。

玄武湖公園總面積502公頃(含情侶園30公頃),其中湖面積378公頃(含情侶園10公頃),陸地面積124公頃(含情侶園20公頃)。湖中分布着各具特色的五塊綠洲,五洲之間,橋堤相通。

環洲,因洲形屈曲、環抱櫻洲而得名,素有"環洲煙柳"之稱,童子拜觀音石和郭璞亭以及蓮花廣場坐落於此。

櫻洲,因昔日櫻桃遍布洲上,曾為宮廷貢品而得名。櫻洲花繁葉茂,形成"櫻洲花海"的盛景。

梁洲,因傳說梁昭明太子曾在此建有"梁園",故稱梁洲。每年一度的菊展均在此舉行,故有"梁洲秋菊"的美譽。湖神廟、覽勝樓、友誼廳、明代黃冊庫遺址文化展館等古蹟新景匯集於此。

菱洲,因這裡多產菱角,故名菱洲,自古有"菱洲山嵐"之美名。

翠洲,洲上遍布修竹和雪松,故名翠洲。翠洲的蒼松、翠柏、嫩柳、淡竹,構成了"翠洲雲樹"的特色。

環湖還有玄武晨曦、北湖藝坊、玄圃、玄武煙柳、武廟古閘、明城探幽、古閱武台等景點。[3]

主要景點

環湖風光帶

玄武門

清宣統元年(1909),兩江總督端方、張人駿為方便參觀"南洋勸業會"的來賓遊覽玄武湖,在玄武湖明城牆的西端開闢一新城門,1910年完工。1928年,改為"玄武門"。蔡元培先生應邀書寫了門名。1934年添辟左右兩個門洞。1984年,建造了玄武門城樓,經數次修繕保留至今。該門是玄武湖五大門中最主要的一個。


玄圃

玄圃共分三棟建築,總占地面積約1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000平方米。建築風格為六朝風格。


環洲

玄武湖觀音 [2]


假山瀑布(童子拜觀音石)

假山瀑布位於環洲南端。1992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眾多的太湖假山石堆砌成了形態各異的園林佳作。假山前的童子拜觀音石為珍貴的太湖奇石,系北宋花石綱遺物,因其形態極似而得名。石高6.3米,寬0.9米,具有太湖石"瘦、透、漏、皺"的典型特徵,是太湖石中的精品。假山之巔,引瀑布飛流直下,瀉入鑿地而圍的水池。[4]

郭璞墩(市級文保單位)

郭璞墩位於環洲西端。是玄武湖地勢最高處。郭璞墩為東晉著名文學家、科學家郭璞的衣冠冢。1992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郭璞紀念館

郭璞紀念館位於環洲,郭璞墩北,,2010年建成,建築面積182平方米。集中介紹了東晉著名文學家、科學家郭璞的一生和學術成果。

米芾拜石

米芾拜石位於環洲北端。由三塊天然巨石組成,其中最重的過36噸。相傳米芾見奇石便"三拜九叩",故有"米芾拜石"的典故。

蓮花廣場

蓮花廣場位於環洲北端,占地約5000平方米,可容納觀眾3000多人,廣場以荷葉、荷花造型為構圖,12米高的蓮花仙子雕塑及四個蓮花童子是廣場的主題標誌。廣場集音樂噴泉、激光等設施為一體。[8]


喇嘛廟、諾那塔

喇嘛廟、諾那塔位於環洲東端,始建於1937年,2012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喇嘛廟是一座面闊三間的單檐歇山式殿堂,形制古樸;諾那塔九級六面,仿唐宋風格,底級四面鐫刻碑文,系國民黨元老居正所撰並書的《普佑法師塔碑銘》,均為紀念諾那法師(1865-1936)而建。

喇嘛廟和諾那塔

月季園

月季園位於環洲東端,占地約7200平方米。栽植月季5000多株,200多個品種,有樹狀月季、藤本月季、大花月季、微型月季等種類,是南京市著名的月季專類園。月季園中央挺立着的一棵200年樹齡的銀杏,是南京市保護的古樹名木之一。[8]

梁洲 湖神廟

湖神廟位於梁洲西端,始建於明朝,占地1300多平方米。2006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初為"神祠",傳為明洪武年間為紀念一毛姓老人而建,民間又稱其"毛老人廟",後改名"湖神廟"。現在的格局是曾國藩任兩江總督時的遺存。[9]

銅鈎井

銅鈎井位於梁洲西端,掘於明洪武三十年(1397年),占地近20平方米,是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湖神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掘井時得銅鈎一具(估計是六朝的兵器)而得名。銅鈎井井欄為胭脂紅大理石製成,欄高55厘米,外徑70厘米,內徑40厘米。直至建國初期,銅鈎井都是玄武湖內居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源地。

黃冊庫文化遺址展覽館

黃冊庫文化遺址展覽館位於梁洲西北角,建於2005年,面積378平方米。 "明代黃冊庫文化遺址展覽館"比較集中介紹了明代黃冊制度的輝煌與滄桑,也印證了明朝的興盛與衰敗。[9]

覽勝樓

覽勝樓位於梁洲北端,始建於六朝,清宣統元年(1909年)新軍統制徐紹楨重建,建築面積175平方米。2006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當時是徐紹楨邀集文人雅士聯吟結社之所,稱為"湖山覽勝樓"。該樓重檐拱斗,圖案彩繪,為二層四角攢尖式建築。[9]

閱兵台

閱兵台位於梁洲北端,始建於六朝,1987年重建。原為南朝劉宋大明五年(461年)宋孝武帝劉駿閱兵的閱武台舊址。

友誼廳

友誼廳位於梁洲北端,建於1941年,面積180平方米。初為"涵碧軒",為汪偽政府與國民政府接待上賓之所。建國後,用以接待中外嘉賓之用。文革中,改名為"友誼廳"。

聞雞亭

聞雞亭位於梁洲北端,重檐四邊。南朝時,齊武帝蕭賾喜歡打獵,常深夜出宮,赴琅琊山獵獸,興盡才歸。走到玄武湖時,天剛破曉,雞啼聲正好傳到這裡。因此在這裡建了一座聞雞亭。

杜鵑園

杜鵑園位於梁洲西北角,占地380平方米,由原有的牡丹園改建而成,並擴大了原有專類園面積,栽植映山紅、毛鵑等6000多株。杜鵑園由湖石堆砌自然花池。

盆景園

盆景園位於梁洲北端,1982年建成,占地2000多平方米,由展館、溫室、園中園三部分組成。

櫻洲長廊

櫻洲長廊位於櫻洲西北,於1954年建成,長達304米。二櫻洲長廊最初為竹木結構,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改長廊為鋼筋水泥結構。長廊南側為一字排開的是世界各國友好城市代表團歷年種植的友誼樹。[5]

荷花園

荷花園位於櫻洲南端,於1992年建成。收集品種荷花170餘種。園內建有水池、片石路、木棧道等,供遊客觀賞休憩。

清真餐廳

清真餐廳位於櫻洲南端,始建於清朝,1986年重建,建築面積1492平方米,是南京名菜--荷葉包鹽水鴨的發源地。

翠洲華梓園

華梓園位於翠洲,2001年建成,占地366平方米。2001年為迎接第六屆世界華商大會在南京召開,在翠洲建造以世界華僑、華人、華商的故鄉情結為主題的專類園。[6]

留東同學會舊址

留東同學會舊址位於翠洲,建於1935年。2006年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列為南京重要近現代建築。是一座具有典型歐式風格的建築,主體為鋼筋水泥結構,二層式樓房。

菱洲 台菱花架

台菱花架位於台菱堤上,建於1957年,占地6400平方米。俗稱"大肚花架"。該花架為鋼筋水泥結構,分置在台菱堤兩側。

遊園會

玄武湖海棠 [3]

百花鬧春遊園會從每年的一月份開始持續到五月底。[7]

菊花大會 玄武湖於每年十月一日到十一月下旬舉辦傳統的菊花展覽,布置各種

盆景菊、懸崖菊、造型菊。菊花展覽主要布置在:玄武門-假山瀑布-梁洲-翠洲一線,主要展出各種造型菊;梁洲盆景園展覽館展出盆景菊。[8]

園事活動

景區管理者在打造春季櫻花節、夏季荷花節、秋季菊花節等傳統花事活動品牌的基礎上,又成功地舉辦了第二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第三屆亞洲跳傘錦標賽、第六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閉幕式、2004世界名城會閉幕式、第六屆中國南京賞石展暨國際賞石展、全國第七屆菊展等國際性、全國性園事花事活動,以及中央電視台歡樂動畫城、龍聚玄武六朝風大型燈展等園事活動。

開放時間

五洲 6:00--20:00

環湖路 24小時

搭乘南京地鐵1號線在玄武門站下車,依指示牌出站即到(玄武門入口)。

公交

玄武門入口:搭乘1、游1、3外環、8、25、28、30、33、47、801、802路等在玄武湖公園站下。

解放門入口:搭乘游1、2、3、20、31、44、48、52、67、70、140、802路等在雞鳴寺站下;搭乘304路在台城站下。

太平門入口:搭乘2、11、20、24、40、44、48、58、59、67、68、70、140、313、808路等在太平門站下。

翠洲門入口:搭乘游1、游3、22、24、40、66、73、93、308、311、318、809、819路等在新莊廣場站下。

和平門入口:搭乘1、游1、8、22、25、28、32、33、35、117、813、819路等在許府巷北站下。

雨後玄武湖

雨後的玄武湖看起來非常寧靜優雅,小編早晨步行來到玄武湖景區的入口,雖然有圍牆、有大門,但是整個玄武湖景區是免費的。[9]

從入口處走進去不遠,就來到了湖邊。湖面寬闊的既視感,以及湖對面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最顯眼的當然是巍然聳立的紫峰大廈),讓我眼前一亮。

這景色,絲毫不比杭州西湖遜色,但奈何名氣卻差很多,以至於大部分北方人可能都沒有聽說過南京的玄武湖。玄武湖位於南京城中,三面環山,一面臨城,是江南最大的城市公園,鐘山腳下的國家級風景區。

初秋的時候泛舟玄武湖,涼涼的湖風伴着暖暖的陽光,很是愜意。我沿着翠洲、梁洲、環洲的路線,從東往西遊覽,一路上,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玄武湖和湖對岸的市區建築以及環湖路三大荷花片區,玄武湖公園最適宜茶餘飯後休閒鍛煉時沿途欣賞秀麗景色。因為是周末,遊人如織,除了各個年齡段、來自各個地區的遊客之外,較為顯眼的一點是,有很多大學生身穿各色特製的背心,在參加越野跑、定向跑或健步走之類的活動,看着他們朝氣的面孔、聽着他們輕鬆的談笑,頓時切身感受到南京作為一座現代都市的魅力文化。

2019玄武湖金秋菊展評價

南京的天氣也變得涼爽點

告別了炎熱的夏季

就連心情也變得愉悅些

更重要的是「金九銀十」

玄武湖菊花 [4]

也是秋菊盛開最為茂盛的時節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玄武湖公園空氣中

處處瀰漫着菊花的香氣

清新、淡雅,一點也不魅惑

遠遠望去像是一片金色絨毯

又像海洋中的一顆顆璀璨的明珠

花黃如金,一朵朵、一簇簇

開得如微笑般燦爛

在陽光下熠熠閃光!

不僅花本身美,就連造型

也「巨」吸精~

幾十株菊花層層疊疊

堆砌成巨蝶的模樣

翩翩飛舞於菊花花海之上

生動至極,引得遊人紛紛拍照

玄武湖的菊花,種類繁多

「乒乓菊」、「白毛刺」、

「一品紅」、「荷蘭菊」

......

玄武湖海棠 [5]

各品種菊花,千姿百態

真是說不盡,意無窮

菊花金黃的顏色愈顯燦爛

一株挨着一株,隨風輕輕搖擺

爭相媲美,清新可愛!

乒乓菊花蕊就像黃色的小絨球

毛絨絨,摸上去十分柔軟

內瓣又短又密,十分可愛

還有像小絨毯的菊花

如繁星點點盛開在綠葉之上

煞是好看

陣陣微風拂過

層層花瓣起伏不斷

它們輕輕搖曳,亭亭玉立

而又顫顫悠悠,彰顯着靈動

在陽光的照射下,各色百日菊

芬芳吐蕊、嬌艷嫵媚

美得令人陶醉,令人流連忘返

更有一年一度的玄武湖金秋菊展

在玄武湖公園盛大開幕,超長花期

50個藝菊造型,菊花總量約2萬盆

帶上小夥伴,即刻出發

菊展安排

2019玄武湖金秋菊展

時間:10月26日—11月20日

地點:盆景館及室外

特色:梁洲盆景館內,600多個品種、1000餘盆精品菊花,顏色多樣,姿態各異,各具特色

絢麗繽紛、光彩耀人

漫步在玄武湖的每一處角落

都能欣賞花的美艷

盛開在河岸邊的木芙蓉

雖沒有牡丹般的傾國傾城

但美得實在,美得讓人心曠神怡!

枝繁葉茂,樹姿優美

樹上粉嘟嘟一片,精巧而細膩

光是看着,就非常舒服!

路邊的馬鞭草讓整個玄武湖公園

洋溢着浪漫、幸福的氣息

散步在公園之中

連呼吸空氣都變成一種享受

處處都是、不收費、景色美

浪漫十足的馬鞭草鋪天蓋地

綿延的紫色驚艷了時光

靜靜享受這浪漫的賞花時刻吧!

不時探出枝頭的糯米條

讓人又愛又驚喜

粉白色的花蕊點綴在

茂密的綠葉之中

更有了獨一份的純潔之美

月季園的月季仍然綻放

紅的像火,粉的像霞

讓人目不暇接

水靈靈的小葉片透着嫩紅

淺淺的紅暈向葉片的四周滲開去

就像是一幅水墨畫一般

素淨淡雅,毫不掩飾

南京的秋,是溫柔的

是美得不可方物的

紅了楓葉、黃了綠樹

只要足夠細心

你就會發現,玄武湖公園開始

慢慢的,慢慢的走入了秋季

掛在枝頭的楓葉

褪去了往日的蒼翠

一片片紅黃相間

似乎拉開了南京秋季的序幕

秋風呼嘯而過,片片楓葉滑落

像是紅色的蝴蝶一般

搖曳在風中,翩翩起舞

玄武湖的紅楓從沒讓人失望過

燦若雲霞,絢爛耀眼

像是撲不滅的熊熊火焰

點亮整座玄武湖公園

櫻洲櫻苑前的那一片瓊花果

更是讓人驚艷

花白似雪若蝴蝶,果紅如豆惹秋思

不管是瓊花的花朵還是果實

別具特色,獨具風韻

雖說到了秋季,萬物凋零

但玄武湖公園像是逆生長了般

不僅沒有蕭條之景

更是處處充滿生機!

假山旁的裝飾物

像是延續了十一假期間的煙火

生動形象、絢爛奪目

穿梭在公園內的小火車

依舊受盡小孩子們喜愛

小黃鴨、大白鵝遊船

停靠在湖面之上,雖水流浮動

排列整齊,嚴肅中不乏可愛

亮眼的黃、炫目的紅,還有潔淨的白

漂浮在水面之上,讓玄武湖充滿了

生氣勃勃!

湖旁的歐式建築

造型各異、風情十足

坐在裡面,讓看湖景都

變成了一件極其充滿儀式感的事情

當然還有前段時間才回歸的

玄武湖生態樂園不容錯過

園內時時刻刻洋溢着歡聲笑語

伴隨着歡快的音樂

仿佛回到了兒童時光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

霓虹閃爍的玄武湖公園

猶如穿越回古代一般

儼然一副皇家園林的模樣

深藏在公園內深處的先鋒書店

在夜色籠罩下,更顯古色古香

亭台樓閣、碧瓦朱檐

盡顯光彩奪目

透過若隱若現的燈光

簡直美得不像話

一時間夢回金陵,超越了時空

伴隨着燈光的噴泉,向四周舞動

噴射的水柱呈多重色彩

水花形成了水霧,猶如仙境一般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玄武湖的秋,是色彩絢麗的

是穿越時空的,趁着氣溫舒適

趕緊來玄武湖賞美景吧![10]

參考資料

  1. 玄武湖中國 網,發布時間;2011-06-15
  2. 玄武湖旅遊攻略
  3. 初秋雨後去南京玄武湖公園遊玩,欣賞那湖光秀麗景色! 怎擾安然,發布時間;2019-09-04 13:59
  4. 環洲中國 網;
  5. 櫻洲中國 網;
  6. 翠洲 中國網,發布時間;2011-09-30
  7. 百花鬧春 中國網,發布時間;2011-09-30
  8. 菊花大會 中國網,發布時間;2011-09-30
  9. 金陵明珠 南京玄武湖 中國網,發布時間;2011-09-30
  10. 玄武湖菊花展來了!美景免費參觀,錯過還得等一年!聚鼎光,發布時間;2019-11-05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