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琀

玉琀又稱"飯含","玉塞九竅"的亡人口中之物,是放在死者口中的玉器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玉琀

別名; 飯含

解釋; 放在死者口中的玉器

記載; 《說文解字》

目錄

1歷史

2寓意

歷史

《說文解字》雲:"琀,送死口中玉也。"除玉琀外,史籍中還見有以米、貝、珠等作口含的,它們在使用上有等級的差別。考古發掘中曾見有口含貝、珠的人骨,但未見到以米為含的墓葬,這大概是由於米粒不易保存下來的緣故。使用口琀的目的有二:一是古人事死如生,不使死者空口;二是希冀以玉石質堅色美的特性來保護屍體不化。

殷商時期,以玉為口含的現象多集中於殷墟,玉琀的種類也比較多。1953年在安陽大司空村發掘的商墓中,出土的8件玉琀,分別為玉蟬(2件)、玉魚(1件)、短玉管(2件)、玉珠(2件)和長方片玉飾(1件),均有穿孔。1958-1961年的殷墟發掘中,墓葬的玉石器"或放在頭側,或握於手中",但報告未指明作琀和握的玉、石器的具體形制。1969-1977年在殷墟西區的墓葬發掘中,出土玉琀12件,很多是含在人口中的,其他玉、石裝飾品則"佩在身上,握於手中。"報告仍未指出玉握的具體形制。

寓意

玉琀又稱"含玉",是含於死者口內的葬玉。玉琀各代形制不一,商周玉琀有玉蟬、玉蠶、玉魚、玉管等,春秋戰國時玉琀有玉豬、玉狗、玉牛、玉魚等,多為各小動物。

漢時期人多以玉蟬作琀,寓意非常明了。蟬由地下洞出得生。除《後漢書·禮儀志下》寫"飯含珠玉如禮"的"禮儀"意思,玉琀在亡人口中,無非是要亡人"蟬蛻"復生,靈魂延續。這就是琀,它的形象是一隻收斂翅膀的蟬。作為琀的物件上是沒有孔眼的,個別玩玉的人非要在琀的雙目間吻部打眼穿繩佩戴,也不會遭到反對。琀是玉蟬,但並非所有的玉蟬都是琀,因為有着太多的第一回工藝上就已經打了孔眼的玉蟬,它的作用原本就是為了佩戴。

玉蟬特點

玉琀中最有特色的當屬漢代的玉蟬,其線條簡練,粗獷有力,刀刀見鋒,表面平滑光亮,邊沿稜角鋒利,翅尖幾可刺手,素有"漢八刀"之稱。東晉以後,玉蟬幾乎不見,宋代仿古之風大盛,玉蟬又開始大量出現。但自宋以後,玉蟬作為佩飾用的功能日漸突出,紋飾也漸趨繁縟,有的翅膀竟像蒼蠅翅那樣撇開,早失去了漢代玉蟬的那股神氣,特別是器物邊沿及翅尖被磨成了圓角,這是判斷是否為漢代玉蟬的重要依據。總體來看,玉琀製作非常精細,大都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1]

參考文獻

  1. 略談玉琀與玉握, 醫學百科 ,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