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鏡新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部彙輯晚明時期魏叫賢及閹黨與東林黨斗淨史實的書籍,比較詳盡地匯錄了魏忠賢發跡、擅政、敗亡以及最後勘審其餘黨的有關資料,對研究晚明政治史提供了珍貴史料。   本書為元明史料筆記之一種。作者朱長祚耳聞目睹閹黨作亂及敗亡的經過,他用心搜輯有關資料,匯成此書,共10卷,凡32類,每類均先敘事,後節抄或摘錄有關詔令奏疏,為後人留下極為珍貴的第一手材料。本書自崇禎年版後再未刻印,故傳本極稀,海內罕見,為研究晚明史的必備之冊。   本書為豎排繁體。

作者

朱長祚

內容預覽

夫國有權臣,朝無善政,自古而然。若我聖祖定官制,三台六部,九列兩垣,各有所司。惟台省專任言責,上下悉繇之舉劾焉。於是大權不使一人獨擅,三百年來無莽、操之禍。雖首揆以票擬之重,只系紙上一言耳。唯是宦官,不能制之,皆繇出入內廷,日侍御前,憑作威福,玩弄事機,外廷百執事孰敢與之抗乎?若王振、劉瑾其人,驕橫肆縱,幾成大禍,幸天厭其毒,旋被誅殛矣。雖爾,豈似今日魏忠賢之逆惡滔天也。忠義之士,感奮一言,立為齏粉,矯殺無算。即宮闈妃御,亦不能相保,懿親國戚,悉遭辣手,尋且羅鉗吉網,緘口結舌矣。遂有狐媚者,假其威靈,亦各為虎、為彪,允殤善類,誅夷殆盡。哭泣遍海內,冤抑滿天下,吞聲不敢言也。是故天地所不容,誕膺明聖,登極一月,而元兇輔惡,盡加顯戮,數年積鬱,一日頓抒。日月重光,神人共快。敢輯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