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合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合良

王合良,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王合良(1929—1991),男,四川省三台縣斷石鄉人,1929年出生,1951年參加革命,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十五軍第二十九師第八十七團第五連戰士;

1952年11月4日,上甘嶺戰役中,他所在班反擊537. 7高地北山一個陣地,戰鬥中,他因負重傷,雙目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他一面呼叫着聯絡,一面往前爬,忽聽到副班長薛志高叫他,原來薛的右腿被打斷無法行動,經兩人商量,他就背起薛志高,薛給他指路繼續前進,堅持戰鬥;後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王合良轉業後先後在青海省某勞改農場、三台縣民政局工作,曾任四川省第一屆人大代表;

1991年因病去世;他所在團榮譽室記載了這個「眼睛被打瞎的戰士背着腿被炸斷的戰士堅持戰鬥」的感人事跡。

基本內容

中文名:王合良

出生日期:1929

民族:漢族

主要成就:參加朝鮮戰爭,榮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

職業:原四川三台民政局優撫股幹部

逝世日期:1991

出生地:四川省三台縣斷石鄉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信仰:共產主義

參軍入伍

王合良,1929年出身於四川省三台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幼年喪母,家境貧寒,一家人全靠父親給地主做工維持生計;

1949年12月三台解放後,王合良家分得了田地,全家沉浸在翻身得解放的巨大喜悅之中;「跟着共產黨,建設新中國」,王合良參加了民兵,當上了小隊長;

1951年5月,朝鮮戰爭爆發已經一年,身為民兵隊長的王合良,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他踴躍報名參軍,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5軍第29師第87團第5連的一名戰士。

剛剛入伍的王合良,個頭不高,身體瘦弱,部隊安排他當通訊員,但他一心只想上前線,在戰場上和敵人真刀真槍地干。在他的軟磨硬泡下,部隊領導只好把他放到班裡。

在這裡,他和其他戰士一道開始了艱苦的訓練。從出操跑步到使用槍械,從挖坑道到負重拉練。每天,除了背上武器裝備外,還要隨身攜帶二三十斤的給養物資跑步。個小體弱的王合良雖然感到很累,但心裡卻有使不完的勁。一個月的短暫集訓結束,1951年7月,王合良隨部隊從安東跨過鴨綠江,奔赴朝鮮前線。

征戰朝鮮

戰火中的朝鮮,斷垣殘壁,滿目蒼夷。空氣中瀰漫着戰火的硝煙以及物體燒焦的刺鼻氣味,看不到一座完整的房子,見不到一個冒煙的煙囪。這時的朝鮮,又爆發洪水,路被衝垮,橋被飛機炸斷,後勤補給跟不上,朝鮮人民和部隊都面臨着糧荒的艱難局面。

為了給朝鮮老百姓省點口糧,部隊每天只開兩頓飯。糧食不夠,就挖野菜;沒有水喝,就喝地溝的積水。在這裡,他看到了老百姓沒有房子住,看到幾十歲的老奶奶沒有飯吃,看到為他們送野菜的朝鮮兒童突然被流彈炸得屍骨無存。慘烈的戰爭場景,使王合良的心靈受到極大震撼,也進一步堅定了他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信念。

進入朝鮮後的一年時間裡,王合良學會了使用重機槍、迫擊炮等重型武器,還掌握了部分美械武器的使用方法。

1952年3月,王合良隨部開赴平康前線,執行防禦作戰任務。白天,他和戰友們修築工事挖坑道;晚上,就出去夜襲和狙擊敵人。經常不是帶幾個俘虜回來,就是弄幾樣武器回來。有時候一去就好幾天,吃的是雪水拌炒麵,晚上整夜整夜潛伏在雪地里。回來後,照樣挖坑道、修塹壕。最累的時候,站着就可以睡覺。在異常艱苦的環境裡,王合良在戰鬥中學習戰爭,在戰爭中逐步成長為一名堅定的志願軍步兵戰士。

歸國之後

後來,王合良組織的關心下,他被送回國治療,右眼恢復了一點視力(眼窩附近還有個彈片沒取出來),左眼裝了個假眼球。

1953年底,他回到四川老家,住榮軍學校學習文化;1954年,當選四川省第一屆人大代表;同年,三台縣人民政府為他送去了「特等功臣」牌匾。

王合良工農速成中學畢業後,他被安置在青海省某勞改農場任管教幹部,後又回到三台,[1]在三台縣民政局優撫股工作,直至80年代退休;1991年去世,享年62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