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學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學風

王學風(1926—1951),安徽省碭山縣人六區王寨鎮人,1948年10月參加革命,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入朝參戰時任120師358團1營3連副班長,1951年4月在戰鬥中英勇犧牲,一級戰鬥英雄。

基本內容

中文名:王學風

出生地:安徽省碭山縣六區王寨鎮

出生日期:1926

逝世日期:1951

人物生平

王學風8歲至15歲放豬為生,16歲至20歲念書,後到遼寧錦州鐵路局當了3年警察,1948年錦州解放時參加人民解放軍;王學風表現出色,在受獎及次數欄目里寫有:「國內艱苦記二小功」、「紀律一小功」、「戰鬥一大功」、「抗美第一戰役二小功」、「第二次記二小功」、「第四次記二小功」、「守備戰記二大功」,總計12次。

參軍事跡

王學風參軍後不久,所在部隊就開始了歷史意義重大的南下大進軍。連續40多天的長途行軍,戰士們極度睏乏。每當晚上宿營時,別人大都倒頭就睡,而王學風卻忙着幫炊事員燒水做飯,幫戰友們裝熱水洗腳打鋪。每天又早起燒好開水,讓大家吃飽喝足。每當途中有戰友要掉隊的時候,他就爭着替別人拿東西。看着王學風瘦弱的身影,好多同志被感動得熱淚盈眶。到達集合地點,後大家爭着給他請功,他由此被記「艱苦功一次」。

在1949年「湖南古港」戰鬥中,王學風表現英勇機智,又立「戰鬥一小功」。當時正值炎熱盛夏,酷熱難耐,病號不斷增加,直接影響了部隊戰鬥力。王學風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以身作則,率先響應上級開展的「講衛生,防生病」號召,協助班長搞好「衛生監督檢查」,幫助別人洗衣服,清掃居住地環境衛生。在雨中過湘江時,戰士們的衣服被淋得濕透。宿營後,王學風首先想到別讓大家因濕涼而得病,患有夜盲症的他摸索着到外邊去尋找乾草柴火,然後再深一腳淺一腳地抱回來,幫大家烤乾衣服,鋪好床被……

在進軍兩廣期間,為了爭取當地群眾的支持,我軍加強紀律,嚴明教育,王學風又光榮地被選為「群眾紀律委員」。他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去帶動影響大家,一邊抽時間帶大家幫助群眾勞動,擴大我軍的政治影響;一邊號召大家嚴明「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亂動群眾財物,保證了所在班的集體榮譽,因此獲得了個人「紀律一小功」和一個「艱苦功」。

解放海南島,部隊開展海上大練兵。王學風一邊自己苦學苦練,一邊抽出時間不顧勞累去幫助別人,又被記「一小功」。在複雜多變的渡海作戰中,面對天上飛機轟炸,海上艦艇圍堵,背後沒有任何炮火支援的險惡環境,王學風和戰友們一道奮勇當先,無畏拼殺,戰後榮記「一大功」,所屬部隊支部根據他的一貫思想、工作和戰鬥表現,火線吸收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51年3月,朝鮮戰爭進入最艱苦、最困難、最疲憊、最嚴峻的階段;12日,志願軍四十軍接替四十二軍的防務,在東起洪川北、西至座防山、南起洪川江北岸、北至金化以南的廣大地區組織防禦。此時,根據前三次戰役的經驗,「聯合國軍」採取了新任總司令李奇微的「火海戰術」(敵人正面兵力密集,地空火力集中猛烈)向我軍發動攻擊。我軍為避敵鋒芒,採用了「兵力前輕後重,火力前重後輕」的防禦原則。因戰線寬,兵力少,四十軍黨委號召部隊實施獨立作戰,採取以少吃多,扼守要點,控制通道,以點制面,節節抗擊,相互支援的打法,並要求部隊構築「四防二便」的防禦工事(四防:防炮、防空、防火、防毒;二便:便於發揮火力、便於機動進退)。

「三八線」附近海拔1200公尺的華岳山,位置險要,居高臨下,是敵我必爭的要衝之地。駐守在此的四十軍一二〇師三五八團此時面臨着嚴峻的考驗:當時的朝鮮春天尚未到來,寒風料峭,冰天雪地,戰士們入朝時只穿了一套棉服,連續作戰150多個冬日也沒有換過。有的戰士的棉褲臀部已被磨破,只好用粗針大線縫上一塊門帘式的遮羞布。很多人棉襖的袖口被磨飛,半截胳膊露在外面,凍得通紅,雙手也裂開一道道鮮紅的口子。由於受條件限制,我方後勤供應嚴重跟不上戰時需要,前線嚴重缺醫少藥。戰士們只好忍着劇痛,自己用針線將大些的傷口勉強縫合來止血。食物供應也十分緊張,土豆被凍成了冰疙瘩,戰士們就把凍土豆放在胳肢窩下,將其暖化了再吃。儘管條件如此艱苦,可戰士們在修築工事時依然一絲不苟,用鎬鍬在堅硬的山石上鑿挖出散兵坑、交通壕、機槍陣地,同時還構築了掘開式的隱蔽部,上面鋪上三五層圓木,再培上一兩米厚的山石土。有的班組還在交通壕的側壁上掏出防炮的貓耳洞。為了防禦美軍的凝固汽油燃燒彈,各陣地都清除了四周的雜草,掃清射界,打出防火帶。

1951年4月3日上午,「聯合國軍」對華岳山前沿陣地的進攻開始了,戰鬥持續了整整一天,敵人沒能前進半步。到了4月4日,敵軍重整旗鼓,再次攻了上來。

這一天,王學風帶領一個組守備在華岳山3號山頭上(按山頭編號),他的手已經在前一天的戰鬥中負了輕傷,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他的戰鬥決心。他帶領全組連續打退了敵人的兩次進攻。戰鬥中,王學風兩腮幫被子彈貫穿,牙碎舌爛,他強忍劇痛連續扔出幾顆手榴彈,然後蹲下來掏出毛巾把傷口簡單包紮起來,又帶領全組繼續作戰。

連續兩次被擊潰的敵人惱羞成怒,開始了第三次瘋狂進攻。他們用5挺重機槍作掩護,用大約一個連的兵力,黑壓壓地向陣地撲來。戰鬥中,王學風的衝鋒鎗打壞了,手榴彈打光了,但他依然沉着冷靜地守衛着陣地。他向本組側翼的戰友董萬玉要來了7顆手榴彈,拿起身邊負傷撤離戰友留下的自動步槍,不斷向敵人掃射,敵人又一次被打了下去,而王學風頭部卻負了重傷,昏倒在工事裡。

不一會兒,王學風被一陣密集的槍聲驚醒,他知道敵人又在發起進攻了。他咬着牙,搖晃着站起來,命令戰友董萬玉趕快撤退。此時,敵人分多路像餓狼一樣朝陣地包圍上來。王學風不顧傷口的劇痛,拼盡全力把自動步槍摔斷,然後爬出工事,向敵人扔出最後一顆手榴彈。突然,他的雙腿又連中幾彈,身體站立不住,滾下石崖,壯烈犧牲!

1951年5月5日,40軍軍長溫玉成進京匯報,毛澤東主席問溫玉成,「你們四十軍最先入朝作戰,[1]一直沒有得到休整和補充,怎麼能堅持戰鬥七個月之久哪?」當溫玉成講過班長曹慶功,多處負重傷,仍堅持戰鬥直到流盡了最後一滴血,臨死前,手裡還緊緊攥着三根手榴彈的拉線蓋,共產黨員王學風兩腿都被機槍打斷,不能站立,他就坐着、爬着繼續戰鬥,最後摔斷步槍,滾下山崖……毛澤東聽的心神入定,忘了彈掉煙灰,眼裡涌動出了激動的淚花……

人物紀念

王學風的名字被刻在朝鮮平壤志願軍展覽館的紀念牆上。

王學風的事跡被載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其立功獎狀證書被解放軍檔案館專門收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