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寧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寧嬪

王寧嬪(?-1542年),明嘉靖帝朱厚熜的妃子,冊為寧嬪,無寵。「壬寅宮變」的策劃者。

人物生平

當時嘉靖後宮有兩名王氏女子皆封為嬪,一位是嘉靖十年冊選的「九嬪」之一的昭嬪(後來的王貴妃),而寧嬪王氏家世、何時入宮、因何被封為嬪皆不詳,但她不是嘉靖十年冊選的「九嬪」。昭嬪生皇次子莊敬太子,寧嬪無生育。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1542年11月17日),嘉靖帝在曹端妃處過夜,楊金英等十幾名宮女因不堪嘉靖帝的暴戾,發動壬寅宮變,欲合夥用麻繩將嘉靖勒死,未遂,眾宮女和同謀的王寧嬪都被抓獲。王寧嬪將平素不睦的曹端妃也陷為同謀。嘉靖帝重傷昏迷不能理政,方皇后遂做主將曹端妃、王寧嬪和宮女們全部判處凌遲。王寧嬪究竟為何要謀殺嘉靖皇帝,尚無確論。據說王寧嬪妒端妃得寵,故兩人不睦。曹端妃曾在皇帝面前說王寧嬪的壞話,皇帝知後責令王寧嬪,於是王寧嬪心懷有恨,伺機想謀害聖上。[1]

相關史料

《明史.世宗本紀》:二十一年......冬十月丁酉,宮人謀逆伏誅,磔端妃曹氏、寧嬪王氏於市。

《明史.皇后列傳》

二十一年,宮婢楊金英等謀弒逆,帝賴後救得免,乃進後父泰和伯銳爵為侯。初,曹妃有色,帝愛之,冊為端妃。是夕,帝宿端妃宮。金英等伺帝熟寢,以組縊帝項,誤為死結,得不絕。同事張金蓮知事不就,走告後。後馳至,解組,帝蘇。後命內監張佐等捕宮人雜治,言金英等弒逆,王寧嬪首謀。又曰:曹端妃雖不與,亦知謀。時帝病悸不能言,後傳帝命收端妃、寧嬪及金英等悉礫於市。並誅其族屬十餘人。然妃實不知也。久之,帝始知其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