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寵

王寵(1494年--1533年),中國明代書法家。字履仁、履吉,號雅宜山人,吳縣(今屬江蘇蘇州)人。為邑諸生,貢入太學。王寵博學多才,工篆刻,善山水、花鳥,他的詩文在當時聲譽很高,而尤以書名噪一時,書善小楷,行草尤為精妙。為明代中葉著名的書法家。著有《雅宜山人集》,傳世書跡有《詩冊》《雜詩卷》《千字文》《古詩十九首》《李白古風詩卷》等。

人物簡歷

王寵,1494年生,1533年逝世,長洲(今蘇州)人。字履仁、履吉,號雅宜山人。成化七年(公元1471年)領鄉薦,工詩及篆、隸,多才藝。隨意作山水、花鳥,人物逼肖南宋人,山水多用青綠,尤喜作鈎勒竹兔與鶴鹿。嘗寓某氏園,芙蓉甚茂,繪十數紙付主人。主人出銀杯以贈,寵怒索畫盡焚之。幼從師,見師母即圖之,見其女又圖之,皆逼真,師怒逐去,及師母歿,傳神者皆弗逮,卒用其所圖焉。為人弛柝不羈,有米芾、郭忠恕之風而豪盪過之。性至巧,嘗見銀工制器效之,即出其右。晚年慕一妓,成自織錦裙,煅金環以贈之,精類鬼工。妓大喜遂挾與俱循。後坐謫戍邊,不久放歸卒。

王寵詩文書畫皆精。書法初學蔡羽,後規範晉唐,楷書師虞世南、智永;行書學王獻之,融會貫通。小楷尤清,簡遠空靈。其名與祝允明、文徵明並稱。何良俊《四友齋書論》評其書:"衡山之後,書法當以王雅宜為第一。蓋其書本於大令,兼人品高曠,改神韻超逸,迥出諸人上。"著有《雅宜山人集》。傳世書跡較多,有《詩冊》、《雜詩卷》、《千字文》、《古詩十九首》、《李白古風詩卷》等。《千字文》,紙本墨跡,行草書。此千字文,凡104行,每行字數不一,共1015字。縱28厘米,橫463.6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寶蘊樓書畫記》著錄。此篇《千字文》結體平穩,俯仰欹側變化不大,可以窺見其師承王獻之、虞世南的軌跡。此帖既有魏晉時期王氏父子風華俊麗、遒逸疏爽之姿,又具初唐時期虞世南的氣秀色潤、外柔內剛之氣。從用筆方面來看,其行草氣息平和,乾淨利落,一絲不苟,筆勢凝重、洗鍊,筆畫之間很少有連筆牽絲,字字獨立,互不相連。綜觀此書作,典雅平淡,落落大方,草法嚴謹。

青年時代苦讀書20年,建越溪莊,設有"采芝堂"、"御風亭"、"小隱閣"、"大雅堂"、'辛夷館"、"鐵觀齋"等收藏書畫之所,讀書練字、作畫於湖上,後以諸生入國子監。藏書頗多,於書無所不窺,手寫經書皆一再過。滂喜齋藏宋刻《雲齋廣錄》有"王履吉印"、"鐵觀齋"朱記。又宋刻《東觀餘論》、元本《揚子法言》印有"雅宜山人珍藏圖籍"、"古吳王氏""王履吉印""王寵履吉""太原王寵""玄微子""辛夷館印""王寵""雅宜山人""履吉父"等。

家庭信息

父貞,字清夫,吳縣商賈,"雖塵壒鞅掌,而能收蓄古器物書畫以自適。喜親賢人士夫,與相過從為樂,視他市人獨異也。"(《王履吉墓志銘》。)貞以守貴,封中憲大夫、太常侍少卿。母朱氏,繼母顧氏,皆贈封恭人。

兄王守,字履約,號涵峰、九華山人,嘉靖五年(1526年)進士,官至都御史,撫治鄖陽。"王守,字履約,號涵峰,吳縣人,為諸生時,與其弟寵俱工藝文筆札之事,而名不如弟。成進士,授南昌府推官,入為吏科給事中,終右副都御史。"(王世貞《吳中往哲像贊》)"王守,舉嘉靖丙戌進士,官至右副都御史,總理河道,未久,卒。"(《江南通志·人物誌·文苑》)

王寵娶徐氏,子男一人,子陽,太學生。陽,字玄靜,太學生,娶唐寅之女。

人物生平

王寵通常被認為是江蘇長洲人,據《吳縣誌》:"其先是吳江人,本姓章,父為後於王,遂為吳縣人"。王寵出身低微,其父名王貞,字清夫,業商,在蘇州閭門外南浩街開一爿酒店(後因王寵兄王守貴封中憲大夫、太常寺少卿,母朱氏、繼母顧氏贈封皆恭人)。王寵從小生活在貧窮喧囂的酒肆之中,他在寫給好友湯子重的信中曾講起自己的身世:"但家本枯徒,生長廛市,入則楣枯塞目,出則蹄足攝履,呼籌握算之聲徹晝夜,每一焦煩,心腸沸熱。"世俗猜拳吆喝之聲,更使寵十分煩惱,厭惡城市生活,嚮往"水懷麗澤兌,時歌角弓篇"(《會文與湯珍子重郭邵才》)。他在《贈別家兄履約會試七首》這一中也說,"吾宗素貧賤,被褐垂百年"。王寵自幼喪母,據王寵所撰的姨母朱碩人墓志銘:"吾母年三十七而亡,吾時童髻,未甚衰也,稍長,始知悲慕,每自痛生科不知有母子之樂,見人母子慈戀,嫗煦相保持,未嘗不愴然心催也。

書法啟蒙王寵最早的啟蒙老師是沈明之,在沈的指導下,弟兄倆雙雙以里雋補校官弟子員。而沈明之是文徵明的好友,王貞通過沈的關係,請文徵明為王寵、王守(字履約)命字,文徵明文集中有《王氏二子字辭》一文,介紹了"請字"的全過程;文徵明初次看到王氏兩兄弟時,覺得他們秀穎好修、器業可觀。但是,擔心其父所操職業,會"沾溉其子",所以沒有答應為他們"命字",後來王寵補校官弟子員以後,又遵父命到文徵明家裡請字,文徵明又認為還是以:"鄉長者與冠者之執友為宜",自己並不是最適宜的人,復又推辭;隔了一年,由沈明之再次請求,文徵明才答應了,為其名義訓之;"寵"字之義,為尊為居,為愛為恩,其訓則榮也。祝其不假寵以為榮,則人自貴,能自貴者,孰愈於仁,故字寵曰履仁。

儘管王寵的啟蒙老師是沈明之,但一般史書上提到王寵的老師都指蔡羽。蔡羽字九逵,居吳縣西山,號林屋山人,性高亢,不數入城府,以文章詩歌著名,曾由國子監授南京翰林院孔目。蔡羽對王寵的文章與書法影響很大,武宗正德七年(1512年),王寵與兄王守在蔡羽門下學習經、詩,在蔡家(包山精舍)住了三年。文徵明在王寵師從蔡羽時,作畫題詩送行,有《題畫送王寵從蔡羽讀書洞庭》,詩云:"春風初泛洞庭舟,鼓篋囊琴是壯遊,明月煙波情滿目,思君獨上夕陽樓"(見〈甫田集〉)。之後,王寵又讀書石湖之畔二十年,文徵明在《姑蘇名賢小記》中對王寵在石湖草堂的讀書生涯有詳細的描述:"已築草堂石湖之陰,岡匡徑轉,藤竹交陰,每入其室,筆硯靜好,酒美茶香。主人出面揖客,則長身玉立,姿態秀朗,又能為雅言,竟日揮麈都無猥俗,恍如閬風玄圃間也。時或偃息於岩石之下,含醺賦詩,倚樹而歌,邈然有千載之思……"至王寵二十七歲那一年,在石湖應讀的還有文徵明的長子文彭及湯珍(子重)等,都受業於蔡羽。同沈明之一樣,蔡羽也是文徵明的好友。通過這些關係,不僅使王寵得到良好的薰陶和教育,同時也為王寵與書畫家廣泛交往提供了條件。

書法評析

王寵自正德庚午(1510)至嘉靖辛卯(1531),凡八次應試,均未中。在王寵周邊不達的友人中,有的選擇了放浪形骸,如祝允明、唐寅與陳淳;有的選擇了忍耐,如湯珍;有的選擇了隱居,如陸治。王寵選擇了隱居,潛心詩書,逍遙林下,二十年讀書石湖之上,講業楞伽山中。正如其《行書札》中雲:"家中雖貧落,越溪風景日增日勝,望之如圖畫,獨此一事慰懷耳。"(上海博物館藏《王寵行書札》)書為心聲,自然地,王寵的這種"不激不厲"的心境折射到了在他的筆下--疏淡空靈而又逸筆草草。這種講究技巧而又自然流露的書法功力與蕭散灑脫的雅玩心態,正是他科考屢次應試不第,進而沉湎於書畫、寄情于山水的結果。

同時,王寵高潔的品行陶鑄了其書法疏淡的品格。王世貞在為王寵寫的《像贊》中稱其"善為雅言,不及猥鄙","且不以所學尚人,故人樂親附之"。王寵逝後,顧璘在懷念這位故友時說:"清夷廉曠,與物無競,人擬之黃叔度。尊官宿儒忘年友善,罔不樂其溫醇。"(顧璘《太學生王寵》)。文徵明與王寵雖為師生關係,且長王寵25歲,但文氏正是看重了王寵高潔的品行,折輩與交,成為頻繁郊遊、詩文酬唱的摯友。文徵明在為王寵撰寫的《墓誌》中稱頌他"君高朗明潔,砥節而履方,一切時世聲利之事,有所不屑。其志之所存,必有出於言語文字之上者。"真可謂知言。

王寵的生存環境和品行修養,合力促成了其審美心理與書法旨趣的養成。明代朱曰藩曾說:"雅宜書蘊藉秀媚,大概類其為人。"(《跋顧孝正所藏雅宜詩卷》),指出了其人品與書品的關係。王寵高蹈出塵的心態養就了他疏淡秀雅的藝術審美心理,正如他的詩歌,隨處可見的是對隱逸的企願和對富貴生活的不屑--他以層台緩步的用筆傳達給我們寧靜、優雅、孤高以及與俗世的距離感。

而王寵書法的"流宕",明顯是受了當時時代書風特別是祝允明的影響。王寵與祝允明性情相投,交情深厚,雖然藝術主張不盡相同,但互相借鑑在所難免。祝允明在行草書上充分釋放個性,用筆和結構大開大合,充分展示了他瀟灑、奔放、熱烈的個性,一派流宕浩然之氣。與祝允明一樣,王寵在書法上有着獨立的精神,雖然他有臨摹祝書的經歷,但並非亦步亦趨,而是著意於個人面目的鍛造。在他去世之前,還常常以指畫肚,因為"祝京兆(允明)許我書狎主齊盟,即死,何以見此老地下"。(王世貞《跋王雅宜書雜詠卷》)

王寵行草之所以與祝允明比較接近,是因為他不僅臨摹祝允明,而且與祝氏一樣,也取法李懷琳。王世懋曾洞察李懷琳與祝、王二人書法之關係:"吳人絕重李懷琳書,希哲(祝允明)書十九首古詩及王履吉(寵)晚年草法,皆從此出。祝書尤得其丰神;王草'欲'字、'強'字、' 窮'字等規仿,不易一筆,他古帖所無也。世人不睹懷琳書,安知二先生書法之自哉?文氏《停雲館帖》雖刻此書,而筆意失真,後得此冊,真宋搨本之精者,二先生心印始見矣。(王世懋《題李懷琳書嵇叔夜絕交書》)

因為王寵學習祝允明的書法,且二人皆學李懷琳,因此,王寵早期書風與祝允明作品風格最為接近。顧復在評價王寵晚年行草《白雀寺詩》時說:"如懷素,穎圓鋒正。開卷時以其為枝山卷,末款識則雅宜也。得享長年,豈讓枝山獨擅名當世哉!"儘管後來王寵隨着書法審美趣味的變化,追求疏淡秀雅的書風,並想極力擺脫祝允明、李懷琳的影響,但一直到後期,其書法的"流宕"之氣亦未能盡除。試將其《七絕二首》和祝允明的書法做一比較即可發現,該作用筆大幅度提按,字間牽絲引帶、體勢變化多端,隱約保留有祝氏書法"流宕"的典型特徵。

王世貞稱讚王寵晚年書法"雖結體小疏而天骨爛然,姿態橫出,有威風千仞之勢"。(《弇州山人稿》)可謂推崇有加。而王寵晚年書法作為流宕與疏淡的矛盾統一體,又何嘗不是其憤激與沖淡這一矛盾心境的外化呢?--現實人生與人格理想的分離與矛盾,使其內心雖有憤激,但又高蹈出塵,但在病痛和失敗的挫折下,他慢慢變得沖淡,成為一個溫和如玉、不激不厲的君子。然而,王寵內心的矛盾和痛苦和他懷才不遇所流露出來的感慨與無奈,最終還是掩映在他矜持的文字中。他在《山中答湯子重書》中寫到:"山林之好,倍於儕輩,徜徉湖上,而忘返……頗耽文辭,登臨稍倦,則左圖右書,與古人晤語,縱不能解,片言會心,莞然獨笑,飢而食,飽而嬉,人生適意耳。須富貴何時,誠日夕私賀,恐後之不如今也,尚安望哉!"

在憤激與沖淡中,王寵寄情山水,含醺賦詩,靜心作字,度過了他平淡而短暫的一生……

藝術特色

王寵生活於弘治至嘉靖年間,這時正是吳門地區書法創作鼎盛時期,他雖是祝允明、文徵明的後輩,卻與他們並稱為吳中三家。精小楷,尤善行草。其書法初摹虞世南、王獻之,後稍出己意,行書和草書一反明代放浪不羈的風格,運筆速度較慢,比較注意點畫得失,以沉着的筆觸從容書寫,形成一種古拙典雅的風格,巧中寓拙,婉綽而疏逸。別具一種沉靜的風神,在明代別樹一幟。小楷受鍾繇、王獻之等

人的影響,用筆圓轉、淳厚,結構上竭力避免筆畫的交疊,在古樸中見空靈。他的楷書初學虞世南、智永,行書師法王獻之,到了晚年形成了自己風格,以拙取巧,婉麗遒逸,疏秀有致。王寵追求的是一種疏宕雅拙的韻味,以韻寫拙,而又"拙中見秀"、"拙中見雅"。王寵博學多才,工篆刻,善山水,他的詩文在當時聲譽很高,其中尤以書法最為知著,他諸體皆能,以小楷、行、草最為擅長,取法魏晉,浸淫於鍾、王,道正功深,書風趨於端莊古雅,在吳門諸子中,他的書法之趣味尤高,這原因就是他心不降唐宋以下,手熟於法度之內,他的筆下無狂怪之病,點畫、結體皆有來處,心境曠達而使字勢開闊正大,無瑣小習氣。他的小楷取法鍾繇,沖和於二王而於古雅中見清淡;草、行法《十七帖》、《聖教序》等而形神兼備。在書法史上學王右軍傑出者米芾、趙孟頫之外就數他和王鐸,而且各有所長;米得王之迅疾,趙得王之端正,王鐸得王之雄厚,王寵得王之蕭散。就氣韻言,王寵為上,惜乎其早逝,未能含和圓融,更進一步。

歷史評價

《三吳楷法跋》稱其正書:"始學虞世南、智永、行書法大令王獻之,晚節稍出已意,以拙取巧,合而成雅。婉麗遒遠, 奕奕動人,為時所趣,幾奪京兆(祝允明)價。"明代著名書論家王世貞他在《三吳楷法十冊》跋中認為王寵所書的《琴操》:"兼正行體,意態古雅,風韻遒逸,所謂大巧若拙,書家之上乘也。"《四友離書論》:"衡山(文徵明)之後,書法當以王雅宜為第一,蓋其書本於大令(王獻之),兼之人品高曠,故神韻超逸,迥出諸人之上。"當時與祝允明、文徵明齊名。王寵的書法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字裡行間透出的那份空靈、舒朗,這份美感源自恬淡自適的生活中所孕育出的高曠的人品,而絕非才力、技巧所能展現。王寵四十歲即離開人世,許多人為他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慨嘆命運沒有給他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完善的書法。也許並不算是書史上的大名家,但他疏朗、潔淨、無一絲塵俗之氣的書法與清純的心靈,也足以令人永遠對他喜愛與懷念。

代表作品

《游包山集》捲紙,小楷。縱21.6cm,橫323.5cm。上海博物館藏。1520年,王寵游昆陵包山,曾作游詩數首,結為《包山集》。1526年冬,王寵過鴻溪宿友人補庵居士處,居士幾他索書。第二年(1527年),他便將游包山所作的游詩用小楷抄錄了二十二首寄給了補庵居士。他的朋友文嘉在居士處見到這卷小楷後,稱之為"天才妙絕"。後人普遍認為《游包山集》是王寵的小楷代表作。宋蘇軾曾說:"大字難於結密而無間,小字難於寬綽而有餘。"王氏這卷《游包山集》,其結體"寬綽而有餘",其書風曠適疏宕,遒媚飄逸,謂王氏上乘之作言而不虛。

《草書冊頁》是王寵中年時期的作品。雖然這是一件今草的作品,但幾乎字字獨立,字跡又帶有章草的筆意,將王寵起伏頓按、急遽有力的筆法特色表現出來,是他傳世的一件精品。

《自書五憶歌》王寵三十五歲時書,紙本草書。縱 29.3厘米,橫294.7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自書五憶歌》恣肆縱逸,神采飛揚,是他中年創作巔峰時期的作品。

《白雀寺詩》是王寵晚年草書。王世貞《弇州山人稿》中記:王寵"養疴白雀寺,訪故人王元肅虞山不值,作此歌。元肅拏舟追及之,因以兩丈許桑皮縱筆滿卷為贈,雖結體小疏而天骨爛然,姿態橫出,有威風千仞之勢"。而顧復鑑賞此卷時曾說:此卷書法"如懷素、穎圓鋒正。開卷時以其為枝山卷,末款識則雅宜也。得享長年,豈讓枝山獨檀名當世哉!"

《五言律詩》,紙本,縱24.4厘米,橫147厘米。南京博物院藏。王寵畫作王寵的行書自成一家,歷來得到人們的讚許。明朝的何良俊在《四友齋叢說》里說道,自文徽明後,書法當屬王寵為第一了。他本來是學王獻之的,加上他人品的高尚,所以字寫得神韻超逸,遠在眾人之上。另一位明朝人莫雲卿在《莫廷韓集》里也說王寵的書法,"天真爛漫",而且"飄飄欲仙"。我們從這件作品中不難看出,王寵的行書確實奔放縱逸,氣宇不凡,頗令觀賞者讚嘆不已,這件《五言律詩》詩軸顯然注入了他奔放的感情。十足的興趣。故有落墨如煙,縱橫千里的藝術效果,其生動、奇妙、流暢的風格無不躍然紙上。

《送陳子齡會試詩》,行書,紙本,冊頁,縱23.2厘米,橫36.3厘米。楷書,18行。 文中"陳子齡"為王寵門人。鈐"太原王寵"、"王履吉印"印2方。收藏印鈐"秦漢十印齋藏"、"蘭陵文子收藏"、"祥伯"、"辛谷經眼"等印。此詩書法極盡澀拙之態,每一筆畫均似在牽掣中運行,絕無流動率意之痕,結構亦不求平整,似散漫不經,按王寵楷書的風格變化,當為其晚年所書。

《七絕二首》,行草書法,為王寵晚年所書,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七絕二首》在內擫筆法的基調上,注重筆墨輕靈虛和,結構欹側多變,章法通脫自然,與其早、中期筆墨多內斂、點畫較質直、線條少映帶的格調相較,頗多變異之趣。質言之,少了樸拙之氣,多了疏淡之氣。"疏"是其結構特徵所在:一字之中必有空闊處,且注重輕重虛實的對比,以顯其"疏"態,產生整體上曠闊靜遠的美感。在該作中,王寵一方面以烏絲欄為框線,另一方面注意調整字與字之間的形態關係,形成一種內在的揮運旋律,有欹有正,有虛有實,和諧統一。"淡"是指意境之恬淡無為。《七絕二首》不着意安排,不措意巧拙,信筆寫來,一任自然。這與文徵明過於講求法度理性、缺乏個性張揚不同,王寵從秀雅巧媚、宛轉流美的晉人風韻中,稍稍出以己意,構築成疏淡秀雅的意境,以其高華的氣韻打動人心。

著述

王寵卒後五年,丁酉(1537年)七月,王守、朱浚明等整理校訂,刊刻成《雅宜山人集》,《白雀集》等皆收入其中。《四庫全書總目》按雲:"《雅宜集》十卷,明王寵撰,寵字履吉,自號雅宜山人,長洲人,八舉不第,終於諸生,《明史·文苑傳》附見文傳中。是《集》詩八卷,文二卷,詩分體編列,而各以正德稿嘉靖稿,字系標題之下,蓋約略編年之意,以自記所造淺深,大抵才力富贍,而抑鬱之氣激為亢厲,亦往往失之過觕。文則非所留意,姑附存詩後云爾。" 又六年壬寅(1542年),吳縣黃魯曾編王寵、黃省曾所著《南華合璧集》,"《南華合璧集五卷》,明黃魯曾編。魯曾,字得之,吳縣人,正德丙子舉人,五嶽山人省曾之弟也。是編選王寵之詩,而附以己作,合為一集。寵所著《雅宜集》深為顧璘等所推,朱彝尊《靜志居詩話》則謂寵亦中材,譽過其實,魯曾詩更不逮寵,殆欲借寵以行,故有是刻。"(《四庫全書總目》)

"治平寺,在(蘇州)府上方山下,……有五賢祠,祀唐寅、文、王守、王寵、湯珍。"(《江南通志·輿地·寺觀·蘇州府》)

王寵復有《東泉志》四卷,散曲作品收在《南北宮詞紀》中。

詩作欣賞

【曲岩】

乘雲欻先登,攀崖紛廣眺。

孤峰上寒日,平楚騰余燒。

天高風物緊,地迥山川竅。

飢鼯乍陸梁,哀鴻相叫嘯。

企石揖雲帆,披霞迎海嶠。

空水共泛瀾,虛無自余照。

林深養穀神,壁仄團景曜。

光風爛芝苓,玉髓滋蘿蔦。

樵隱自夷猶,末路多奔峭。

懷哉瀼里公,千春可同調。

【楞伽寺】

雲竹素所愛,山林道難忘。

荊蠻屹水府,五湖瀉湯湯。

連峰枕其腹,翠壁森開張。

流峙兩參錯,南斗回文章。

絕境瑀蘭若,金天建旌幢。

嵯峨古楞伽,颯沓開雲堂。

星河掛北戶,日月經其陽。

法雨不斷灑,檀樾紛成行。

時時吐虹霓,下飲平波光。

風帆日如織,寶筏度迷方。

道林更愛客,文燕依松篁。

脫屣石苔滑,科頭飛雪涼。

朱炎久蒸薄,臥暍兩月強。

掃除洞虛白,盥浴披天香。

回思隔朝市,執熱眇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