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延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延鈞

簡介

王延鈞
出生 不詳
國籍 中國---五代十國(閩國)
別名 王鏻(又作王璘),道號玄錫
職業 五代十國時期閩國君主
知名於 殺兄王延翰自立,稱帝建立閩國

閩太宗王延鈞(閩東語:Uòng Iòng-gĭng,閩南語:Ông Iân-kun;?—935年),繼位後更名王鏻(又作王璘)。光州固始(今屬河南)人,五代十國時期閩國君主。王審知次子,王延翰之弟。

王延鈞原任泉州刺史。天成二年(927年),殺兄王延翰自立。被王延稟推戴為武威留後。五月,後唐明宗任命王延鈞為威武軍節度使,守中書令,封琅琊王。七月,後唐又遣吏部郎中裴羽、右散騎常侍陸崇,進封王延鈞為閩王。後唐長興二年(931年)十二月,陳守元假借寶皇之命,建議王延鈞「避位受道,當為天子六十年。」於是王延鈞遜位給長子威武軍節度副使王繼鵬,成為道士,取道號玄錫。翌年春三月復位,要求後唐仿吳越錢鏐、南楚馬殷之例,封自己為尚書令。後唐不答,王延鈞遂斷絕雙方關係。

後唐長興四年(933年),王延鈞稱帝,改年號為龍啟,國號「大閩」。閩國永和元年(935年),被其子王繼鵬所殺害。死後諡號為惠皇帝,廟號太宗(一作諡號齊肅明孝皇帝,廟號惠宗)。

基本信息

本   名 王延鈞 別   稱 王鏻(又作王璘),道號玄錫
所處時代 五代十國(閩國)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光州固始(今屬河南)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935年 主要成就 殺兄王延翰自立,稱帝建立閩國
年   號 天成、長興、龍啟、永和 廟   號 閩太宗(閩惠宗)
諡   號 惠皇帝(肅明孝皇帝) 在   位 927年—935年


人物生平

殺兄篡位

閩太祖王審知的養子建州刺史王延稟,本姓周,在王審知在世之時就與王延翰不和。後唐天成元年(926年),王延翰繼承閩國君主之位。王延翰輕視欺侮他的兄弟,繼承王位才一個多月,就讓其弟王延鈞出任泉州刺史,王延鈞因此大為惱怒,於是與王延稟合謀剷除王延翰。

天成元年(926年)十二月,王延稟率兵先到,將王延翰擒獲並殺害,次日王延鈞才率兵到底,王延稟因為自己是養子,所以就推舉王延鈞即位,改名為王鏻 。王延鈞繼位後,後唐拜為節度使,累加檢校太師、中書令,封閩王。

天成二年(927年)正月十六日,王延稟回建州時,王延鈞到郊外餞行,王延稟在臨別之前對王延鈞說:「好好繼承先人之志,不要麻煩我老兄再來!」 王延鈞應允。

天成二年(927年)五月初三日,後唐任命王延鈞為本道節度使、琅琊王。

俘殺延稟

長興二年(931年),王延稟率兵攻打王延鈞,攻擊西門,讓其子王繼雄從海路攻擊南門,王延鈞派王仁達抵抗。王仁達在船上埋伏精兵,樹起白旗假裝投降,王繼雄信以為真,於是登船,登船之後,王仁達伏兵齊發,刺殺王繼雄,割下首級掛在西門,兵士見到後都潰散逃走,王延稟被俘。王延鈞諷刺他道:「我沒有繼承先人之志,果然麻煩老兄又來一趟!」王延稟不能回答,於是被殺。王延稟之子王繼升鎮守建州,聽說父親戰敗,就逃奔到吳越國。

長興三年(932年),王延鈞上書後唐朝廷說:「楚王馬殷,吳越王錢鏐都是尚書令,現大都已去世,請封臣為尚書令。」後唐沒有應允,王延鈞於是拒絕向後唐朝貢。

信鬼崇道

王延鈞崇信鬼神、道家之言,曾取道號為玄錫。道士陳守元因會旁門左道而被信任,並大興土木建造寶皇宮讓陳守元居住。陳守元對王延鈞說:「寶皇命王暫且退位,以後可當六十年天子。」王延鈞欣然退位,命其子王繼鵬掌管府事。不久復位,派陳守元問寶皇:「六十年後將幹什麼?」陳守元轉達寶皇的話說:「六十年後,將做大羅仙人。」

長興四年(933年),王延鈞正式稱帝,在寶皇宮受封,改年號為龍啟,國號「大閩」。追諡王審知為昭武孝皇帝,廟號太祖,建五廟,設百官,改福州為長樂府。閩國國地狹小,國用不足,任中軍使薛文杰為國計使。薛文杰經常查訪民間隱情,找富人的罪過,沒收其財產以資國用,閩人都怨聲載道。又推薦妖巫徐彥,說:「陛下左右奸臣很多,如果不向諸鬼神詢問,國內將亂。」王延鈞叫徐彥在宮中看鬼。

與臣關係

信巫殺英 士兵忿怒

薛文杰與樞密使吳英不和,吳英患病請假,薛文杰對吳英說:「主上讓公擔任樞密使,但公屢次告病請假,主上想罷免公。」吳英說:「怎麼辦呢?」薛文杰哄騙吳英說:「如果主上派人來探病,就說『頭痛而已,沒有別的病。』」吳英相信。第二天,王延鈞叫妖巫查看吳英的病情,妖巫說:「進入北廟,看見吳英被崇順王審訊,說:『你怎麼敢謀反?』用金槌敲其頭。」王延鈞把妖巫說得好告訴薛文杰,薛文杰說:「不能輕信,應該去問一下他的病情。」王延鈞派人去問他,吳英說:「頭痛。」王延鈞確信了妖巫的話,把吳英抓進監獄,命薛文杰審訊他,吳英被迫招供,被殺。吳英曾主管閩軍,深得軍心,士兵們聽說吳英被殺,都忿怒不已。

愛惜文杰 碎屍分食

同年,南吳進攻建州,王延鈞派其部將王延宗援救,士兵們不肯前去,說:「把薛文杰交出來就進軍。」王延鈞愛惜薛文杰不願交出,其子王繼鵬請求交出薛文杰以解燃眉之急,就用檻車把薛文杰送到軍中。薛文杰精通算命之術,為自己占卦說:「三天過後就不用擔心了。」押送者聽見後,就日夜兼程只用兩天就到達,士兵們群情激憤,在市上把薛文杰碎屍,閩人爭相用瓦石砸他,其屍體一下子被分食一盡。第二天,王延鈞的使者到來,赦免他,已經來不及了。當初,薛文杰為王延鈞造檻車,認為以前的檻車太松闊,就設計新檻車,讓上下貫通,裡面鐵芒相對,一不小心就碰到鐵芒,做成後,自己首先嘗到它的滋味。

提防仁達 藉口殺害

龍啟三年(935年),改年號為永和。王仁達因替王延鈞殺王延稟有功,掌管親兵,王延鈞心中提防他,曾問王仁達說:「趙高指鹿為馬,以愚弄二世,真有這樣的事嗎?」王仁達說:「秦二世糊塗,所以趙高指鹿為馬,並非趙高能愚弄二世。現在陛下聖明,朝廷官員不滿一百,起居動靜,陛下都知道,有人膽敢欺君霸上,滅其九族就是了。」王延鈞慚愧,賜給金帛安撫他。退朝後對人說:「王仁達有智有略,我在世時可以用他,不能給後世留下遺患。」最終還是找藉口將王仁達殺害。

淫亂皇后

王延鈞妻子早亡,繼室金氏賢惠但不善言辭。其父王審知的婢女叫陳金鳳,長得狐媚而且淫蕩,王延鈞對她非常寵愛。永和元年(935年)二月,王延鈞立陳金鳳為皇后。

當初,王延鈞有個寵吏叫歸守明,因為貌俊而被寵幸,號稱歸郎,王延鈞後來得了風病,陳金鳳便與歸守明通姦。又有個百工院使叫李可殷,因歸守明引薦也與陳金鳳通姦。王延鈞命錦工製作九龍帳,國人歌唱道:「誰謂九龍帳,惟貯一歸郎!」

遭子殺害

王延鈞的婢女春雁(《資治通鑑》作李春燕)貌美,其子王繼鵬姦淫她,王延鈞患病後,王繼鵬請陳金鳳向王延鈞索要春雁,王延鈞不情願地給了他。其次子王繼韜惱怒,圖謀殺害王繼鵬,王繼鵬害怕,與皇城使李仿商議計策對付王繼韜。

永和元年(935年)十月十八日,王延鈞在大酉甫殿犒賞將士,昏昏然坐在殿中,說是看見了王延稟,李仿以為王延鈞又病入膏肓,就命壯士先把李可殷在家中殺掉。十月十八九,早晨上朝,王延鈞病狀消退,問李仿為什麼殺掉李可殷李仿驚慌而出,與王繼鵬率皇城衛士進宮。王延鈞聽見敲鼓的聲音,就躲藏到九龍帳中,衛士把他刺成重傷,宮人不忍看他受苦,遂將其殺死。王繼韜陳金鳳歸守明都被李仿所殺。王延鈞死後,諡號為惠皇帝,廟號太宗(《資治通鑑》作諡號齊肅明孝皇帝,廟號惠宗 )。

為政舉措

任命僚屬

長興四年(933年),王延鈞正式稱帝,任命他的僚屬李敏為左僕射、門下侍郎,他的兒子節度副使王繼鵬為右僕射、中書侍郎,二人都為同平章事;任命親信屬吏吳勖為樞密使。

境內安定

王延鈞自知閩國國小地偏,於是經常注意與四面鄰境搞好關係,因此在他統治之下閩國境內還算安定。

佛教

天成三年(928年)十二月,王延鈞下令讓二萬百姓離俗出家,從此以後閩國境內的僧人越來越多。

趣聞軼事

長興四年(933年),閩國有人說,王延鈞未成國主之前所住的真封宅有龍出現,王延鈞便把這所宅第改名為龍躍宮,並正式稱帝,改年號為龍啟。

歷史評價

歐陽修《新五代史》:「鏻好鬼神、道家之說」

司馬光《資治通鑑》:「至是,大作宮殿,極土木之盛。」

《五國故事》:①「無奇能。」 ;②「頗亦善守,比及季運,乃僭稱大號。」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