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進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進旺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第4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

任期 2006年12月24日-2014年12月7日
前任 許惠祐
繼任 王崇儀

中華民國第10任內政部警政署署長

任期 2000年8月-2003年7月
前任 丁原進
繼任 張四良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47-10-17) 1947年10月17日(73歲) 中華民國臺灣省臺南縣善化鎮 (今臺南市善化區)
國籍 中華民國

學 歷

經 歷

王進旺生於(1947年10月17日-),臺灣省台南市人。「中央員警大學」、「中央員警大學」警監班第二期畢業。歷任雲林縣警察局台西分局、北港分局分局長,桃園縣警察局督察長,高雄縣警察局副局長,臺北市警察局木柵分局、北投分局、中山分局分局長,屏東縣警察局長,高雄市警察局主任秘書,臺灣員警專科學校主任秘書、教育長、代理校長,「內政部」警政署督察室主任、主任秘書等。1997年任臺北市警察局長。後出任「警政署長」、「國安局副局長」。現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

簡介

王進旺1947年10月17日出生,臺灣省台南市人。「中央員警大學」、「中央員警大學」警監班第二期畢業。

歷任雲林縣警察局台西分局、北港分局分局長,桃園縣警察局督察長,高雄縣警察局副局長,臺北市警察局木柵分局、北投分局、中山分局分局長,屏東縣警察局長,高雄市警察局主任秘書,臺灣員警專科學校主任秘書、教育長、代理校長,「內政部」警政署督察室主任、主任秘書等。1997年任臺北市警察局長。後出任「警政署長」、「國安局副局長」。現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

重要事蹟

  • 「民國」89年9月至92年7月於擔任「內政部警政署」署長任內,積極推動改善「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等各項工作,舉其要者例如建置亞洲地區首創的「刑案知識庫」、強化科學采證與鑒識專業,有效打擊犯罪集團;實施交通事故專責處理制度,提升事故處理品質,減少紛爭及訟累,加強交通執法,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死傷人數,避免許多悲劇發生;推行服務型導向之社區警政,導入ISO品質管制系統,建立標準作業程式並落實到各分駐、派出所,提高為民服務品質;健全員警法制,制定「員警職權行使法」,兼顧人權保障與治安維護。
  • 「民國」95年元月擔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對「海域執法、海事服務、海洋事務」等三大核心任務,提出適切可行的政策,並督屬偵破多件重大的槍、毒走私及人蛇犯罪集團。
  • 歷任有關國土安全領域的重要職務,包括「警政署」署長、「國家安全局」副局長、「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等,獲選象徵公務生涯最高榮譽的「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獲頒三等景星勳章、「行政院」三等、二等功績獎章及內政獎章、員警獎章、專案考績等殊榮。
  • 台「亞東關係協會」與「日本交流協會」2013年4月10日在臺北舉行第17次漁業會談,會後簽署「台日漁業協定」,劃設北緯27度以南、日本先島諸島以北的「協定適用海域」,在此區域可以自由作業,不受日本公務船干擾。台「海巡署長」王進旺表示,若有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非台籍漁船進入釣魚島水域,台方仍會「依法取締、驅離」。

簡歷

王進旺台南善化人,與陳水扁是小同鄉。來自農村的他,善化中學畢業後,為了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投考屏東師範學校,擔任國小老師,在警界有著「王老師」之稱。

後來王進旺打算繼續進修,再度選擇免學費、又有零用金的「中央員警大學」。官校38期的他,從老師角色轉換成員警。「王老師」對於公文、應用文寫作的要求,相當嚴苛。即使擔任「國安局」副局長,王進旺對公文寫作的要求,也讓「國安局」內部領會到「王老師」的威力。

力求完美的王進旺,在複雜警界之中,是個苦幹實幹的「老實人」,因此深受個性強悍的前高雄市副市長姚高橋的賞識。姚從「海巡署長」調任警專時,許多人都認為姚已垮臺,但王感念知遇之恩,降調回警專主任秘書。後來姚出任「警政署長」,王進旺開始平步青雲。

尤其在臺北市警察局長任內,做事認真的態度,分獲兩任市長陳水扁和馬英九肯定。王進旺「署長」位子坐不到三年,沒想到被調任「國安局」副局長,創下警界首例。

公務繁忙之餘,王進旺還是不忘繼續求學。20日他參加臺北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口試,拿了92的高分,順利過關,更沒想到當晚即被內定出任「海巡署長」。

評價

身為農家子弟,歷經艱困的年少歲月,在崎嶇的求學歷程中,磨練出堅強的毅力與全力以赴的處事態度,內心也洋溢著希望與理想,於 「民國」52年順利考取省立屏東師範學校,並在臺北市興雅國小擔任教職3年,作育英才。為擴大服務層面,於58年考取中央員警大學正科38期行政員警學系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投入維護治安行列,雖平常公務繁忙仍秉持終身學習理念持續不斷進修,陸續參加「中央員警大學」警監班、「行政院國家發展研究班」進修,於「民國」93年考取國立臺北大學犯罪研究所,95年元月取得碩士學位,著有「員警應用文」乙書,已發行五萬餘冊,並擔任「中央員警大學」研究所、臺灣員警專科學校兼任教官,貢獻所學並傳承經驗。

自任公職以來,歷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木柵、北投、中山分局分局長、屏東縣警察局局長、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主任秘書、臺灣員警專科學校教育長、高雄縣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督察室主任、主任秘書、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等要職,89年8月10日接任「內政部警政署」署長積極推動改善「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等各項工作。92年7月調升國家安全局副局長職務,95年1月調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

榮譽

  • 獲選象徵公務生涯最高榮譽的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並獲頒三等景星勳章、行政院三等、二等功績獎章及內政獎章、員警獎章、專案考績等殊榮。

公職

中華民國政府職務
中華民國行政院
前任:
丁原進
警政署署長
第九任
2000年8月11日-2003年6月30日
繼任:
張四良
前任:
許惠祐
海巡署署長
第四任
2006年1月24日-2014年12月7日
繼任:
王崇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