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金(漳浦烈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王金:出生於1906年3月,福建省漳浦縣官潯鄉人。漳浦縣黨組織的地下工作人員。[1] 1940年10月在反「清剿」鬥爭中被捕,不久在漳州被敵殺害。

王金,男,出生於1906年3月,福建省漳浦縣官潯鄉人。漳浦縣黨組織的地下工作人員。1940年10月在反「清剿」鬥爭中被捕,不久在漳州被敵殺害。

原圖鏈接漳浦紅軍烈士紀念園:

基本情況簡介

王金1935年9月參加革命鬥爭,曾任赤衛隊員、紅軍游擊隊戰士,參加了靖和浦南靖平和漳浦)革命根據地的三年游擊戰爭。[2]

原圖鏈接紅軍烈士紀念園戰鬥塑像。

人物事跡

抗日戰爭爆發後,閩粵邊區的紅軍游擊隊編入新四軍第二支隊北上抗日,王金受命留在漳浦革命根據地開展抗日救亡活動,時任漳浦縣黨組織的地下工作人員。[3]

1940年10月在反「清剿」鬥爭中被捕,不久在漳州被敵殺害,壯烈犧牲。[4][5]

漳浦縣紅軍烈士紀念園簡介

青山埋忠骨,綠水頌英靈。漳浦縣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建成紅軍烈士紀念園。紀念園位於海拔700多米的石榴鎮車本村尪仔石山上,占地11畝,總投資169萬元。目前紀念園已竣工,水泥路從村外直通紀念園。這裡將成為緬懷革命先烈、吸收革命營養、進行廉政勤政教育的重要基地。

據悉,有關部門計劃在此開闢紅色旅遊線路。紅色旅遊道路東起石榴鎮梅北村,終點至車本村,全長33公里,總投資3.2億元(其中國家交通運輸部補助1.1億元),預計於今年5月底竣工。

漳浦縣作為原中央蘇區縣,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做出了卓越貢獻。漳浦縣人民政府為紅軍烈士紀念園撰寫《 靖和浦蘇區保衛戰烈士陵園碑記》,介紹先輩的豐功偉績,勒石紀念。

碑文介紹:1932年4月20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率中央紅軍東路軍占領漳州。同年4月24日,中央紅軍東路軍第三軍根據毛澤東建立閩南蘇區的戰略指示,進駐漳浦,配合鄧子恢王占春等領導的地方黨組織,於5月中旬成立漳浦縣第一個紅色政權——漳浦縣工農革命委員會,並在全縣各地成立一批鄉蘇維埃政府。同時,在漳浦縣城西郊成立中國工農紅軍閩南獨立第三團(簡稱紅三團),建立了以山城、龍嶺、車本為中心的靖和浦三縣交界縱橫100多里的紅色革命根據地。靖和浦蘇區革命力量的發展和壯大,引起國民黨反動派的極大恐慌。5月28日,中央紅軍離漳後,國民黨當局一個月內先後組織反動的地方武裝及張貞49師殘部多次對靖和浦蘇區進行瘋狂的進攻圍剿。年輕的紅三團在「寨仔村戰鬥」、「龍溪圩戰鬥」和「車本決戰」中,以近千之眾與數十倍的敵人浴血奮戰,紅三團政委王占春、團長馮翼飛等400多位指戰員在戰鬥中壯烈犧牲。

碑文寫道:這些犧牲的指戰員大多數的名字已無從知曉,但他們英魂常在,精神永存。縈懷於斯,勒石永志,英烈不朽,千古永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