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鴻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鴻薇

圖片來自台北市議會

臺北市議會第10-13屆議員

現任
就任日期 2006年12月25日
選區 臺北市第三選舉區松山信義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64-07-10) 1964年7月10日(56歲) 中華民國臺灣省基隆市
國籍 中華民國
政黨 新黨(2006年-2013年) 中國國民黨(2013年-)
配偶 陶允正
兒女 3女
專業 記者政治人物

學 歷

經 歷

王鴻薇生於(1964年7月10日-),臺灣基隆人,報社記者出身,臺灣政治人物,現任臺北市議員,外省人第二代。籍貫河北塘沽(今天津市),王鴻薇初期以新黨身分當選並連任臺北市議員,2014年改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臺北市議員。2018年市議員改選以松山、信義區第一高票再度獲得連任,並為現任中國國民黨的文傳會副主委。

任職議員期間多次轉戰立委,2011年原有意披新黨戰袍於臺北市第三選舉區挑戰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但未獲提名而退選支持、轉戰新黨不分區第2名落選,羅亦以北市最高票當選連任;2015年,參與同選區的立委預選,在時任立委羅淑蕾在內的三位競爭者中敬陪末座而未參與初選,該區後由蔣萬安於初選出線並當選 ;2019年在奪得議員選區第一高票後,改為參與臺北市第七選舉區初選,但敗給挑戰五連霸的費鴻泰,費亦以些微差距再度蟬聯。

政治經歷

  • 臺北市第10、11、12、13屆議員
  •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爭議

情色漫畫爭議

2010年7月,王鴻薇於聯合新聞網部落格發表「暑假市圖讀書去,18禁書籍隨手可得身為家長我現在好擔心!」一文,將非限制級的小說《乃木坂春香的秘密》刻意抹黃,將小說中一張普遍級的插畫打上碼賽克,稱其為「情色漫畫」、「藏汙納垢、春色無邊」、還虛構其「雜交」、「墮胎」的情節而引發爭議,一些動漫愛好者於該議員之網誌以及新黨的討論區留言表示抗議,但管理員隨即就將大部份留言刪除,論壇管理員於8月9日將討論文加上閱讀需要權限的限制,而王鴻薇也完全忽視網友意見。

2010年8月18日,新黨討論區管理員將即時留言板上許多發言刪除,並推說「假借指責王議員之事,在這裡辱罵新黨的發言,一律刪除!」有網友提問其之前的發言中並無任何辱罵、詆毀新黨的行為,管理員卻將其無視並完全刪除所有的提問,且繼續將未含有辱罵詆毀的發言刪除。

2010年9月,動漫向上推廣協會在記者會上批評王鴻薇議員以及其政黨論壇的管理員的行為,並提出修正分級制度的訴求。

2010年12月3日,王鴻薇表示將在她相關網站不當留言的網友移送警方調查,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助理給薪過低

臺北市議員王鴻薇以基本工資徵求研究助理引起爭議。

研究助理要做挖掘議題、經營網站部落格等工作,每天工時8.5小時,薪資僅17280元,比教育部推出大專生實習方案2萬2000元還少,但王鴻薇的政見主張「縮短貧富差距」,其中提到「年輕人肯拼、認真工作,應得合理的回報」,網友諷刺說:「(17K)是合理的回報?」還有匿名貼文指曾以月薪1萬8000元當王的研究助理,但僅一個多月就離職,因為實在太累了。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昨表示,議員每月領有助理費,怎會給這麼低,太糟糕。北市議員林晉章則說,助理公費每月24萬元,規定聘請6到8個助理。王鴻薇則回應尊重網友言論自由,她找的是兼職工讀生,時間彈性,薪資可議,若聘用全職助理起薪則會是2萬5000元。

粉紅口罩爭議

2020年初台灣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12日記者會上,媒體問到,有家長反映小男生不肯戴粉紅口罩上學,擔心被同學嘲笑。14日時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專家諮詢小組等5人,通通戴上粉紅口罩排排站,當場破除舊有性別迷思,化解男童疑慮。此外網路上各界紛紛響應「粉紅宣言」,再次強調顏色無性別,其中也包含了中國國民黨KMT粉專,並呼籲「顏色不重要防疫才重要」;同日王鴻薇則粉專發文諷刺表示「原來口罩可以像大官們身上的領帶,隨時可以選顏色。」及「大數據可以追蹤各顏色的口罩流向嗎」相關爭議言論引來網友不少批評。

上大陸官媒使用大陸官方用語 有貶低中華民國總統之嫌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台北市議員王鴻薇2日登上大陸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海峽兩岸節目,王鴻薇在節目上大肆批評蔡英文政府對美國政策,節目上談到蔡英文時使用「台灣領導人」、提到美國總統川普時也用大陸用語「特朗普」。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批評,她這段發言「媚中」、「反美」、「虛無台灣主權象徵」,令人不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