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戊二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戊二烯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環戊二烯是一種化學活性很高的脂環烴,分子式C5H6。存在於煤焦油中。石油餾分如石腦油或瓦斯油裂解時,也生成環戊二烯。無色液體。熔點-97.542℃,沸點40℃,相對密度0.8021(20/4℃)。容易與不飽和化合物發生反應,生成數目眾多的環狀化合物。環戊二烯含有活性亞甲基,能與醛、酮縮合,生成有顏色的富烯衍生物。環戊二烯與過渡金屬的鹽作用,可生成茂金屬化合物,例如二茂鐵。

簡介

環戊二烯在室溫下聚合,生成二聚環戊二烯,工業品也是二聚體;在100℃以上聚合 ,生成三聚體、四聚體。二聚環戊二烯熔點33.6℃,沸點170℃(分解)。二聚環戊二烯加熱時部分分解成環戊二烯,在常壓下進行蒸餾時,使分餾柱頂上的溫度保持在41~42℃,即可安全轉變為環戊二烯。

評價

環戊二烯可以通過戊烯溴化並在醋酸鈉存在下,加熱脫溴化氫的方法製取。焦化工業粗苯精製時,輕苯初步蒸餾得到的初餾分中含有環戊二烯,其含量與裝爐煤性質、煉焦溫度、粗苯回收操作制度和輕苯初步蒸餾操作條件等因素有關,波動範圍為3~30%。初餾分中還含有二硫化碳、苯、環烷烴、硫化氫、酮、乙腈和其他不飽和化合物。環戊二烯與二硫化碳的沸點僅相差3.8℃,與其他烯烴和烷烴的沸點也很接近,用精餾法難以得到較高純度的環戊二烯產品。將初餾分預處理後裝入蒸餾釜(見二硫化碳),在全回流操作條件下進行熱聚合,使環戊二烯聚合成沸點為170℃的二聚環戊二烯後進行精餾,精餾出二硫化碳產品、中間餾分和苯後,在蒸餾釜內的殘留物即為含二聚環戊二烯90~95%的產品。二聚環戊二烯受熱易解聚成環戊二烯。在較低溫度下,聚合反應速度大於解聚反應速度,因此,在進行聚合操作時應適當控制釜內溫度。聚合操作需要的時間,除與聚合溫度有關外,還與蒸餾釜內物料湍動程度、釜內初始壓力和原料組成等因素有關。 環戊二烯和二聚環戊二烯的物理性質。[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