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磷酸腺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磷酸腺苷

來自網絡的圖片

環磷酸腺苷是一種有機物,化學式為C10H12N5O6P,白色結晶粉末。用於心絞痛、心肌梗死、心肌炎及心源性休克。對改善風濕性心臟病的心悸、氣急、胸悶等症狀有一定的作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環磷酸腺苷

外文名Cyclic adenosine monophosphate

別 名環化腺核苷一磷酸、環腺一磷化學式C10H12N5O6P

分子量329.206

CAS登錄號60-92-4

外 觀白色結晶粉末

應 用醫藥

簡述

環磷酸腺苷,cAMP(cyclic AMP) 3ˊ,5ˊ-環腺苷酸,細胞內的第二信使,由於某些激素或其它分子信號刺激激活腺苷酸環化酶催化ATP環化形成的。 其信號的繼續傳遞依賴於蛋白激酶A(protein kinase A,PKA) 在E.coli中cAMP也參與轉錄調控。 CAS號 60-92-4 PubChem 6076 MeSH Cyclic+AMP 化學式 C10H12N5O6P 摩爾質量 329.206 g mol

作用

環磷酸腺苷(cAMP)是細胞內參與調節物質代謝和生物學功能的重要物質,是生命信息傳遞的「第二信使」。在體內可以促進心肌細胞的存活,增強心肌細胞抗損傷、抗缺血和缺氧能力;促進鈣離子向心肌細胞內流動,增強磷酸化作用,促進興奮-收縮偶聯,提高心肌細胞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同時還擴張外周血管,降低心臟射血阻抗,減輕心臟前後負荷,增加心排出量,改善心功能。從而對心臟起到營養心肌、正性肌力、舒張血管、抗血小板凝聚和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心功能不全、心絞痛和心肌梗死。尤其是對洋地黃類強心藥中毒或不敏感的患者。進入細胞的環磷腺苷在發揮生物學效應後被磷酸二酯酶降解成5-腺苷-5′-磷酸(5-AMP)失去活性,進而被分解成腺苷和磷酸。為蛋白激酶致活劑,系核苷酸的衍生物。它是在人體內廣泛存在的一種具有生理活性的重要物質,由三磷酸腺苷在腺苷環化酶催化下生成,能調節細胞的多種功能活動。作為激素的第二信使,在細胞內發揮激素調節生理機能和物質代謝作用,能改變細胞膜的功能,促使網織肌漿質內的鈣離子進入肌纖維,從而增強心肌收縮,並可促進呼吸鏈氧化酶的活性,改善心肌缺氧,緩解冠心病症狀及改善心電圖。此外,對糖、脂肪代謝、核酸、蛋白質的合成調節等起着重要的作用。

環磷酸腺苷臨床應用

用於心絞痛、心肌梗死、心肌炎及心源性休克。對改善風濕性心臟病的心悸、氣急、胸悶等症狀有一定的作用。對急性白血病結合化療可提高療效,亦可用於急性白血病的誘導緩解。此外,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各種肝炎和銀屑病也有一定療效。

信使

生命第一信使

20世紀初,科學家就已確認,細胞外小分子信息物質由腺細胞等各種細胞合成和釋放,依靠血液、淋巴液等各種體液運送,進行體液調節及生命信息的傳遞,是人體信息傳遞的生命「第一信使」。

由於生命「第一信使」在生命活動調節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這一領域做出卓越研究的科學家們就曾先後12次獲得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由信息細胞釋放生命「第一信使」,經細胞外液影響和作用於其它信息接收細胞,在細胞間進行信息傳遞。然而,科學家們後來驚奇地發現,原來生命「第一信使」並不直接參與細胞的物質和能量代謝,而是將信息傳遞給「第二信使」,進而調節細胞的生理活動和新陳代謝。[1]

參考文獻

  1. 環磷酸腺苷,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