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市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市州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玻璃市州

外文名 Negeri Perlis

行政區類別 州

馬來西亞一級行政單位)

所屬地區馬來西亞

地理位置

馬來西亞半島西海岸北部

面 積 816平方千米(2017年)

政府駐地 加央(Kangar)

玻璃市州(馬來語:Negeri Perlis),簡稱「玻州」,是馬來西亞十三個聯邦州中面積最小州屬,位於馬來西亞北部,與泰國吉打州毗鄰。 [1]

簡介

州首府是加央,皇城為亞婁,其面積為816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25.38萬(2018年)。

玻璃市州曾屬是於吉打王朝的一部分,19世紀吉打王朝被暹羅統治,為了擺脫暹羅統治,吉打將玻璃市作為暹羅屬國。20世紀初期玻璃市成為英國保護國,直到馬來亞聯合邦獨立、馬來西亞成立後成為一個獨立州屬。

玻璃市州位於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三國的發展中心,主要經濟是服務業、農業和製造業;全州GDP為52億令吉,人均GDP為23372令吉;失業率為3.5%。 因盛產稻米,與吉打州一樣享有「馬來西亞米倉」的美譽。

位置境域

玻璃市州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西海岸最北部,2017年面積816平方千米,是馬來西亞最小州屬,其北部為泰國,南部為吉打州。中心位置為北緯6°30′、東經100°15′。

地形地貌

玻璃市州西北側有38千米長的那卡灣山脈,此系全馬最長的石灰岩山脈;中部和北部地區有多座山丘。全州地勢從北向南降低,南部、東部和西岸為平原。 [3] 州內人造的知瑪達蘇湖面積大約13.33平方千米。

氣候特徵

玻璃市州屬熱帶季風氣候,常年溫度在21至32攝氏度之間,有明顯的旱季與雨季。當地12月至5月是旱季,氣候乾燥炎熱少雨;6月至11月降雨量較高,9月至11月為雨量最旺。年均降雨量介於2032毫米至2540毫米之間。

參考來源

  1. 玻璃市州,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