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膠是將各種玻璃與其它基材進行粘接和密封的材料。

  • 中文名: 玻璃膠
  • 外文名: Glass cement
  • 主要成分: 硅酸鈉

簡介

玻璃膠是將各種玻璃與其它基材進行粘接和密封的材料。

主要分兩大類: 硅酮膠和聚氨酯膠(PU)。硅酮膠密封膠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玻璃膠,又分酸性和中性兩種。

中性膠又分為: 石材密封膠、防霉密封膠、防火密封膠、管道密封膠等。

性能介紹

玻璃膠按性能分為兩種:中性玻璃膠和酸性玻璃膠。一般用於家裝粘接。

家裝中一般使用玻璃膠的地方有:木線背面啞口處、潔具、坐便器、衛生間里的化妝鏡、洗手池與牆面的縫隙處等等,這些地方要用不同性能的玻璃膠。中性玻璃膠粘接力比較弱,一般用在衛生間鏡子背面這些不需要很強粘接力的地方。中性玻璃膠在家裝中使用比較多,主要因為它不會腐蝕物體,而酸性玻璃膠一般用在木線背面的啞口處,粘接力很強。

使用方法

單組份硅酮玻璃膠可以即時使用,用打膠槍很容易將它從膠瓶內打出,並可用抹刀或木片修整其表面。[1]

硅酮膠的固化過程是由表面向內發展的,不同特性的硅膠表干時間和固化時間都不盡相同,所以若要對表面進行修補必須在玻璃膠表干前進行(酸性膠、中性透明膠一般應在5-10分鐘內,中性雜色膠一般應在30分鐘內)。如果採用分色紙來覆蓋某一地方,塗膠後,一定要在外皮形成前取走。

玻璃膠的固化時間是隨着粘接厚度增加而增加的,例如12mm厚度的酸性玻璃膠,可能需3-4天才能凝固,但約24小時內,已有3mm的外層已固化。粘接玻璃、金屬或大多數木材時,室溫下72小時後就具有20磅/英寸的抗剝離強度。若使用玻璃膠的地方部分或全部封閉,那麼,固化時間則由密閉的嚴密程度決定。在絕對密閉的地方,就有可能永遠保持不固化。若提高溫度將使玻璃膠變軟。金屬與金屬粘合面的間隙不應超過25mm。在各種粘接場合,包括密閉情況下,粘接後的設備使用前,應全面檢查粘接效果。酸性玻璃膠在固化過程中,因醋酸的揮發會產生一股味,這種味將在固化過程中消失,固化後將無任何異味。

將金屬及塑料表面完全擦淨,去油污,然後除了塑料先用丙酮漂洗全部表面外,橡膠表面應用砂紙打磨,然後用丙酮擦。使用丙酮時請遵守使用該溶劑的注意事項。

將玻璃膠均勻塗在準備就緒的物體表面上,如果是將兩個表面粘接起來,可把一面先找位置放好,再用足夠的力擠壓另一面以擠出空氣,但注意不要擠出玻璃膠。C.將粘接的裝置置於室溫下,待玻璃膠固化。

將硅酮玻璃膠用於密封的場合,也同樣按照上述幾個步驟進行,將玻璃膠用力擠入接合面或縫隙中,使玻璃膠與表面充分接觸。

玻璃膠未固化前可用布條或紙巾擦掉,固化後則須用刮刀刮去或二甲苯、丙酮等溶劑擦洗。

操作步驟

順着一條線打下來就美觀,而且不能停頓,用力要均勻,要一次性打到位,保准打出來漂亮。[2]

首先你要會使用膠槍; 確定你打膠的寬度,也就是縫隙寬度; 根據你打膠縫隙的寬度將膠嘴切成比縫隙稍小的口徑; 做好對打膠縫隙兩邊的保護工作,在縫隙兩邊的玻璃、型材、石材等上面貼上2-3CM款的膠紙,對兩邊的玻璃、型材、石材等起到保護作用,也對修正縫隙裡面的膠有很大的方便之處; 掌握好打膠的速度和膠槍移動的速度,根據縫隙的深淺均勻的移動膠槍; 打膠區域修整,找一把鏟刀將不平整的地方刮平,對打膠的時候沒有打進縫隙的地方補膠; 等過了48小時以後將材料兩邊的膠紙揭掉即可完成施工。

注意事項

玻璃膠最常出現的問題是變黑髮霉,即使是使用防水玻璃膠、防霉玻璃膠也不能完全避免此類問題的發生。因此長期有水或浸水的地方不宜施工。

對玻璃膠有所了解的人應都會知道玻璃膠是一種有機物質,易溶於油脂、二甲苯、丙酮等有機溶劑物質,因此玻璃膠不能與含有此類物質的基材上施工。

普通的玻璃膠都要有空氣中的水分的參與才能固化,特種和特殊用途的玻璃膠(如厭氧膠)除外,因此如果您要施工的地方為密閉空間且乾燥無比,那麼普通玻璃膠將無法勝任。

玻璃膠要粘接基材的表面必需為乾淨,不能有其他附着物(例如粉塵等),否則玻璃膠固化後將會出現粘接不牢或脫落的現象。

酸性玻璃膠在固化過程中會釋放出有刺激性的氣體,具有刺激眼睛與呼吸道的作用,因此一定要在施工後打開門窗,待完全固化後並等氣體散發完畢後才能入住。

清除方法

酸性玻璃膠未固化時,無論是粘黏在人體、器物或衣着上,用清水洗刷不能去除,應用干布擦掉。

再有就是已經固化的玻璃膠,這種玻璃膠極難清除。如果已經固化的玻體依附於玻璃、陶瓷、金屬等物品上,可以考慮用二甲苯、丙酮等溶劑擦洗(如果您不知道這兩種物質,可以考慮香蕉水,因為香蕉水中有含有這兩種物質),如果依附玻璃等物品上的固化膠比較少,也可以考慮用刮刀去刮掉。如果依附於衣服上,可以考慮用刷子刷刷看,如果不行的話,就要考慮香蕉水了。

還有一種情況即為玻璃膠粘到了手上並固化,此種情況不用擔心,處理很是簡單。玻璃膠固化後是粘不牢手的,所以用雙手互搓幾下即可清除。

選購要點

家裝時常用的玻璃膠按性能分為兩種: 中性玻璃膠和酸性玻璃膠。很多人因為不懂玻璃膠的性能,容易把中性玻璃膠與酸性玻璃膠用反。顧客往往不說用途,就說「來兩瓶」。一位長期從事玻璃膠銷售的人員表示,這是家裝中使用玻璃膠存在的最大問題。

家裝中一般使用玻璃膠的地方有: 木線背面啞口處、潔具、坐便器、衛生間裡的化妝鏡、洗手池與牆面的縫隙處等等,這些地方要用不同性能的玻璃膠。

中性玻璃膠粘接力比較弱,一般用在衛生間鏡子背面這些不需要很強粘接力的地方。中性玻璃膠在家裝中使用比較多,主要因為它不會腐蝕物體,而酸性玻璃膠一般用在木線背面的啞口處,粘接力很強。

使用玻璃膠還有一點非常重要: 千萬要防霉。比如很多玻璃膠用於衛生間,衛生間本來就很潮濕,容易發霉,所以玻璃膠一定要防霉。一般玻璃膠的瓶子上都會說明。另外,一些質量不好的玻璃膠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功能,所以購買時一定要認清。

常見種類

單雙組份分類

硅酮玻璃膠從產品包裝上可分為兩類:單組份和雙組份。單組份的硅酮膠,其固化是靠接觸空氣中的水分而產生物理性質的改變;雙組份則是指硅酮膠分成A、B兩組,任何一組單獨存在都不能形成固化,但兩組膠漿一旦混合就產生固化。市場上常見的是單組份硅酮玻璃膠。

酸鹼性分類

硅酮玻璃膠按酸鹼性質又分為酸性膠和中性膠兩種。酸性玻璃膠主要用於玻璃和其它建築材料之間的一般性粘接。而中性膠克服了酸性膠腐蝕金屬材料和與鹼性材料發生反應的特點,因此適用範圍更廣,其市場價格比酸性膠稍高。市場上比較特殊的一類中性玻璃膠是硅酮結構密封膠,因其直接用於玻璃幕牆的金屬和玻璃結構或非結構性粘合裝配,故質量要求和產品檔次是玻璃膠中最高的,其市場價格也最高。

顏色分類

硅酮玻璃膠有多種顏色,常用顏色有黑色、瓷白、透明、銀灰、灰、古銅六種。其它顏色可根據客戶要求訂做。

耐候膠性、防霉性分類

耐候硅酮密封膠適用於各種幕牆耐候密封,特別推薦用於玻璃幕牆、鋁塑板幕牆、石材幹掛的耐候密封。耐候密封膠適合金屬、玻璃、鋁材、瓷磚、有機玻璃、鍍膜玻璃間的接縫密封;耐候硅酮密封膠混凝土、水泥、磚石、岩石、大理石、鋼材、木材、陽極處理鋁材及塗漆鋁材表面的接縫密封。大多數情況下都無需使用底漆。

防霉硅酮密封膠是未來的趨勢,有防霉效果的硅酮膠比一般的膠使用時間更長,更牢固,不易脫落,特別適用於一些潮濕、容易長黴菌的環境,如衛浴、廚房等。

存儲方法

玻璃膠應存放於陰涼、乾燥處,30℃以下。質量好的酸性玻璃膠可確保有效保存期12個月以上,一般酸性玻璃膠可保存6個月以上;中性耐候及結構膠可保證9個月以上的保質期。如果瓶已打開,請在短期內使用完;玻璃膠如未用完,膠瓶必須密封,再次使用時,應旋下瓶嘴,去除所有堵塞物或更換瓶嘴。

發展趨勢

國內普通複合用溶劑型玻璃膠雙組分聚氨酯膠粘劑玻璃膠生產技術已完全掌握,部分生產廠家工藝成熟,質量穩定,可完全替代進口產品;國內部分廠家耐蒸煮複合用溶劑型玻璃膠雙組分聚氨酯膠粘劑生產技術已過關,多年推廣應用表明產品質量穩定,價格合理,已可替代進口產品;鍍鋁膜專用膠、耐爽滑劑功能膠等產品針對性強,性能突出,應大力推廣;中國氣候差異明顯,複合設備狀況各異,複合廠家應有針對性地選擇適用的膠粘劑品種玻璃膠;中國已加入WTO,複合廠家應注意提高技術,更新複合設備,配合環保型膠粘劑推廣,打破環保技術壁壘,適應全球化發展要求;膠粘劑研製單位、生產廠家應加快環保替代品的開發,使產品綜合性能滿足複合要求;行業協會應健全產品檢驗手段和方法,加速制訂產品行業標準,以建立技術屏障,保護民族產業。

隨着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以及人民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市場對玻璃膠產品的要求越來越高,性能好、質量高、環保型的玻璃膠產品將會受到人們的喜愛。玻璃膠生產企業和科研院所應根據市場的需求,加大科技投入,積極研究開發高性能、高品質的玻璃膠新產品,以應對國內外市場的競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