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珍珠奶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珍珠奶茶(Bubble tea)

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圖片網址[1]

珍珠奶茶Bubbletea),又稱波霸奶茶,簡稱珍奶,是一項流傳於台灣的茶類飲料,將粉圓加入奶茶之後,就成為珍珠奶茶。[1]

珍珠奶茶是台灣「泡沫紅茶」文化中的一種,雖然只是在奶茶中加入木薯粉圓,但卻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飲料與小吃之一。

珍珠奶茶是一種有趣的飲料,通常由黑色或烏龍茶牛奶水果口味,甜味劑和台灣菜中的耐嚼質地組成,稱為QQ(你可能會認為珍珠奶茶中的『氣泡』) 。大多數情況下,QQ採用木薯珍珠的形式。

「珍珠奶茶」這個名字最初來自於奶茶搖動時形成的氣泡,而不是飲料中的有趣珍珠。這種飲料以其他許多名稱而聞名,包括「珍珠茶」,「boba茶」和「木薯茶」。

起源

珍珠奶茶的概念最初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緣自南洋一帶,原有英屬殖民地喝奶茶習慣的人們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甚至越南泰國等地的特有商品。那是一種將地瓜粉製成條狀或圓形狀,最後加入椰漿紅糖調製成冰品,顏色非常鮮艷,是夏季人手一杯的最好消暑飲料。起初的「珍珠」叫做「粉圓」,相傳在清朝慈禧年間曾作為進貢的獻壽禮,連慈禧吃了都贊口不絕。

珍珠奶茶(Bubble tea, Pearl milk tea)簡稱珍奶,又稱粉圓奶茶(Tapioca (ball) tea)、波霸奶茶(B(P)oba milk tea),是一項於1980年代發明及廣傳於台灣的茶類飲料,為泡沫紅茶(Bubble tea)、珍珠茶飲文化中的一支,將「粉圓」(「珍珠」,Tapioca ball)加入香醇的奶茶中,也尚有「珍珠紅(綠)茶」、「珍珠奶綠」等變種,由於口感特殊,所以受到廣大的歡迎與迴響,在台灣80年代中期泡沫紅茶成為台灣飲料的主流風潮後,珍珠奶茶悄悄出現在許多茶飲店的菜單中,也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飲料之一,多年來,已由台灣流行至東亞、歐洲、美國甚至中東國家等地方。[2]

來由

台灣有二間店鋪宣稱是珍珠奶茶發明者,一是台南市的翰林茶館,一是台中市春水堂

其起源有一說是翰林茶館塗宗和先生於1986年在鴨母寮市場看到小販賣的白色粉圓得到靈感,將買回煮熟的粉圓,加入奶茶里試做,發現口感甚佳,因而發明出第一杯珍珠奶茶,因白色粉圓晶瑩剔透如珍珠而命名「珍珠奶茶」,之後粉圓加上黑糖才改為黑色今貌;現在門市仍可買到黑、白珍珠兩種茶飲。

另一說是1984年林秀慧進入當時四維街、春水堂的前身的「陽羨茶行」從事吧檯工作, 她學會調茶做飲料,尤其鍾情奶茶,隨後升任採購,到傳統場採買時,看到「粉圓」總順手買一包回店裡,接着她嘗試讓粉圓與奶茶結合,一杯杯動人口感的珍珠奶茶就這樣誕生。初期,珍珠奶茶有如林秀慧的「私房茶」,只分享老闆與同事,因大受好評,1987年林秀慧升任四維店的店長時,想賣這款私房茶,同事們於是一起動腦筋為茶飲命名,有人忽發奇想「奶茶里的粉圓一顆顆像珍珠般」,於是「珍珠奶茶」這個美麗名號就這樣叫開了。很快地,這款茶飲紅遍台中市各泡沫紅茶店,1個月後、整條四維街、市府路近大小紅茶店,全部賣起珍珠奶茶。有一度珍珠奶茶成台中飲品的特色飲品,外地民眾到台中,必定來上一杯;幾個月後幾乎全台都看得到珍珠奶茶身影,因台灣茶店拓展海外連鎖,帶着這款茶飲遠征中國大陸、東南亞;歐洲與美洲都喝得到它,日本餐飲業者為了學「正統」的珍珠奶茶,還專程到台中市茶店取經,希望調製出台灣味的茶飲

為了爭論誰是發明珍珠奶茶,翰林茶館和春水堂曾互相告到台灣法院,亦因為這兩家店皆未申請到專利權或商標權,才使得珍珠奶茶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國民飲料。

1990年代前半,珍珠奶茶漸出現於泡沫紅茶店的菜單。由於泡沫紅茶店是咖啡店在台灣流行之前,上班族談生意與學生聚會的熱門場所,珍珠奶茶開始廣受學生喜好。接着,在學校附近或補習班密集的地區、夜市等,逐漸出現珍珠奶茶的攤販。1990年代後期,有業者引進「自動封口機」取代傳統杯蓋。許多新的投資業者,如樂立杯、休閒小站、大聯盟、快可立等,採用自動封口機開始拓展連鎖外帶飲料店業務。自此,外帶式的珍珠奶茶店成為主流,也因為連鎖店的參加,商人開始將珍珠奶茶拓展到全世界,成為台灣國際知曉的知名食物之一。

1990年代珍珠奶茶登陸香港,台灣的連鎖店快速地在香港各區開業,譬如休閒小站、快可立等。

名稱

早期僅有珍珠奶茶一種稱呼。到了約1988年時,台南市海安路一家叫「草蜢」的小販,取當時女星葉子楣的靈感,將珍珠奶茶改稱波霸奶茶。以後在南台灣日漸產生波霸指大粉圓、珍珠指小粉圓的說法。隨着南台灣連鎖店至北部展店,此種分類亦因此漸被台灣人接受。

在台灣以外,亦常見波霸BOBA或Bubble這名詞。起因是1980年代末到北美洲的台裔新移民仍以波霸奶茶作號召,加州各地因此如雨後春筍般出現BOBA Tea HouseBOBA PlanetBOBA World等等茶坊,現時非台裔居民依然滿口BOBABubble。他們會用英語向櫃檯的服務生說:Givemelatte,andaddsomeBOBAin,please.(latte是牛奶),加點波霸),波霸亦已成為粉圓的代名詞。

粉圓
粉圓圖片網址[2]

珍珠

珍珠奶茶使用的「珍珠」,是由地瓜粉(南方說法,即澱粉)製作而成的粉圓,粉圓在加入奶茶之前,通常還會先浸泡糖漿,確保粉圓在偏甜的奶茶中,仍可以保持甜味。奶茶的基底通常使用紅茶,但也有店家提供使用綠茶的珍珠奶茶(稱為珍珠綠奶或珍珠奶綠)。也有許多店家以咖啡凍、豆花、布丁、仙草、等類似口感的食物添加進奶茶里,讓客人自由選擇以增加口感。[3]

至於「珍珠」,一般使用較大顆粒的粉圓,烹煮後的直徑約7mm以上,否則粉圓太小,用一般口徑大的茶飲吸管時容易變得「滿嘴珍珠」,也不方便品嘗圓潤香Q的咬勁。有一陣,南台灣的泡沫紅茶店將使用大顆粒粉圓的珍珠奶茶稱為「波霸奶茶」,而用小顆粉圓的稱為「珍珠奶茶」。但在北台灣,珍奶店通常只賣「珍珠奶茶」,都使用大顆粉圓,後來變成了全島統一的通稱和規格。

珍珠

珍珠奶茶使用的「珍珠」,是由地瓜粉(南方說法,即澱粉)製作而成的粉圓,而粉圓在加入奶茶之前,通常還會先浸泡糖漿,確保粉圓在偏甜的奶茶中,仍可以保持甜味。奶茶的基底通常使用紅茶,但也有店家提供使用綠茶的珍珠奶茶(稱為珍珠綠奶或珍珠奶綠)。也有許多店家以咖啡凍、豆花、布丁、仙草、等類似口感的食物添加進奶茶里,讓客人自由選擇以增加口感。

至於「珍珠」,一般使用較大顆粒的粉圓,烹煮後的直徑約7mm以上,否則粉圓太小,用一般口徑大的茶飲吸管時容易變得「滿嘴珍珠」,也不方便品嘗圓潤香Q的咬勁。有一陣,南台灣的泡沫紅茶店將使用大顆粒粉圓的珍珠奶茶稱為「波霸奶茶」,而用小顆粉圓的稱為「珍珠奶茶」。但在北台灣,珍奶店通常只賣「珍珠奶茶」,都使用大顆粉圓,後來變成了全島統一的通稱和規格。

在90年代初期,賣泡沫紅茶的連鎖店已相當流行,著名的如「小歇」等是業務員談生意與學生課餘聚會的熱門場所。在他們的菜單上,珍珠奶茶是最受學生族群喜愛的產品。學校附近、補習班密集的地區以及夜市等,逐漸出現了珍珠奶茶的攤販,經常可見學生和年輕情侶一邊吸着珍奶一邊逛街。

成分

市面上銷售的珍珠奶茶主要由植脂末、珍珠、果粉、水組成目,不含奶類,故無需擔心三聚氰胺引發的健康問題。植脂末的主要成分為氫化植物油、乳化劑和酪蛋白酸鈉;珍珠主要由木薯粉或地瓜粉(土豆粉),食品添加劑等組成;果粉的主要配料是植脂末、色素、水果原粉、香料、葡萄糖,有的使用甜味劑。當然市面上也有許多是有鮮奶製作的奶茶。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圖片

視頻

台灣珍珠奶茶製作視頻教程


一步一步教你做珍珠的自製珍珠奶茶
簡單作珍珠奶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