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班卓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班卓琴(英語:banjo),又稱斑鳩琴或五弦琴,是美國的非洲裔奴隸由幾種非洲樂器發展而成,它上部形似吉他,下部形似鈴鼓[1]。現在的班卓琴有4弦和6弦等,其中跟以彈奏法類似吉他的六弦琴[2]較為普及。

班卓琴以撥奏發聲,音色乾脆明快,但是其音量不大,琴身的外膜具有獨特的音色。琴身背後有木製共鳴器,可以將聲音向外擴散,大大改善其音質及音量。多是彈撥(strumming)或用右手彈出琶音。

班卓琴以往在傳統非裔美國人音樂和19世紀的巡遊演出(minstrel show)出現,今日多用作彈奏鄉村音樂和藍草音樂(bluegrass musics)。

外形特徵

最早的班卓琴,製造簡單。圓形琴身用幾塊蘆果殼並成,蒙上羊皮紙或獸皮。長長的琴頸上沒有檔子或指格,頸端較為寬闊,以容琴軫。四根弦線繫於琴身下端。

從較早時期起,班卓琴上附加了一根「拇指弦」,稱為高音弦,用來彈奏旋律,其餘四根弦則用來提供簡單的伴奏

現代的班卓琴雖然比早期的精巧,可是依然保持其簡單的造型。形似鈴鼓的琴身,背後通常空的,不過有些則附加上可拆下來的木製共鳴器。現今多用塑料覆蓋琴身的木箍。

當代的班卓琴跟吉他族其他樂器一樣都有指格。五根弦線不是尼龍就是金屬製成。金屬弦線的班卓琴用撥子演奏,稱為「撥子班卓琴」,不過用手指撥奏的班卓琴一直較為流行。

發聲原理

班卓琴是吉他族樂器成員之一。它跟吉他族其他樂器一樣是用撥奏發聲的,但是其音量不大。班卓琴具有獨特的音,產自琴身外膜的柔韌特性。繃緊的琴弦發出乾脆明快的聲音,可是音量比較小。在琴身背後加上木製共鳴器,可以把聲音向外擴散,大大改善其音質,以及增強其聲音的迴響。

視頻

班卓琴 相關視頻

《土耳其進行曲》班卓琴演奏版
班卓琴教程示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