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利諾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利諾中學

圖片來自schooland.hk

瑪利諾中學英語:Maryknoll Secondary School,簡稱瑪中),由美國天主教傳教會於1966年成立,是位於香港牛頭角的男女中學

歷史

瑪利諾中學前身為1966年創立的「瑪利諾職業中學」,早期主要開課工科及商科(分別供男、女生就讀)課程。翌年,此校現在的校舍正式落成,並同時增辦夜校部[1]

於1978-83年間,此校逐步開辦香港中學會考課程。與此同時,亦首次更改校名為「瑪利諾工業中學」,以配合學校性質的改變 。

至1996年,此校首次開辦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課程,並於兩年後再改名為「瑪利諾中學」,逐步從工業中學過渡為一所開辦常規課程完全中學

由於中學教育日漸普及,加上高考已於2012年結束,於同一校舍內開設的「瑪利諾高中書院」於同年正式停辦。

由於校舍所在用地空間嚴重不足,即使在2004年加建新翼後仍未見改善。因此,此校自2006年起曾三度申請區內新建校舍,直至2015年才成功投得位於秀茂坪安秀道的建校用地[2]。按照現時的工程進度,此校的新校舍將於2022年中落成。而在2020年6月,新校舍舉行奠基儀式,由教育局長楊潤雄主持。

願景

校訓為「仁愛」及「勤學」,這亦是我們對學生的期盼。我們會於課程中滲入不同學習主題,讓學生成為樂善感恩、堅毅盡責的「瑪中人」。 我們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的靈性發展。希望學生能了解天主的慈愛,使愛德彰顯於生活中。

本校鼓勵學生規劃自己的將來,並透過早會分享、班主任課節、級集會、講座、各項活動、獎勵計劃等,讓同學認識自己的潛能,準備好自己的前路。

本校亦非常重視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提升學習能力。我們會透過課堂組織與教學策略、課業與評估的設計及校園氣氛三方面使學生能樂於學習,透過規劃課堂及教授不同的學習技巧,鼓勵自學。同時亦希望具備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能利用相關的策略學習,從而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及能力。

班級及課程

此校各級均設有4班,一共24班,除英文科外均以中文授課[3]

而在高中年級選修科目方面,可選科目包括化學、生物、物理、經濟、企會財、中國歷史、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藝、中國文學,以及設計與應用科技。此外,學生亦可選擇追加修讀數學延伸單元(二)[4]

歷任管治人員

  • 歷任校監
    • 涂挽靈神父(1966年9月 - 1995年6月15日)(任內離世)
    • 譚建平神父(1995年9月 - 2012年8月)
    • 譚耀培先生(2012年9月起,現任校監)
  • 歷任校長
    • 涂挽靈神父(1966年-1967年,創校校長)
    • 盧振康先生(1967年-1973年,第二任)
    • 金玉林先生(1973年 - 1978年,第三任)
    • 賴俊傑先生(1978年 - 2001年,第四任)
    • 賴永春先生(2001年起,現任校長)

校舍

牛頭角現有校舍

現有校舍位於牛頭角,鄰近彩霞邨,佔地2,800平方米,設有24間課室及各種特別室[4],於1967年建成,並曾於2003-04年間進行擴建。

隨著新校舍於2022年初落成,舊校舍用地將會交還予政府。

秀茂坪新校舍

此校的新校舍位於安秀道,毗鄰安泰邨安健道迦密梁省德學校新校,為安達臣道發展計劃下的唯一一幅中學用地。

新校佔地7,500平方米,採用後千禧設計,設有30間課室連各種特別室[5],由建築署自行設計,並由中國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6]

著名/傑出校友

相關條目

注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