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納斯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納斯河[1] 全長約450千米,屬於北疆著名河流。非柯爾克孜族英雄史詩瑪納斯》,兩者並無關聯。

名稱由來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準噶爾盆地西南部,瑪納斯縣以及著名的瑪納斯墾區即因此河而得名。《新疆圖志》里說:「瑪納,巡邏也,斯謂其人,濱河有巡邏者是以名焉。」故鄉的地名也跟隨了河名,叫得異常響亮,蓋過了河流,以至於大多數新疆人知地而不知河。

流域概況

河流貫穿了山地、綠洲、荒漠系統,流經地表過程複雜。該流域的主要徑流水源高山區的冰雪融水與上游的降水。上游峽谷較多因而水流湍急,下遊河曲發育而平原坦蕩,最大支流為清水河

蘊藏礦產

瑪納斯河上遊河段蘊藏碧玉,「玉色黝碧,有文采,璞大者重十餘斤」,故古時也曾稱其為碧玉河。在清代乾隆年間曾在此設玉廠,稱為瑪納斯玉,與和田羊脂玉齊名,為貢品。河床及兩岸產金,但開發至今英也所剩無幾。

治理運用

  • 瑪納斯河年均徑流約12億立方米。1949年後其河段上興修水庫,使得渠灌事業發展迅速,成為著名的棉花糧食產地
  • 2019年11月6日,據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水利局消息:新疆瑪納斯河將實施生態綜合治理

參考文獻

  1. 新疆瑪納斯河將實施生態綜合治理,中國新聞網,2019-11-06